電腦維修.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最近會有開遊戲就當機,與螢幕失去連結(黑頻大概幾秒鐘),然後恢復後是驅動程式會沒有反應,這樣看的出來是甚麼問題嗎?
 



歐飛回覆:
如果你的電腦目前能開機,那你可以試著自己動手檢測一下,請參考:電腦故障如何自行檢測?

從你的說明我只能看出來電腦故障了,但我無法確定是哪邊故障,這個要實際檢測才知道,請看以下說明。


一、如何檢測?

電腦故障可以分為二大類:軟體 或 硬體。

先看軟體問題
例如:
 1. 好像中毒了 (有些檔案無法開啟)
 2. 某些程式突然無法使用
 3. 電腦突然變的很LAG (確定不是網路問題)


軟體造成的藍屏:玩遊戲不定時藍屏,是什麼問題? ( Intel 的網路晶片 + PPPoE撥接 +Avast免費版防毒造成的)

 

接下來看硬體故障,可以分為二種情況:

情況1:不能正常開機到桌面
例如:
 1. 開機沒有電源反應
 2. 開機有電源反應但沒有畫面(黑屏)
 3. 開機有電源反應,有畫面,但就是無法正常進入桌面

情況2:可以開機到桌面,但會不定時出現故障情況
例如:
 1. 不定時畫面凍結 (滑鼠也不能動)
 2. 不定時藍底白字 (俗稱當機或藍屏)
 3. 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軟體問題比較簡單,你可以Google一下自己處理,如果真的搞不定,最後一招就是一鍵還原重灌

硬體問題比較麻煩,因為一般使用者沒有另外的零組件可以交叉測試,很多時候只能找人送修。

請參考: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二、送修的三個常見問題

1. 給朋友或找店家維修
找朋友維修優點是不用錢但不一定能修好,找店家維修比較快但要花錢。請參考:維修費上限應該抓多少?

2. 電腦過舊、零組件停產
超過五年以上的電腦很有可能遇到零件停產,想修也無零件可修的問題。請參考:我該送修或換新?

3. 宅配或親自送修
宅配的優點是省時,缺點是要多花運費,但就算親自送修店家也不一定能當場檢測或維修,再加上來回往返的時間親自送修並不見得比較省錢或省時。請參考:打包與宅配

 




三、送修前請提供以下資訊:

1. 購買的時間?
大概用多久了?

2. 電腦的規格,越詳細越好。
請參考:如何查自己的電腦規格

3. 電腦故障的狀況?(最好是能拍照或錄影)
例如不能開機、開機沒畫面等等,如果是不定時的故障,請提供故障發生的頻率,例如開機24小時一定會發生。

保內送修維修費一般在兩千以下,保外送修一般抓在五千以下,為何?要維修一定可以,但也要看划不划算。以免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四、電腦故障送修流程

1. 回報故障情況
建議使用網路通訊軟體FB、Email、LINE聯絡,直接拍下故障情況會比用電話講更清楚。通常店家會給你一個維修費用初估,例如一般檢測費基本是300元~800元之間。
 

2. 將電腦交給店家
親自送修或是宅配皆可,現在宅配很方便通常隔天就到了。
 

3. 檢測維修
檢測和維修需要時間,每台電腦的情況都不同,一般檢測是抓3天,維修抓5~10個工作天。
 

4. 維修費用報價
檢測費用可以先初估,但維修費用就不一定了,要看情況,通常店家都會先報價客戶同意後行之,以避免後續有爭議。

有一種很常見的情況,就是送修前就先問:維修要多久,費用要多少? 這一點無法事先告知,電腦都還沒看到,店家要怎麼報價?不過等一下我會說明目前的檢測維修費用行情。
 

5. 維修完成 (自取或宅配)
大部份的人會習慣親自送修,希望店家能當場檢測,當場維修,但目前的情況是,大部份的店家就算能當場檢測也不太可能當場修好,因為保內送修需要時間,就算你是直接換新店家也不一定有現貨,所以如果店家能提供宅配送修,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黑貓宅急便來說,可以到府收件,也可以在7-11寄件其實是滿方便的,缺一的小缺點就是你必需要有裝電腦的大紙箱。(請參考:電腦故障送修流程)

 


 

五、電腦故障如何排除?

