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才有標準答案.jpg

3C網友在為什麼要收檢測費時客戶通常有意見中留言:
我想現代電子產品生命周期短,但原廠毛利低,才會有檢測費,不然原廠修汽車沒聽過要檢測費,這是產業特性,還有現在電子零件,故障率甚高原廠也有責任,品牌經營不容易,多修幾次,招牌就壞了,這也是台灣品牌做不出來的原因。

---------------------

現在的3C產品來說來去就是比CP值,第一關CP值一定要有,否則賣不動。

第二關現在3C產品更新疊代非常快,也就是說你一定要一直推出新產品,搶市場,簡單講就是你一定要能搶到市佔率,否則你就會被邊緣化了,那產品會更賣不動。

為了要CP值,當然會犧牲掉一點品質,怎麼辦?以電腦零組件來說,三年保是一定要的,很多都已經做到5年,甚至10年的也有,例如現在電供有10年保的。

為何要保這麼長?其實這就是在跟消費者對賭,你擔心品質不好? 我就延長保固讓你放心。

簡單講,3C產品都會壞,壞了就修,這一點基本常識一定要有,沒辦法掛保証保內一定不會壞,也沒辦法掛保證一定能讓你用五年甚至更久。這也就是很多人很喜歡講,以前的3C產品比較不會壞,現在的3C產品很容易壞。

說真的,以前的產品那麼貴,又那麼慢,現在的3C產品那麼便宜又那麼快,比較容易壞很正常,還有一點,就是使用者。

同樣的產品,A使用者用就是容易壞,B使用者用就沒問題,為何?每個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不同,有一說叫「人品問題」。

總之,3C產品會不會故障的因素很多,為了CP值,為了市佔率,所以廠商只好延長保固搶市場,這也就是為何我常講,你們買零組件是看CP值,我是看維修保固。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是,網友最後的結論是:這也是台灣品牌做不出來的原因

這一句話我不認同,台灣也是有很多好品牌,只是台灣比較沒有世界一流的超級大品牌,但會造成這樣的原因如果要講真的會講很長,我就不細講了,但原因肯定不是網友講的那麼簡單。


我最後想說的是,在學校才有標準答案,出了社會沒有標準答案。

很多事情,你只要換一個角度,看法就不一樣,答案也會不同。

再來,就算是同一個角度,如果你再多想幾層,你會發現答案會有很多個,然後你自己也不知道哪一個才正確。

怎麼辦?

答案留給你自己再想想,我就講到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C產品故障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