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證明把HDD拿掉,都用SSD,電腦真的更快了,.jpg

就我自己的印象,從2012年SSD(120G)就開始慢慢有人使用了,當時120G好像要3~4千元左右吧,很貴,但速度真的有明顯的提昇。

然後從2015年以後SSD(120~240G)就開始變成標配了,那時120~240G好像是2~3千元左右吧,組裝標配是SSD+HDD。

總之SSD最大的缺點其實是價格,只要價格降下來了,使用者的接受度其實是很高的,目前500G(五年保)大約1千多,1TB大約2千左右。

除了價格之外,SSD還有兩個明顯的缺點是寫入限制以及故障無法資料救援,寫入限制這個問題,我其實沒有遇過有客戶是用到超過寫入限制的,一次都沒有。

至於故障無法資料救援,我這麼說好了,哪怕是能資料救援的HDD,我也沒見過有客戶最後是真的花3萬元來做資料救援的,一次都沒有

 

有網友在 第13代i9-13900+RTX4070TI 組裝文 中留言:
引用:[如果沒有其他特殊需求,那就不用再裝HDD了。]
請問不需要HDD的原因?
電腦通常不是會存放資料嗎?記得那些資料好像不被建議放在SSD


歐飛回覆:
你想裝HDD,一樣可以裝HDD,但目前除非是有大容量硬碟(2TB以上)需求的使用者,否則裝SSD反而比較划算,速度快又安靜。

關於SSD耐用的問題,簡單講就是擔心故障,但問題的關鍵點並不是故障率,而是有沒有備份。

以前使用者會因為寫入限制的問題擔心SSD故障,另外就是擔心SSD故障就是故障不能資料救援。

而事實上,HDD只是理論上比SSD更耐用,但實際上大家的故障機率都差不多,而且如果真的故障了,你會真的花2~3萬去做硬碟資料救援嗎?(很少很少很少)

也就是說,無論你是用HDD或SSD,故障就是故障,你只要沒備份,那就是再見!

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越來越多只裝SSD,不裝HDD,一方面是現在SSD便宜,二方面也是大家發現,只要是故障無論是SSD或HDD都是完蛋,跟能不能救援無關,如果資料很重要還是要靠備份,而不是賭硬碟的故障率。


目前因為SSD價格親民,而且SSD大多有5年保,實測這麼多年下來,其實SSD的保內故障率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高(說明)。

就我自己的實際經驗5年保的SSD VS 三年保的HDD,其實SSD的故障率反而低一些,請注意,我這邊是指五年保的SSD 比三年保的HDD

如果是5年保的HDD呢? 那我覺得兩者故障的機率是一樣的。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從2022年開始,已經有越來越多客戶只裝2顆SSD,不裝HDD了。

2顆SSD通常就是一顆1TB(系統碟)+1TB(資料碟)。

這樣的好處顯而易見,就是兩顆都有五年保、安靜(不會有硬碟讀取聲)、速度快。

 

我以前覺得只要裝一顆SSD,這樣速度就很快了就可以了,但我今天要講一個我自己的例子。

我電腦是I5-6500+32G+240G(C槽)+4TB HDD(D槽),因為我是文書需求,所以我用7年前的電腦,我覺得速度也OK。

我一直把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設定到D槽(也就是HDD),但我今年幹了一件事,我用了OneDrive雲端硬碟,然後我把使用者資料夾直接設定到OneDrive中,而OneDrive預設是在C槽也就是SSD,我的電腦突然變快了。

為何會變快了?因為我讀取「使用者資料夾」的速度從HDD換成SSD,當然變快了。

簡單講就是當我把常用的檔案都從HDD搬到SSD之後,我真的有感覺速度變快了,當然啦也有一種可能,我這一台是7年前的舊電腦啊。


再來,我最近又幹了一件事,我把我的D槽也換成SSD,也就是我現在日常使用的檔案通通都在SSD,我有裝HDD,但那只是備份,我平常使用時根本不會用到HDD。

你猜怎麼了,我覺得我的電腦更快了。

七年前的I5-6500,因為我把D槽的HDD拿掉,都改成SSD之後,我的電腦居然還能更快。(這其實是廢話,HDD 100MB/s,SSD最少是500MB/s以上,速度最少差5倍)



總結一下:

實驗證明把HDD拿掉,都用SSD,電腦真的更快了,

所以囉,以前是C槽用了SSD,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現在是D槽用了SSD,我一樣再也回不去了,HDD再見了。

 

至於很多人擔心的備份問題,我也怕啊,所以我剛剛說了,我用了雲端硬碟同步備份,用NAS備份,用多裝的一顆HDD備份,用行動硬碟備份,真的是備份不嫌多啊。(我的備份心得)
 



2024年1月補充

客戶詢問:
目前的硬碟規劃是雙SSD 1TB(C槽 系統)+2TB(D槽 資料)。

我想再加裝1顆2TB的HDD硬碟當作資料碟(E槽)使用,原本菜單上的2TB的SSD硬碟當作遊戲碟(D槽)使用,這樣OK嗎?


歐飛回覆:
可以這麼做,但我不建議,

目前新電腦通常是雙SSD,資料碟D槽也是SSD,理由是速度快,還有五年保。

如果您真的要HDD當資料碟也行,但通常HDD是當E槽備份碟使用,這樣才不會拖慢電腦的速度,否則電腦跑的再怎麼快,一遇到HDD的檔案存取又慢下來了。

如果您擔心C槽1TB 當遊戲碟容量不夠,那應該是C槽也升級到2TB,或是改成雙SSD 2TB(C槽)+1TB(D槽)。

目前主流遊戲都是直接灌在C槽,不需要另外裝一顆遊戲碟,那是以前才會這樣做,現在都是直接裝一顆大容量SSD當C槽,也就是系統+遊戲碟。

然後D槽的資料碟也是SSD。

如果有重要資料要備份,再裝一顆HDD當E槽備份碟,而且如果要保險一點,請裝五年保的HDD,不要三年保的家用碟。

但裝五年保的HDD價格又比SSD更貴,這也就是為何現在反而很少人裝HDD了,因為五年保的HDD比五年保的SSD更貴啊!

 

 

相關文章:【客戶詢問】擔心裝雙SSD,不裝HDD,資料會不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