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重開機.jpg

客戶來信詢問:
2018年3月向您購買的電腦,沒有進行任何增減,
使用時會自動重新開機,沒有硬體異常的嗶聲,狀況時好時壞;
嚴重時連還沒進Bios畫面就一直自動重啟要拔掉插頭才停止。

狀況好時就正常使用。

電腦規格:
.Intel I3-7100
.技嘉 H270-Gaming 3
.威剛DDR4-2400-8G
.金士頓 A400 120G   
.Seagate 1TB/64M/7200轉 
.酷碼 GX 450W (80+銅牌)

------------------------

我有詢問客戶不定時重開機的場景及頻率為何? 例如平均2天就會遇到一次。

客戶回覆:還沒進入window就自動重開不停止。

我請客戶寄來給我處理。

如果是「不定時」自動重開機,這一種比較難檢測,為何? 不定時嘛。

但如果正如客戶所說,一開機就會立刻自動重開機,這樣反而好處理,最有可能是主機板或電供,這兩種的機率最高。

蜂鳴器.jpg
對了,客戶說沒有嗶聲這是正常的,因為這一台並沒有插蜂鳴器,我特地加了一個蜂鳴器。

我收到電腦後開機測試果然如果客戶所說會一直自動重開機。

先換一顆電供試試,結果還是一直重開機。

接著換一條記憶體試試,OK嗶一聲,正常開機到桌面。

我先用橡皮擦清潔舊記憶體金手指上的氧化,清潔好之後再裝回去開機,OK,可以正開機到桌面。

這中間我還清潔了一下電腦,更新主機板BIOS。

然後燒CPU 1小時試試(正常)

用memtest86+ 測試記憶體 3小時試試,跑了三輪都pass,可見記憶體也是正常的。

檢測到這裡答案就出來了,客戶的電腦會一直自動重開機就是因為記憶體金手指氧化的關係,清潔後就好了。

但保險起見,我還是再多測三天正常,返修。


 

注意:這一篇維修文我本來是寫到這裡,因為已經測了三天正常了,所以我已經要返修了。

但就是在我返修的最後一天,我下班後故意不關機放著,結果隔天被我發現有重開機了,怎麼辦?

本來要返修了,只好通知客戶還有問題。

那是什麼問題?

我直接講結論,我之前測三天正常,那是因為我每天只開機測3~4小時,這中間還會燒機1~2小時,沒事,我就關機了。

但這一台奇怪的地方就是在於燒機也正常,但如果放著不關機,時間久了就會自動重開機。

而且如果是自動重開機,很「有可能」會遇到「一直重開機」的情況,這個情況就是當初客戶寄給我處理時的情況。

因為我後來把記憶體氧化清潔後實測三天(每天開機3~4小時)並沒有遇到一直重開機,我就以為正常了,但電腦其實還是有問題的。

好,這中間的檢測過程我就跳過了,我直接講結論。

結論就是主機板故障,我先送修主機板,等主機板返修之後再測,還是一樣「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都測到這裡了,那基本上就是電供了,我接著送修電供,ok,終於正常了。(這一台最後修了一個月才搞定)

 

本例有一個地方很難判斷,「不定時」電腦自動重開機的問題,我後來發現是主機板故障之後,那電供是否也要一起送修?

這就是很兩難的點,這也就是經驗。

我的意思是,第一次遇到,我可能只會送修主機板,但如果同樣的規格一直遇到,那電供也要跟著一起送修。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