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是指二、三十年前,過年是很有年味的,紅包、新衣、拜拜、走春、賭博、電視特別節目。然後過年的「年味」是一年不如一年,就連紅包的「量」也是一年不如一年。

現在過年對小孩來說,就只剩一個紅包,對大人來說可能就只剩一個年假了吧。

年假九天,除了大年初三回娘家之外,我每天都在店裡忙,下午三點電話鈴響了:「把拔三點半去打球?」其實我在忙,但我還是回答:「OK。」

我的行事曆上記錄著「過年期間」的待辦事項有二、三十個,今天是年假結束的第一天上班日,我的待辦事項完成度不到三分之一。

這就叫計畫永遠都不上變化,舊的待辦事項還沒處理好,每天又有新的待辦事項跑出來,怎麼辦?這就是工作,這就是生活啊。對了,過年期間還是有人要修電腦、組電腦的,在網路的世界裏沒有年假、休假、上下班的問題。

不過無論我怎麼忙,非上班時間還是一切以家庭為主,工作沒做完,那就沒做完吧,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我還是寧願花多一點時間在家人身上。

有一幕我現在回想起來印象還是很深刻,我在玩遊上遊戲,不到3歲的大兒子找我玩,我沒空理他,他就在我旁邊塗鴨,塗著整張桌子亂七八糟,我還是沒空理他。每當回想這一幕,我都非常後悔甚至痛心,我怎麼會那麼傻!

如今大兒子跟我真的比較不熟,我猜是在他小時候的印象裏把拔都不陪他玩吧。

所以囉,雖然年假我還在店裡忙,小兒子一通電話說要去打球,完全不需要考慮,ok。

工作賺錢很重要,但在生活還過的去的情況下,不需要為了賺錢而犧牲與家人的相處,更不需要為了賺錢而犧牲自己的健康。

在工作與家人之間,我希望能夠取一個平衡,如果沒辦法平衡,那還是多陪陪家人吧。

這些年我深刻體會一件事:無論你多愛工作,工作都不會愛你。

一通電話就能找把拔去打球,這是最簡單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