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收到電腦後回報開機正常。(非常好)

但是,隔天早上客戶回報有狀況了,客戶說:

今天早上遇到一個情況,想請問一下:

1. 昨天晚上8點半第一次開機後到早上都未關機。

2. 我用按鍵精靈跑網頁遊戲(chrome),約半夜 0 時開始跑。

3. 早上醒來發現畫面凍結,時間停在 6:30 左右,滑鼠鍵盤沒反應。

4. 後來按下重開機鈕→關機→開機→關機→開機,大約開機2~3秒就會自動開機又重開,一直循環下去。

5. 循環 5~6 次後覺得沒辦法,於是把主機後面電源開關切掉,等30秒左右再開啟電源,結果還是一樣會一直循環重開機。

6. 最後我把電源切掉、電源線拔出放著。

請問這個情況要怎麼辦?


電腦規格:
.Intel I5-7400
.技嘉 H270-Gaming 3
.威剛DDR4-2400-8G *2條=16GB
.金士頓 A400 120G 
.Seagate 1TB*2顆
.技嘉 GTX1050 Ti G1 Gaming 4G
.華碩 燒錄器 DRW-24D3ST/24XSATA
.酷碼 GX 650W(銅牌/扁平線材)
.保銳/黑魅騎士


歐飛回覆:

我的理解是,目前電腦只要一開機,就是會一直重覆開機→關機→開機→關機,也就是無法正常開到桌面。除非把電源拔掉,電腦才會停止這樣的情況,對吧?

請拔掉所有週邊(鍵鼠)及螢幕線,只留下電源線,然後試著開機看看,如果還是一樣重開機,那麼應該就是電腦故障了,很抱歉,要請您把電腦用「到付-收件人付運費」寄還給我。我猜可能是主機板或電供。

-----------------------------

我每一台電腦出貨前最少都會測試2天,下班我也不會關機,就是一直開機測試。零組件如果有故障的情況,通常在一開始組裝測試時就能發現了。不過我的經驗是測試2天左右最保險,我偶爾會遇到第1天測試時正常,第2天才出現故障的情況。

但很少會發生這一次這種情況,新機測試2天正常出貨,客戶第一天使用正常,但第2天就故障的情況。

怎麼辦?唉,沒辦法啊,遇到問題,解決問題。

OK,隔天電腦就回來了。

沒想到,大前天才寄出的電腦,這麼快就回來了,我的心裡百感交集,我覺得我對不起客戶。

一插電開機,果然正如客戶所說的那樣,開機嗶一聲,2~3秒後自動開機,接著又自動重開機,不斷循環。

我換一顆電供測試,還是一樣。(可見不是電供)

裸機測試還是一樣。(可見也不是機殼)

那麼最有可能就是主機板了。

如果真的是主機板,那麼這下麻煩了,因為我已經上網註冊主機板的保固了,所以這一張不能跟廠商換貨,只能送修。

怎麼辦? 送修主機板嗎?

不!還沒完,還有cpu及記憶體沒測。

先測記憶體,換一條全新的記憶體來測試,咦,正常開機了耶。

再換回原來的記憶體測試,喔喔,不斷重開機。

OK,兩支記憶體分開測,原來是其中一條故障了。

記憶體直接跟廠商換新。

再測試,OK,正常開機了。

跟客戶回報是記憶體故障,已經直接換新。

保險起見,我又再多測了2天,正常,通知客戶結案。

 

結論:

一、新機7天內就故障的情況真的很少見,但偶爾還是會踢到鐵板。要跟客戶說聲抱歉。

二、這種不斷重開機的情況,之前的經驗是主機板、電供最有可能,但我這一次是記憶體。

三、常有網友電腦故障,問我是哪邊故障了,如果沒有實際檢測,我也說不準,請參考本例。

四、如果是新機故障,當然就是送回原店家,新機一定有保固。但我常常遇到有網友新機故障不送回原店家,而是跑來問我怎麼辦?真奇怪了,電腦又不是我組的,我能怎麼辦?當然是請您送回原組裝店家檢測維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