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故障-01.jpg

客戶送修電腦,我都會先問:「資料平常有沒有備份。」問十個人,有八個說沒有,另外二個說資料不重要。簡單講,大部份的人都存有僥倖心態,心想:「壞掉再說啦。」(賭性堅強)

關於硬碟故障,簡單講分兩大類:

一、BIOS偵測不到硬碟或有怪聲:無解。(除非你願意花大錢送專業維修廠→傳送門)

二、BIOS可以偵測到硬碟,但無法順利開機:即早發現即早救援,應該還可以救回「部份」資料。當然啦,花費的時間有長有短,通常要1天以上。

 

上回我發了一篇維修文「硬碟故障,以DiskGenius救援軟體為例。」後來花了24小時掃描硬碟且成功救回所有資料。對於這個結果我非常滿意,我想說要再來實驗一下,還有另一台電腦也是硬碟故障。

我特地要強調這一篇是實驗性質,這顆故障硬碟應該沒救了。但我今天純粹想要實驗一下,如果我修修看,有可能讀到資料甚至修好嗎?

硬碟故障.jpg
這台的故障訊息是「Hard Disk:S.M.A.R.T Status BAD」。一開始出現這個故障訊息時候,按「F1」可以正常開進去,只是很慢,勉強把部份資料備份出來,關機。一個星期之後在開,就算用光碟WPE開一樣進不去,卡住。

電腦規格
.I3-540 3.06 GHz
.華碩 P7H55M
.威剛 2G*1
.日立 500G
.華碩 HD4670
.酷媽 400W
2010年10月組裝。

MHDD.jpg
用MHDD檢測,災情慘重,而且是整個卡住,我中斷掃描。

HDD-Regenerator.jpg
用HDD Regenerator修復,無解,程式直接中斷,然後當機。

好,接下來是重頭戲啦,換「DiskGenius」上場救援。
DiskGenius.jpg
上一次1TB,總共跑了24小時,檢測出2個壞軌,10分鐘後修復成功。(傳送門)

這一次500G硬碟,24小時不關機,總共跑了六天六夜,檢測出18075個壞軌。

這還有需要修嗎?早說本篇是實驗性質,修吧,誰怕誰啊。

DiskGenius-1.jpg

在開始修複二天後,光是這個9195柱面就修了24小時,卡住,而且修不好,我放棄了,實驗到此,不玩了。

好,這篇文總共花了我八天實測,結論是救援失敗。

總而言之,硬碟隨時會壞,它要壞就壞。運氣好它會通知你一下,如本文出現「Hard Disk:S.M.A.R.T Status BAD」,這時你趕快備份就對了;運氣不好的話,就是直接壞給你看。

你也別想救援了,你看看,花了八天七夜,什麼都救不到。(浪費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