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是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jpg

客戶來信詢問:
雙固態硬碟會不會有危險,因為我前陣子才固態硬碟(作業系統)壞掉,在桌面上的資料都不見了,所以才萌生換電腦的念頭,已經有win11家庭版了,不用燒錄器,但想要電腦安靜些。


歐飛回覆:
我這麼說好了,您就算不用SSD,改用HDD(傳統硬碟),也是會故障,故障後資料一樣不見。

關於SSD耐用的問題,簡單講就是擔心故障,但問題的關鍵點並不是故障率,而是有沒有備份。

以前使用者會因為寫入限制的問題擔心SSD故障,另外就是擔心SSD故障就是故障不能資料救援。

而事實上,HDD只是理論上比SSD更耐用,但實際上大家的故障機率都差不多,而且如果真的故障了,你會真的花2~3萬去做硬碟資料救援嗎?(很少很少很少)

也就是說,無論你是用HDD或SSD,故障就是故障,你只要沒備份,那就是再見!

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越來越多只裝SSD,不裝HDD,一方面是現在SSD便宜,二方面也是大家發現,只要是故障無論是SSD或HDD都是完蛋,跟能不能救援無關。


再來SSD的好處是有五年保,速度快又安靜, 一般HDD(家用碟)是三年保,又慢又吵(有讀取聲),雖然你可以把HDD換成五年保的企業碟,但五年保的企業碟價格跟SSD就差不多了,甚至比SSD更貴。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雙SSD反而是主流(價格壓下去了,速度提上來了),平常就要做好備份,而不是以為用HDD硬碟就不會故障。

也不是以為HDD才能資料救援,是啊,可以救,一顆2~3萬,你要救嗎?  對了,HDD資料救援也不是保証100%都能救的到喔。

所以囉,說到底,檔案如果真的很重要,平常就要備份,而不是擺明了在跟電腦對賭人品。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有網友留言說:
HDD故障前可能會有點小問題
還來得及做準備
SSD直接拜拜


歐飛:
網友指的是HDD的壞軌,如果是小壞軌,那還可以救,至少可以救一部份。

但如果是大壞軌或是直接硬碟消失,那一樣都是拜拜。

 



2024年2月更新

在2022年之前還常常會有人在吵「SSD或HDD誰的比較耐用」的問題,但在2023年之後這個問題就沒有什麼好吵的了,理由很簡單,現在都是裝SSD,除非有特殊需求(例如大容量硬碟或BT下載碟)才有可能裝HDD

擔心用SSD,萬一硬碟故障或資料不見的問題,這個問題在實際上並不存在,理由很簡單,重要資料就是要備份,而不是靠HDD比較不會故障。

再說,是誰跟你說HDD比較不會故障的?  (3C產品都是消耗品啊,用久了都會故障)

根據我自己這十年來用SSD的經驗,SSD及HDD在保內,我感覺故障率都差不多。

以前不用SSD那是太貴,現在不用HDD,那是因為HDD速度太慢,而且又太吵。

不過從2024年1月開始,SSD又開始漲價了(大漲),而HDD也一樣在漲價(小漲),很奇怪對吧,但就是在漲價。

 

相關文章:【HDD再見了】現在裝雙SSD,不裝HDD也漸漸成為主流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故障率 資料備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