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接急單,哪怕是認識的也不要接。.jpg

網友A在 花七千維修電腦 控竟安裝「阿伯級硬碟」 中留言:
店家收這急單有先報價5600,又追加防毒跟重灌才達近7千
使用者不滿修太快,可以當場喊不修的

這跟做水電一樣急著要修,要插單,價錢要加阿,急診亦是如此
不然請排隊

網路爆炸時代
自己不做功課,況且在場不滿可以喊停
甚至可以不點交

事後出來找記者圖甚麼?
黑他?退錢?
拜託,你急?那別人排隊是?


網友B接著補充說到:
7000剛好而已
外接SSD+檢測維修工資+防毒軟體+正版win+收件後20分鐘內修好...

事主可能要求速度要很快(但是要便宜)
事主要求重灌沒正版win
事主覺得是電腦中毒要求灌防毒
事主覺得你修的那麼快是輕症應該要便宜
而且事前有報價 事後越想越不對勁

所以說 幹嘛修那麼快 要裝忙阿
 



我先講結論:這個案例很明顯,店家的問題最大,因為使用者不懂,但店家不可能不懂,所以店家應該一開始就要告知檢測維修的收費標準。

檢測後找到問題點,也要先報價,客戶同意後同之。

不要劃錯重點,也不要抬槓,無論客戶再怎麼急,如果店家也跟著急,後果就是這樣,事後兩邊扯皮,沒完沒了。

一個說:你怎麼不先問清楚? 另一個說:你一開始怎麼沒有講清楚。

這個案例,店家及使用者都有問題,當然店家問題最大,店家如果有事先說明清楚,就不會有後面這一堆事。

那為何店家沒有事先說明清楚? 請參考這一篇:為什麼客戶的需求不一次講完? 我有補充說明。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不要接急單,哪怕是認識的也不要接。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一點,網路上那些黑店的案例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急單」,很急很急,消費者急到什麼都不想問,只想要趕快修好。

店家也是急著要修好,所以也沒有先報價,然後後面就一堆事。


接急單能不能收貴一點? 當然能,但那也要先報價,客戶同意後行之。

但是你如果真的報貴一點,就算客戶當下同意後,等事後再冷靜想想,是不是又覺得虧了,又覺得不爽了,然後又要再來理論,後續又是沒完沒了,就像本文網友A、網友B留言那樣。

他們覺得7千剛剛好而已,很公道,因為這是急單。

你看看,這樣是不是扯不完。


做生意如果要長久,那是看長期,不是看短期,所以不要老想著賺快錢。

如果一看到客戶急,就想說,好啊,你急,那急單雙倍價格,甚至三倍價格,或許當下好像有賺到錢,但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溼鞋,早晚會踢到鐵板,然後就是一地雞毛。

本例這個花七千維修電腦 控竟安裝「阿伯級硬碟」就是這種情況,使用者很急很急,他自己也沒問清楚,當下錢都付了,事後又找媒體爆料,這樣有比較好嗎? 

而店家更不用講,這樣搞下去,都上新聞了,以後生意肯定是越來越難做。

何必?

所以囉,不要接急單。

最好是只接預約單,自從我改做網購之後,我就從來不接急單,而且我的單都是預約單。

客戶就算電腦故障,你再怎麼急,最快也要隔天,這已經是最快了,當然啦,就算隔天搞不定,只要你願意花錢換新解決,再3~4天也搞定了。

但就是有些人,很急很急,一定要急著今天搞定,然後後面就一堆事,例如這個經典案例: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這是我的客戶,他想說寄給我修麻煩,還比較久,結果自己找一家實體店,花了14000元,這樣有比較賺嗎?有必要急成這樣嗎?

 

對了,有些客戶也不是真急,只是習慣性的催別人快一點,舉個例子,連要個報價單都急的要死,OK我報價了,人呢?

 

把事情做好比較重要,而不是風風火火急的要死,然後事後再來靠杯,這樣有比較划算嗎?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