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重點是解決問題,不是抱怨問題。.jpg

網友在 台灣品牌做不出來的原因 中留言:
舉個例:腳扭到很難嗎?不難!讓我踩一下就好了。問題來了,無論我的治療時間多寡都是一千元。第一次來的病人就不開心了,他坐下來與我的對話不到卅秒,讓我看個腳再踩一下不到廿秒,我就收他一千元,我通常會淡淡地問對方:你的腳好了不是嗎?

現在的人都講CP值,但往往都忽略了所花費的時間成本(因為沒實際支出)。

------------------------

網友講的我了解,我關心的是,要如何避免這種問題?

我常說,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重點是解決問題,不是抱怨問題。

就拿電腦維修來說好了,就算你收300元檢測費也會有人嫌貴,甚至還會給你上網「爆料」,怎麼辦?

答:要先報價,可以接受再來。

但問題來了,很多店家不敢先報價,為何? 一報價客人就跑了。

所以常常就是先接,先做,看實際情況收費,然後爭議就來了,口碑就壞了。

雖然先報價可以避免很多爭議,但實務上卻實有困難,舉個例子:

1. 都還沒檢測,怎麼知道哪裡故障,怎麼可能先報價?

2. 客戶都上門了,我時間都花下去了,不修一下怎麼收費?

你會發現大部份的大店主力都在銷售,不維修,就算維修也只維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維修都是小店在做,為何?因為做維修基本上都是賠錢的,你要不賠錢就是工資要收到夠,但你一工資收到夠,肯定會被客戶嫌貴。

我舉例,一般電腦的檢測費是300元,但我很少在收300元的檢測費,理由很簡單,故障很明顯的容易修的別人早就修好了,到我這裡的通常都是別人修不好的,所以我如果收300元檢測費我肯定不夠工錢,但我如果要收到夠工錢,說真的客戶也不划算,這就是兩難的地方。

怎麼辦?我目前的做法是:

1. 先了解情況,再報價,覺得貴的請不要來。

2. 不夠工錢也沒關係
我自己賣出去的電腦,我是不用問的,請直接寄給我處理,工錢不是問題,因為大部份都不夠工錢但沒關係,這是我自己賣出去的電腦。

不過我能這樣做是因為我有做網路行銷,先透過網路過濾,如果是一般的店家,客戶都上門了怎麼可能讓你跑掉,當然是要留下來「修下去」,後續就有爭議了。

我今天如果不是透過網路行銷,我其實就是一般的小店,我一定會遇到老是被嫌貴的問題,但又無法解決,為何?剛剛說過了,先報價,客戶就不修了,只好先不報價,但這樣客戶事後又嫌貴,沒完沒了。



後記: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重點是解決問題,不是抱怨問題。

道理我懂,但說真的,我自己也常常在抱怨問題,很搞笑對吧?

 

相關文章:很多人習慣「抱怨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檢測費 維修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