以下我整理常見的三種電腦維修案例給您參考,分成三大類,
第一種:無法正常開機 (故障情況很明顯)
第二種:可以開機但不定時會掛掉  (不定時故障)
第三種:資料救援
 

第一種:電腦故障無法正常開機使用。(故障情況非常明顯)
有以下幾種可能,請直接點文字連結會有實例說明。

1. 電腦開機有電源反應,但無畫面(黑屏)
記憶體故障記憶體金手指清潔電供故障顯示卡故障顯示卡沒插好主機板故障 、螢幕故障CPU故障螢幕線插錯

PS:開機有電源沒畫面是很常見的故障情況,如果您想要自我檢測,請參考:開機出現No Signal(黑屏),怎麼辦?


2. 電腦開機無電源反應←這一種肯定無畫面 (廢話)
電供故障主機板故障電源線沒插好或電源開關沒開 


3. 開機有畫面,但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
C槽系統碟故障D槽資料碟故障系統損毀(需重灌)啟動磁區損毀需修復顯示卡故障電供故障 主機板的CPU針腳歪掉SATA排線不良開機出現正在掃描並修復磁碟機(壞軌)


4. 開機後一直不斷重開機
電供故障記憶體故障主機板故障記憶體氧化CPU 故障延長線故障
 

5. 開機後就藍屏
系統崩潰零組件彼此不相容 、顯示卡故障


6. 可以開機到桌面,但無法正常使用
電腦中毒硬碟壞軌 
 

----------
 

第二種:可以開機,但會不定時掛掉  (電腦時好時壞)
有以下幾種可能,請直接點文字連結會有實例說明。

1.  不定時突然畫面凍結 (當機)
記憶體故障零組件不相容主機板故障 電供故障 、顯示卡故障電腦桌的電源


2.  不定時突然藍屏
記憶體故障顯示卡故障軟體衝突


3.  不定時自動關機
電供故障 、主機板故障 


4.  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電供故障 、主機板故障CPU散熱器卡榫斷了 


5.  不定時卡卡的或上網很慢
電腦沒組好,系統沒灌好防毒軟體的問題網路線問題、網路設備故障、網路LAG、遊戲伺服器LAG、電腦效能不足


注意:
1. 
不定時故障請先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方便維修人員檢測
2. 不定時的電腦故障注意事項 ←重點
3. 如果是電腦不定時故障比較難處理,所以檢測的時間通常也會拉長。
 

----------
 

第三種:資料救援
1. 硬碟故障(壞軌),壞軌10個以內 (能救)
2. 硬碟故障(壞軌),壞軌破百 (不能救)
3. 記憶卡突然出現格式化,資料救援  
4. 記憶卡剪下→貼上失手,資料救援


好,以上這麼多的維修實例,你有沒有覺得頭很暈?

簡單講:就算是最常見的開機有電源沒畫面,從CPU、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電供、甚至螢幕都有可能,而到底是哪裡故障,說到底還是要實際檢測才能知道。

網路上會有很多自行DIY的檢測方法,你當然可以試試看,但如果是硬體方面的故障,你如果沒有備品做「交叉測試」,你其實也無法確定是哪邊故障。

我舉例,現在電腦會一直重開機,請問是哪邊故障? 你不知道對吧? 我也不知道,但我只要能實際檢測,也就是使用正常的零組件交叉測試,答案就出來了。

OK,就算你有良品零組件可以交叉檢測,那你就能測出來嗎?其實也不一定,為何? 江湖一點訣,很多時候你的經驗不夠,就算給你全新的零組件你也測試不出來,這就是業餘跟專業的差別,說穿了,這就是經驗。(看別人測都很簡單,但換你來測看看?)

