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藍屏.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電腦一直嗶嗶嗶重開機,開不了機,想說要怎麼處理,還是寄回給您維修呢?

電腦規格:
.Intel I7-7700【四核】3.6GHz
.技嘉 H270-Gaming 3
.創見 DDR4-2400-8G *2條 = 16GB
→美光 DDR4-3200-16G*2條=32GB (客戶2021年加裝)
.Intel 600P 256G/M.2 PCIe 2280  (C槽) 
.Seagate 2TB/64M/7200轉 (D槽)
.Seagate 1TB/64M/7200轉 (E槽)
.技嘉 N105TG1 GAMING-4GD
.華碩 DVD燒錄器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2017年1月組裝)

開機藍屏.jpg



因為是開機嗶嗶叫,我請客戶「重插記憶體」試試,但還是一樣。

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但我收到電腦後開機並不會嗶嗶叫,而是出現自動修復後的藍屏,我無論怎麼重開機都一樣。

然後我換了我的SATA SSD開機就正常了。

接下來就是重灌C槽SSD,這樣就能知道是系統毀損或SSD故障了。

無法重灌.jpg
無法重灌.jpg

無論我怎麼重灌都會出現錯誤(如上圖),也就是無法正常重灌,然後我換我的SATA SSD重灌就正常了。(請注意這裡,客戶是M.2 SSD,而我換的是SATA SSD)

所以我跟客戶回報是SSD故障(6年了已過保)。

後來客戶決定加購全新1TB M.2 SSD重灌。


好,本來這個案子到這裡,我以為就結束了,簡單任務,SSD故障。

但是,請注意,但是沒想到,這一台是一塊鐵板。


好,接著往下看,裝上全新的1TB M.2 SSD,一樣無法正常重灌,這下糟了。

我懷疑會不會是記憶體,目前插了4條記憶體。
.創見 DDR4-2400-8G *2條 = 16GB
→美光 DDR4-3200-16G*2條=32GB (客戶2021年加裝)

我就是先插2條,再換另外2條,這樣反覆的交叉測試,在交叉測試的過程中,我終於遇到客戶所說的「開機嗶嗶叫」開不了機的情況了。

那會不會是記憶體?

我先講結論,如果不要混插,每次只插2條都正常,但如果混插就容易遇到開機嗶嗶叫的問題,但檢測記憶體都是正常的。

好,那現在問題來了,不能重灌安裝win10系統是怎麼回事? 

明明M.2 SSD換新了!而且我用SATA ssd重灌都正常啊!

 

再這邊我要暫停一下,說一段往事。
當年2017年(第七代)的時候,有一陣子M.2 SSD很流行,想說速度比sata ssd快,所以那一陣子改用M.2 SSD,但後來發現穩定性不高,容易有問題。

所以後來我又改成SATA SSD,直到2020年,我記得是第10代以後,我才全面改M.2 SSD。


好,接著繼續往下講,我後來發現,雖然在重灌系統的時候會出現錯誤,但我只要重新開機,咦~~系統又能繼續往下安裝了。

這是什麼問題?

記憶體及SSD都測過了,接下來只剩CPU、主機板、電供。

我先換電供好了,你猜發生什麼事。

我換了電供之後,重灌居然就正常了,靠,沒道理啊。

好,接下來的檢測過程,我快轉一下,我直接跳結果,結果就是舊電供真的有問題。

因為舊電供只要遇到「關閉顯示器」之後,就喚不醒了,而換了新電供之後就正常了。

因為電供有6年了,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電供換新。
 

好,以上搞了那麼久,那一開始的問題還是沒搞定啊,為什麼M.2 SSD不能重灌,換SATA SSD 重灌就正常了?

我接著換CPU、換主機板,然後搭配電供及SSD,反覆的交叉測試,這個過程我就不講了,我直接講結論。

我建議客戶不要用M.2 SSD,換SATA SSD,然後把電供換新。

如果改天客戶再遇到開機嗶嗶叫的問題,先把舊的2條創見8G 記憶體拔起來,只插新的2條美光16G,這樣試試看。

因為經過我的不斷測試。

電供故障這是確定的,但客戶的舊SSD其實是好的,因為拿到別台重灌都正常。

CPU及主機板交叉測試後也正常,然後我懷疑「2條8G DDR4-2400,跟2條16G DDR4-3200」可能有一點不相容,造成系統的不穩定。

因為我發現,我只要不插4條,只插2條記憶體,其實就正常多了。

電腦維修.jpg

綜合以上,我的判斷電供故障是肯定的,然後「有可能」記憶體插4條造成的不穩定。

SSD利用這一次的機會升級成1TB,但不要用M.2 SSD,換成SATA SSD,這在舊電腦中會比較穩定,問題會比較少。(如果是2020年以後的新電腦,你就直接用M.2 SSD了)
 

好,本案例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我真的搞了好幾天~~~本以為是簡單任務,沒想到是一塊鐵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