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一回事.jpg

客戶要送修電腦,我都會希望用宅配的,不要親自送過來,理由是我常常遇到遲到或直接晃點的客戶,怎麼會這樣?

什麼叫遲到?
如果我們約早上11點,你11點5分之前沒到,就算遲到。
遲到會怎樣?對客戶來說不會怎樣,但對我來說會非常困擾。
理由:客戶往往不會只遲到5分鐘而已。
 

什麼叫晃點?
就是放鴿子,約早上11點,到12點都看不到人,原來人家根本就不來了。
怎麼會這樣?不來了也應該提前告知啊。

直到最近我遇到一個案子,終於明白為何我老是被放鴿子了。

原來我都會跟客戶明講:你送電腦過來,我並沒有當場檢測。

 

故事開始:(這是2016年的案例)

客戶在FB私訊:我的電腦不能開機了,沒有畫面,你現在在店裡嗎?我送過電腦過去給你修,我住在XX路,就在你店附近。

一般我通常會先花點時間了解清楚電腦的規格及故障情況,但這一種開機沒有畫面的情況處理起來比較簡單,而且客戶也接受檢測費最低300元起跳,好吧,那你就送來吧,客戶說好約一個小時後到。

歐飛:我等一下要出門,你用一張紙寫我的名字,送到我店隔壁的大樓管理室即可,管理員會幫我代收。

後來我就出門接送小孩了,到了晚上我去找管理員拿電腦,管理員說沒有。欸我又被放鴿子了。

沒想到客戶晚上居然又跟我聯絡了。

客戶:抱歉,下午的時候沒有送過去,請問你明天在店裡嗎?

歐飛:我時間不一定,你要何時過來?

客戶:早上11點可以嗎?

歐飛:好,就早上11點,你一樣送到管理室來,我會交待管理員。

客戶:請問一下,我想學,你可以當場修給我看嗎?

歐飛:抱歉,沒辦法,而且就算我在店裡,你也是把電腦送來給我而已,我檢測後才會跟你回報,並不會當場檢測。

這時我突然想到了!難怪客戶上次跟我約好了卻沒有送電腦過來。

歐飛:我再確認一下,你明天早上11點有確定要送過來嗎?

客戶:呃,抱歉,沒有。

 


 

總結一下:
其實這種事已經很多次了(遲到或晃點),而這一次之後,我特地寫了一篇:可以「到店」付款取貨嗎?

從此我只接宅配或管理員轉交,我再也沒有跟客戶約到店維修或交機了。

而上面這個案例為何我印象特別深刻? 

一是他想學沒有明講,只想要偷學;

二是放我鴿子;

三是再次跟我約好後,他其實也沒有要過來,等於是再放我一次鴿子,是我又特地跟他確認一下是否有要送過來,他才說沒有。

扯,真是有夠扯。
 


 

2024年2月更新

這一則案例我印像非常深刻,因為客戶一而再再而三的騙我,你想學,你就明講你想學,那樣好處理,而不是先說要修電腦,再說要當場看我修電腦,最後才明講我想要學修電腦。

但就算客戶明講他想學,難道我就要免費手把手現場教你修電腦嗎? 

你花300元檢測電腦,然後我就要花時間把你教會嗎?  這是什麼道理?

但我也要明講,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在「學生」身上,特別是高中生,出了社會的人比較不會這樣。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現在網路很方便,網路上也有很多免費的教學,然後呢?

很多人看了我的教學文,自己DIY搞不定,寫信來問我要怎麼辦? 

答:請送修。

之前還有遇過很奇葩的,說:我照著你的步驟做,但現在無法開機了,我是看你的教學做的,你應該也有責任吧?

他看我的教學,現在無法開機,這要算我的,你看看,我後來了解了一下,會講這種話的,很多都是高中生....

我不是指所有的高中生啊,請高中生們不要自己對號入座。

 

 

相關文章:說好要送修,人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