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首圖-維修.jpg
客戶Email詢問:
我有一台桌電約103年買的,在最近兩個月開機約半小時就自動斷電,我請朋友做交叉比對換了一顆power,約略快一天才斷電。後來將power送回原店家,原店家送原廠維修,前後約三個禮拜才送回來,店家說原廠檢測沒問題,但回來的power還是半小時內就斷電,因工作要素,最近又須使用電腦長時間作業,想詢問毆飛先生,是否可幫我檢測電腦呢?

電腦規格:
.i5-4440
.華碩B85M-G
.創見DDR3-1600-4G*2條
.SP 120G SSD
.WD藍標500G
.華碩GTX650-1GD5
.海韻G-550W半模組        
        

歐飛回覆:
103年至今約5年了,您說換另一顆電供一樣會斷電,那麼應該就不是電供的問題了,總之這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機殼有狀到的痕跡.jpg
後來客戶親自把電腦送過來,我打開一看發現機殼有撞到的痕跡,我問客戶這是怎麼一回事?(親送還撞到?)

客戶回覆:
機殼撞到的問題,是四月份時送去太平的一間個人工作室檢測時撞到的,那次的回憶不太好,因店家不願意承認,我也拿不出證據,到後面我自己認倒楣。店家檢測時有把CPU的散熱膏重塗過,原因是需要做交叉比對,店家檢測初步結果為power出問題。因為power是終身保,所以我來後來找朋友換了一顆power,又把power讓原組裝店家送回原廠維修,但修回來還是一樣會自動斷電。


歐飛:
也就是說,您為了這個自動斷電送修了二家店,送到我這邊是第三家了,對吧?

第一次,太平店家說是電供,所以你又找了原組裝店家送修電供。

第二次,原組裝店家送修電供後說電供沒問題,但您實測還是會斷電。

我就覺得奇怪了,前面那2家店為什麼沒有處理好,明明開機30分鐘左右就會斷電,他們檢測時沒發現嗎?


----------------

好,我們來看檢測情況:

故障問題:開機不到30分鐘就會自動斷電。(關機)

一、用電供檢測器檢測電供正常。

二、裸機檢測,換成我的電供,一樣會斷電,很明顯不是電供的問題。

三、檢測記憶體,正常。

四、(原主機板+原記憶體)+(我的記憶體+我的電供),一樣會斷電。

五、把客戶的cpu+記憶體拿到我的備機上實測,連測2天不會斷電。

OK,測到這邊我就能肯定是主機板的問題了。
主機板已經過保,客戶同意再買一張全新的華碩B85M-G更換。

六、裝上全新的主機板,實測四小時正常,不會斷電,通知客戶領取電腦,結案。

 

OK,檢測過程如上,因為這是不定時的故障情況,大概花了我3~4天,說難不難,但真的很麻煩就是了,總之就是一樣一樣交叉測試。

 

好,我以為結案了,沒想到,真的沒想到,你猜猜後來發生什麼事?

 

客戶實測2天後回報:
今天在使用電腦時,會重新開機,大約半小時後會重開機,我剛剛開機完後,要開瀏覽器,不到五分鐘,又重開一次,像這種狀況有哪邊可能會有問題?我要如何自行檢測呢?


我請客戶再把電腦送回來給我檢測。

這實在沒道理啊,我明明測了那麼多天確定正常才交機的,為何客戶一摸就又重開機了呢?

我直接原電腦開機連測二天,正常,不會重開機。不過在第三天時,電腦終於重開機了,可見客戶說的沒錯,真的會重開機,但不是開機30分鐘,我開了48小時才重開機。

我判斷是重開機線的問題,我把重開機線拔掉再測試。這一次我連測四天,電腦都沒有重開機了,所以應該是重開機線老化透逗的關係。因為重開機按鈕不影響電腦的使用,所以就是拔掉即可。

最後再交給客戶實測二個禮拜OK都正常了。

終於搞定了,我要寫個維修文~~p(^_^)q 


結論:

一開始電腦會自動斷電,這是主機板故障。

後來電腦會自動斷電再重開,這是重開機線的問題。


補充:
電腦如果是不定時的故障情況,會比較難檢測,有時候可能要連續2~3天才會遇到一次故障。

建議客戶如果有不定時故障的情況時,請先注意一下故障發生的頻率,最好是24小時以內一定會發生,這樣才會比較好檢測。

 

相關文章:【電腦維修】不定時的電腦故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故障 重開機線老化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