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不見了.jpg
客戶LINE來一張圖片問:
我的舊電腦有點問題,剛剛玩魔獸的時候突然畫面凍結,強制開機再重開機之後出現變成這樣,好像除了系統之外,其他的檔案都不見了,重開機也沒用。


歐飛回覆:
看起來是硬碟掛了。這一台是舊電腦,那應該不是跟我組的吧?

客戶:
不是,是之前有送修過的那一台。

歐飛:
我剛去查了一下,這一台是seagate的2TB混合碟(應該有三年保)。
簡單講:保內故障原廠會換新的給你,但硬碟裡的資料沒有保固。

客戶:
沒關係,我的資料都是遊戲而已,應該還好。

undefined

這一台就是台中林先生會不定時畫面凍結那一台。

以下是前情提要:

第一集:幫我組裝的朋友叫我把電腦賣掉,但我這台組不到半年
說明:2015年12月組裝後平均1~3天凍結一次,組裝朋友不想處理,叫客戶直接賣掉電腦。

第二集:新機就會不定時畫面凍結,但原組裝朋友不想處理。
說明:2016年5月送來給歐飛處理,將電供、主機版、顯示卡送回原廠更換堪品,測試一個禮拜都不會凍結。

第三集:我的電腦平均1週畫面凍結1次
說明:客戶自行買一支創見DDR4-2133-8G裝上去,終於搞定了,簡單講,這一台是「微星主機板+美光記憶體」可能會不相容造成的。

第四集:開機聲到爆裂聲,無法開機了
說明:電供故障。

本文是第五集。

混合碟故障.jpg
2015年12月組裝的電腦,2年後混合碟故障了,只能說這就是機率啦。客戶這一台電腦其實很少用,他後來都用跟我買的新電腦。

客戶送修前2TB混合碟是整顆消失不見的,但我開機其實有看到混合碟,但一檢測很明顯壞軌。

直接送Seagata 台中直營服務中心 (台中NOVA B1)
查一下保固2018年7月過保,好家在還在保內(2016年以前舊款的混合碟只有三年保),服務中心剛好有現貨,所以就直接換一顆全新全新的2TB混合碟(火梭魚)給我。雖然是全新硬碟但保固照舊。

OK,這一台就這樣。


以下我要多囉嗦幾句:

一、要速度請用SSD,要穩定請用傳統硬碟
seagate混合碟目前最大的優點是2016年以後的混合碟(火梭魚)有5年保,不過混合碟我其實很少用,因為速度其實跟傳統硬碟差別不大。

二、個人重要資料平常就要定期備份在雲端或行動硬碟
電腦何時要故障很難講,真的就是機率問題,電腦故障不可怕,個人重要資料不見了才可怕。

三、硬碟保內故障原廠會換新的給你,但硬碟裡的資料沒有保固。

 

台中林先生這一台電腦買不到三年,維修文已經寫到第五集了,未來如果還有第六集,我會再跟各位報告,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