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練習風格練習》陳寧

寫部落格對我來說是一種廣告行銷,當然啦,我也當這是一種抒壓管道,更是一種挑戰。挑戰什麼?寫作的挑戰。

從小我最怕作文了,作文課的時候我常常兩眼發呆到出神,我一個字都寫不出來。理由:我寫不出老師要看的那種「作文」。

對於一個整天看電視不讀書老是作白日夢的小朋友來說,作文實在太沉重,簡直比被老師打手心還痛苦。

寫作不是作文,也不是比賽,寫作是一種文字表達。

表達對我來說有三個層面:一、我想表達什麼?二、我表達的東西別人看不看得懂?三、別人看得下去嗎?

謝天謝地,還好有部落格,我可以盡情的寫。

寫著寫著,問題來了,我寫這是什麼鬼東西啊,我的中文有沒有及格啊?可不可以有質感一點,有內容一點?

對於一個平常不看書的人來說,能寫出來就謝天謝地了,你還要求質感及內容,天啊,你的要求會不會太多了?

當然我是一個有追求的人,寫得不好怎麼辦?答:多看多寫。

書看多了,自然而然的,我會有一種品味。我知道我喜歡什麼,我知道什麼菜比較好,我也知道我喜歡哪一位作家,有可能是喜歡作家本人,也有可能是喜歡作家的作品,甚至我只是喜歡作家筆下的人物。

例如:我喜歡唐諾更甚他的文字;我喜歡劉震雲的作品;我喜歡卜洛克筆下的人物馬修.史卡德。

我這篇主要想講的是:節制。

大部份的人都習慣「加法」,寫著寫著很容易就越寫越多,這種多,只是「量」的增加,而不是「質」的增加。

要質感,重點在於節制,也就是減法。這是我最近深深體會到的一點。

怎麼減?怎麼做到不多、不少、剛剛好?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這就是一種感覺。我自己也還在練習,練習減法,練習節制文字的量。

以上我講了那麼多,我到底是想講什麼?

是的,有沒有那種文字表達是不多、不少、剛剛好的?

有,當然有,例如這一本《風格練習》就是。這就是我想要的風格,這就是我想學習的對象,而且厚臉皮的說:這就是我的目標。

我很容易一寫就寫一大堆,所以我不斷的提醒自己,要節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