這也就是為何電腦維修看似不難,但說也奇怪,為何那麼多人的電腦老是修不好?請接著往下看。

 


 

六、電腦檢測維修費用參考

1. 電腦維修價格 = 車馬費(宅配)+檢測費+維修費+零組件費用

2. 車馬費單趟300元,宅配單趟250元

3. 檢測費大約300~500元

4. 維修費大約500~1000元

5. 系統安裝(電腦重灌) 600~1000元(客戶需提供正版軟體)

6. 零組件另計(會先報價,客戶同意後行之)

7. 保固內產品代送原廠服務費 200~300元

8. 電腦組裝測試燒機 1000~2000元

9. 一般都是未稅價,開發票需加收5%稅金

電腦維修的費用,如果你是保內檢測費通常抓500~1500元,檢測+維修抓800~2000元,簡單講就是通常不會超過2千元。

但如果是保外,例如超過三年以上,因為有換零組件的關係,費用就不一定,但我通常會建議客戶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要注意是否划算的問題,畢竟電腦的堪用期大約就是五年,超過五年以上的電腦,很容易遇到今天修A,明天壞B的情況。

請參考:

1. 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2. 維修的零組件跟工資是要分開報價,還是合在一起報價?

3. 花七千維修電腦 控竟安裝「阿伯級硬碟」:維修前一定要先問清楚收費,而且不是急著先維修再說 

 




七、為何那麼多人的電腦老是修不好?

1. 客戶急著要修好
客戶還沒送修就在問何時能修好,送修後隔天就在問電腦修好了沒,你要店家怎麼辦?當然是趕快修一修趕快交機。

請參考:為什麼客戶的需求不一次講完?
 

2. 店家急著要修好
一台電腦從檢測到完修要花多久?通常最多一個小時,如果超過一個小時會不夠工錢,所以你會發現如果是「不定時」故障的電腦,通常店家都修不好,其實店家修不好店家也無所謂,為何?因為修太久不夠工錢而且老闆也不允許,後面有那麼多電腦排隊等送修,你一台電腦就給我修一整天,這樣像話嗎?

請參考:【開店經驗談】不要接急單

 

3. 檢測不確實,維修不確實
有些維修人員都還沒有打開機殼,光聽聲音就鐵口直斷這是哪邊故障了,然後呢?有時候真的讓他猜對了,很快就修好,但萬一猜錯了呢?(客戶改天再來二修?) 也就是說檢測要有SOP,維修也要有SOP,但這樣SOP 跑下去不夠工錢啊!請參考:客人嫌貴怎麼辦?

簡單講很多店家為了搶客,只好低價拉客,先修再說,口碑就壞了。


 


 

八、電腦升級的問題

關於電腦的升級,我用5年內與5年以上兩種情況來說明。

5年以內:通常以升級記憶體或SSD比較多,大約3~5千元以內搞定。如果是遊戲需求可能要升級顯示卡,而CPU很少人在升級,因為升級CPU幾乎等於整台電腦換新了。

5年以上:可以升級,但要注意是否划算,我舉例,為了升級把CPU、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電供都換新了,請問你這樣跟直接買一台全新的電腦有什麼差別?

文書機升級應該壓在5000元以內。(加記憶體、加硬碟、加ssd)
遊戲機升級應該壓在8000元以內。(加記憶體、加顯示卡、加ssd)
超過8000元你應該要直接考慮買新的。 
其他詳細說明請參考: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好,關於電腦故障的檢測維修/維修流程/維修案例/費用說明,我盡可能的長話短說,但感覺還是有點長喔~

重點是什麼?

如果電腦真的故障了,該送修還是要送修,你就算找我,在我還沒有實際摸到電腦之前,我其實也只能瞎猜,我也無法很肯定的告訴你是哪邊故障, 我更不可能隔著螢幕幫你修好電腦。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做電腦DIY這一行,踢到鐵板、踩到地雷、被客戶洗臉

延伸閱讀:你能當場修給我看嗎? 我想學。

熱門文章:遊戲玩到一半突然自動關機,是什麼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