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開機

客戶在fb上私訊:「我的主機板是微星的Z77A-G43,我可以4g+4g+4g這樣同時插三條記憶體的嗎?」歐飛:「可以。」

客戶:「我原本是4g的2條,最近再插了一條4g之後就無法開機了,然後一直發出聲音,我將它們拔了起來,到了現在就算裝回原本的4g兩條,開機就會常常無法進入windows。會在開機畫面卡很久,然後出現修復畫面要我修復。」

0x0000007A
客戶說:「有時候會修復到一半會出現藍底白字。」(如上圖)

歐飛:如果真的開不起來,那就不要開了,看樣子你的硬碟有問題。

客戶:「我在台中,你的地址是? 我親自送過去。」

我請客戶把硬碟資料備份後在送過來。客戶說:「我有先備份在另一顆硬碟。」其實我的意思是備份在「外接式行動硬碟」上,不過客戶有備份總比沒備份好啦。

客戶問:「我電腦送過去應該先給你多少?」「不用,我檢測後才會報價,交機時在給就可以了,如果檢測後不修,檢測費約為300~500之間。」

CPU很髒

主機規格:
.i5-3470
.MSI Z77A-G43
.威剛DDR3 4G*2,美光4G*1
.華碩 GTX750TI-OC-2GD5  (2014.11.22潮屋購買)
.Seagate 1TB (系統碟)
.日立320GB  (從上一台主機拆下來的舊硬碟)
.Extreme 450W
.組裝日期:約2013年初。
------------------------------------------
雖然這台電腦不到三年,但我打開這台電腦一看,感覺就是不妙。
(1)CPU風扇灰塵爆表
(2)第二顆硬碟居然只靠兩根螺絲鎖單邊,而且是懸空狀態。
(3)機殼很小又沒前置風扇,簡單講:又擠又熱。
(4)顯示卡有吃電,電源卻只有450W,而且還是用轉接6pin。(原電源根本沒有6pin啊)

從客戶的故障描述看起來,應該是硬碟有問題,不過我還是先清潔一下機殼內部在說,特別是cpu風扇。

硬碟跑MHDD檢測(正常),記憶體跑Memtest86+檢測(正常),檢測電供(正常)。

硬碟內有一個ghost還原檔,直接還原之後可正常開機,接著跑燒測測試(正常)。

看樣子這一台電腦就是因為客戶多裝了1條4G記憶體沒裝好,導致不正常開機,造成開機檔案毀損無法修復,重灌或還原之後就正常了。

但是,你看看,但是又來了,我覺得用這一顆450w的電供跑有吃電的GTX750TI,感覺真的不妙,我強烈建議客戶把電供換掉。

客戶說:「我一開始不是這張顯示卡,而是另一張不吃電的顯卡,去年我為了要玩線上遊戲所以才去買了這一張GTX750TI。」

歐飛:「可是用這顆電供跑吃電的GTX750TI,我真的覺得不妙啊,你要不要直接換掉?」「這顆電供有問題嗎?」「我目前測試是沒問題啦。」

客戶說:「我在過2~3個月就要買新電腦了,我買新電腦之後這張GTX750TI會拔過去用,目前就先這樣撐著用。」

我建議換,客戶覺得先撐著用,那就先撐著用吧。(攤手)

我幫客戶做winodows系統優化+安全性的更新,正常。
我後來還跑了一下3D MARK、甜甜圈、太14,都正常。
主機修復
為了避免第二顆硬碟懸空,我改個位置,但這樣會造成前方USB3.0的19pin沒辦法插在主機板上,這就是機殼太小的缺點啊,所以我改接插到後方主機板的usb3.0上。

好,我通知客戶來把電腦取回。

客戶跟我預約來取電腦的時間是晚上7點半,我就把電腦直接交給客戶帶回家了。

我以為我搞定了,是的,我真的搞定了啊。沒想到,我忽略一個非常重要的「小事」,就是這件「小事」,害我踢到了一次大鐵板。(啊~~~~~~)

---------------------我是踢到鐵板的分隔線---------------------

客戶晚上7點半把電腦取回,當天晚上9點來電:「我的電腦開不起來耶,畫面看起來還怪怪的,解析度也不正常。」「什麼?怎麼會這樣!我確定是正常的啊。」

客戶還拍了一段影片用line傳給我。我說:「你等一下有沒有空,我9點40分到。」請注意是晚上9點40分,那天寒流來,我開車去。

客戶希望我能把東西帶過去,看能不能現場檢修就好,但我到現場一看,算了,真的開不起來,可見真的有問題,不妙。

你說,我會不會氣死。明明我實測2天都沒問題可以正常開機啊,結果客戶一開機就掛點。(我又不能說客戶手氣太差)

我把電腦帶回店裏檢測。把顯示卡拔起來電腦就可以正常開機了。

再把顯示卡換到另一台電腦實測,破圖。可見這張顯示卡掛點了,才用了一年多就掛點。我猜應該是電源供應器不夠力,供電不穩造成顯卡提早掛點。

我把檢測情況跟客戶報告。簡單講:顯示卡故障(保內送修),電源供應器一定要換。

這下子客戶也只能聽從我的建議了,電供不換不行啊。

更換記憶體
(1)顯示卡(破圖)送華碩,5天搞定(含假日),檢測結果:更換記憶體
(2)電源換成佶偉650W(銅牌三年保)

這一次鐵板讓我得到一次深刻的教訓,一定要現場開機給客戶看啊!

客戶把電腦帶回去後傳LINE給我:「電腦剛剛裝上了,使用正常,謝謝你救活它!」

歐飛: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