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沒畫面

這一台的維修故事有三個重點:

一、上一家店檢測是記憶體故障,送修就好了啊,但客戶卻是直接買新的,買新的插上去電腦一樣會當機而且開機沒畫面,這是怎樣?

二、需要加裝CPU散熱器嗎?

三、電供450W跑GTX660TI,能用是能用啦,撐的久嗎?

整個維修過程約8~9天,怎麼會修那麼久?歐飛是不是又踢到鐵板了,坦白說,我最後還真的差點又踢到鐵板了,好家在我有仔細檢測啊。

客戶來信:
電腦一直當機,有時開機沒畫面,無法正常開機。
原先有拿去別家電腦公司修,他說我的電腦是ram有問題,於是我重新買ram回家裝還是一樣一直當機,無法正常開機。

歐飛詢問:
一、這種「一直當機」已經發生多久了,頻率為何? (如每天當、開機不到30分鐘就當、玩遊戲才會當、還是不一定?)

二、如果是「不定期」當機,我沒有辦法跟你保證何時會修好,我猜啦,你上一店家沒修好很有可能只是隨便測一下就說ram有問題,其他的零組件並沒有詳細檢測。

如果你可以接受我的檢修時間,那我會再告訴你怎麼寄過來或送過來。其他的說明請看:找歐飛/修電腦

客戶回覆:
一、半年前是偶爾當,最近是1-2天當機。
二、我就是想直接寄過去給你檢測。

歐飛回覆:
一、我給你地址及手機。
二、最簡單的方式是到7-11寄宅急便,運費240元,如果沒紙箱可以直接跟7-11買(一個65元),記得要打包裝好。
三、你原本的記憶體也一起寄過來,我一起檢測。(說不定原本的記憶體根本沒壞)

電腦維修
規格:(2013.01.13組裝)
.E3-1230 (無內顯)
.msi zh77a-g41
.原本:UMAX ddr3-1600 8G*4條 (共32G)
.後來買新的:金士頓 ddr3-1600 4g×4條 (共16G)
.MSI GTX 660TI (大約2年前買的)
.PLEXTOR PX-256
.EZLINK Achille 240
.全漢450W

上圖看起來機殼好像滿小的,其實這個機殼滿大的,比我一般在組的黑魅騎士還要大,為何會看起來很擠?因為加裝了CPU散熱器的關係。

散熱器的風扇根本扣不緊,在運送的過程中就掉下來了。另外客戶總共裝了四顆硬碟,二顆SSD,二顆傳統(寄出前已經先拔除)。

我後來請客戶把原本的CPU原廠風扇寄給我。(理由等一下會說)

檢測開始:

一、先清潔一下機殼及零組件

二、電源供應器
電供側起來的數值是正常的,但我還是決定要換掉它。

這一台電腦剛滿三年,我光是看450W跑GTX660TI,我立刻感覺到不妙,你看看現在電腦果然有問題了。

450W能不能跑GTX660TI,當然可以啊,誰說不行的?但根據維修經驗,像這種吃電的顯示卡最少都要550W以上才比較保險,650W以上會更好。

三、舊的UMAX記憶體
我拿到備機上檢測時發現四條壞三條,真的假的?我又再換另一台備機再測一次,這一次四條壞二條,但其中一條測到一半會卡住,等於是四條壞三條。也就是說原先檢測的店家也沒說錯,記憶體真的故障了。

三、上個月新買的金土頓記憶體
實測四條壞二條,不會吧,新買的耶。我又再換另一台備機再測一次,真的就是四條壞二條。嗯,不妙,實在是不妙,居然連新買的記憶體都壞了,可見電供真的不穩了。

四、主機版
這一台原本沒有蜂嗚器,但插上蜂鳴器開機一樣沒有嗶聲,插上正常的記憶體一樣有時開機沒畫面。就算換了另一顆CPU也是,對了這一顆E3沒有內顯,所以我又換顯示卡來測,測來測去,結論就是:主機板也故障了。

主機板故障是最難檢測的,像這一台就是,我等於把所有的零組件全部換掉,電腦還是一樣沒有畫面,這時我才能很肯定的說:主機板故障了。(很費工啊)

五、顯示卡
上面檢測的結果已經壞了三樣了,我很擔心顯示卡也有事,不過燒機三天都正常OK。

以上過程你看我上面這樣打一打好像沒什麼,卻也是花了我五、六天才全部測出來,光是記憶體檢測8條居然可以給我壞掉5條,你看看我會不會傻眼!

六、我跟客戶報告:主機板、記憶體、電源供應器故障。
這台會當機而且會開機沒畫面,居然是記憶體及主機板同時故障,當然啦,這一顆電供不能再用了,再用下去不知道又要壞什麼了。

記憶體客戶可以自行送修。電供我建議換成佶偉650W。

目前1155的主機板剩不多了,本來想用技嘉的GA-B75M-D3H但沒貨,所以就用華碩 B75M-PLUS,兩張都是小板,沒辦法我也沒得選了,小板就小板吧。

另外我請客戶把原廠的CPU風扇寄給我,這張小版如果還用原來加裝的散熱器真的太擠了,根本沒辦法插記憶體啊。

電腦維修

好,以上檢修完畢。

接下來談一談CPU加裝散熱器及溫度。

七、需要加裝CPU散熱器嗎?

如果是Intel cpu而且沒超頻,我建議是不需要再加裝散熱器了。(加裝散熱器也要錢啊)

加裝散熱器的好處是可以降低cpu溫度,但缺點是散熱器太重了,反而會造成主機板的負擔,另外一點是造成日後電腦檢修及拆修不方便,整個機殼內部的空間可以說是被散熱器佔滿了。

還有一點,散熱器也是有分等級的,並不是說多裝了散熱器電腦會怎樣?電腦說不定會更容易故障。

cpu溫度

八、一般INTEL CPU燒機時約50~60度,這一顆E3燒機68度。

當我把主機板、電供換新,再把CPU風扇換成原廠風扇重新燒機測試時,發現溫度居然飆到84度左右,咦,有問題哦,怎麼溫度會那麼高?

好吧拆掉,重新上散熱膏,這一次散熱膏多加一點,再測一次,OK,現在燒機時會停在68度,這樣就正常了。

一般intel cpu待機溫度約20~30度,一般使用時約40~50度,如果是燒機時跑全速才有可能破60度。

好家在我有燒機測試溫度,否則第一次安裝時燒機破80度真的太高了,這也就是我一開始說的,還好有仔細檢測,否則又要踢到鐵板了。

好,這一台就到這邊,客戶第一次送修的店家有這樣檢測嗎?沒有,一句記憶體故障搞定。(有搞定嗎?其實也沒有)

逼的客戶只好把電腦從新竹寄來台中給我處理,雖然麻煩了一點,但電腦有修好比較重要啦,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