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聽過比這個更慘的電腦維修案例!

客戶FB私訊詢問:
我的電腦是去年11月請朋友組裝,玩魔獸世界會當機畫面凍結,平均1~3天發生一次。

歐飛回覆:  
去年11月至今,不到一年啊。這一定有保固,你朋友是到哪一家店組裝的呢?

接下來的對話我有整理了一下,大意如下:

客戶:他不太肯透露,只知道是潮屋或魯肉店。

歐飛:你應該送回原組裝店家處理,一年內肯定有免費保固,如果你送來我這裡,我會收檢測費及維修費啊。

客戶:我的電腦剛組裝完一個禮拜就發生凍結的問題,我朋友幫我加裝ssd跟重灌。

歐飛:你的電腦畫面凍結不處理卻加裝ssd,這是什麼道理?這沒有解決故障問題啊。

客戶:我朋友說,配備是我自己選的,不是給他配的,軟體沒問題,再修就要費用。

歐飛:組裝完就有問題,沒處理好卻說再修就要費用,問題是他根本沒修啊,他只是加裝ssd跟重灌。

客戶:之後我朋友只建議我賣掉,我實在是無言。

歐飛:真是見鬼了,新組的電腦不到半年,原組裝的人居然叫客戶賣掉,哈哈,太扯了吧。你是組什麼規格啦,貼給我看一下。

客戶:沒加裝ssd前凍結當機只能重開機,加裝後魔獸停住可以縮小關掉,但還是會發生凍結情況。
規格如下:
.Intel I5-6500
.微星 B150M PRO-VDH (小板)  
.美光 4G DDR4-2400 Ballistix超頻版含散熱片 *2支
.Seagate 2TB 【混合碟】
.金士頓 HyperX FURY 120G
.微星 R7 370 2GD5T OC(鎧甲虎)
.全漢 黑騎士 550W / 80+銀牌
(2015年11月組裝)

歐飛:看樣子你真的是踩到雷了。你說,平均三天發生一次,這樣我要檢測也很難檢測,最少要花1~2個禮拜,就算檢測出來了,保內送修也不一定就一次修好,可能要來回送修很多次。因為你這是不穩定,並非擺明了故障不能開機。總而言之你這一台很難搞,特別又是新機故障,我又不能直接換新零件。我還是建議你,朋友不處理,你送回原組裝店家處理,你交給我處理,我的檢測費肯定不便宜。

客戶:我一開始規畫菜單的時候,誤信網友意見就算了,後來組裝還遇到這種朋友,本來給他菜單,他說要幫我調整,但之後也是照組。所以本來有想要找我朋友的朋友處理,但擔心又被坑,根本不知道他朋友上班的店家在哪啊,後來才考慮找藤大,但藤大叫我找你。

------你們以為就這樣而已嗎? 還有更雷的再後頭------

客戶:除了一拿到電腦就會當機之外,還有幾個問題點,我的機殼全漢聖騎士,有前後風扇,前面那個一直不會轉,裝ssd時有請他們檢查,送回來後我朋友只說散熱夠的話,不會轉無所謂。

歐飛:天啊,那根本是他忘了插風扇電源吧。

客戶:前置的usb槽是3.0,但不能用,我打開主機看,應該是沒接線之類的,我朋友是說沒支援就沒裝(類似這意思我有點忘記說法)

歐飛:這是什麼鬼話啦!你組的第六代新機怎麼可能不支援前方usb3.0,有可能是他忘了插,或者根本就是機殼的前方usb3.0插頭故障了,這應該算新品故障吧,一定要換新或送修的啊。

---------------------------------------

以上的維修案例你說慘不慘?

組新機一週內就一堆故障情況,不定時畫面凍結,原組裝朋友居然以加裝ssd來處理,後來還明講「這個單子又不是我開的」再修就要收錢,最後甚至講出建議你賣掉這種話。天啊,組不到半年的新機就賣掉,情何以堪啊。

我跟客戶討論溝通了半天,我的建議是:

(1) 把電腦送回原店家處理。(客戶不知道原店家)

(2) 這一台直接認賠賣掉,因為檢測維修也要花不少錢。

(3) 送來給我處理,但檢測費肯定不便宜,而且我也沒辦法確定完修時間。

客戶:這是我第一台自己花錢買的好一點的電腦,敗了2萬多沒想到是這樣。

歐飛:你怎麼不早點google一下,你當初跟我買不就沒事了。

客戶:只要能找到確定的問題點,我願意修,修好再用五、六年,以後換再買新的。

歐飛:我坦白跟你說,你這一台已經那麼雷了,我現在連電腦都沒摸到,我不可能保證一定能找到問題點或是修好再用5~6年不會壞。很多時候我明明修好了,你用了幾個月後還是有可能會再發生問題。而且就算是我自己組裝的電腦,我也不可能跟客戶保證五年內一定不會壞,更何況是你這一台,我沒辦法保證什麼。

 

我可以理解客戶心裡的那種無奈、痛苦與鬱卒,我很同情他。

我特地把這位客戶的故事寫出來(有經過客戶同意),讓網友們參考一下,組電腦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不要把組電腦搞的跟在玩踩地雷一樣。你不需要賭人品,關鍵是:你必需找一家可以信任的店家組裝。

 

維修結果:台中林先生:新機就會不定時畫面凍結,但原組裝朋友不想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