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近日出現長時間關機後,第一次開機會沒畫面,主機有運作,螢幕有電源反應(但較長時間),第二次重開機就會正常,短時間(一兩小時)關機再開機也是正常,不知道會是什麼狀況呢?

電腦規格:
.Intel I5-7400【四核】3.0GHz
.技嘉 GAMING B8
.創見DDR4-2400-8G*2條=16GB
.創見 370s系列 128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  (D槽資料碟)
.技嘉NGV-N1060WF2OC-3GD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2017年3月組裝)

---------------

客戶的問題簡單講就是不定時開機有電源反應,但無畫面。

我請客戶參考:記憶體及顯示卡的金手指清潔 (解決電腦開機無畫面的問題)


過了兩個月客戶又來信了:
照您方法清潔後,有正常使用一陣子,但近日又出現類似狀況,且今早開機後,突然就抓不到D槽,是硬碟壞了嗎?

歐飛回覆:
關機,然後重開機,如果D槽還是沒出現,你可以重插硬碟的排線試試看。

如果還是會遇到不定時開機抓不到D槽,請立刻備份D槽的檔案,然後寄給我處理,D槽傳統硬碟故障了,保內送修換新,保外就只能放生了。

-----

後來客戶把電腦寄給我處理,我收到電腦後,開機有畫面,而且D槽也是有抓到。

保險起見,D槽就直接換新了,但「不定時」開機有電源沒畫面怎麼辦?

我詢問客戶「不定時」的頻率為何?(說明)

客戶:一天會有個一兩次,通常是前天睡前關機後,隔天第一次開機會遇到,中午或晚上外出3-4小時回來開機也可能會有。

-----------

以客戶的說法來看,平均可能2天會遇到一次,但我每天照三餐開開關關連續七天都正常,我跟客戶回報可能是顯卡或記憶體需要清潔一下吧。

OK,注意啦,精采的來了~~~

就在第8天我要寄回給客戶時,我一開機,咦,我終於遇到了,開機有電源但沒畫面,但我接著再關機,換一個螢幕試試,咦,又正常了。

舊電腦最怕遇到這種情況,「不定時」開機有電源沒畫面,只要能正常開機有畫面,電腦都是正常的,但就是偶爾會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

一開始就是剛剛講的,清潔顯示卡及記憶體金手指,但如果還是會遇到,發生頻率在2天以內,那就比較好處理,但像我這次這樣,第八天才遇到一次怎麼辦?

最有可能就是電供、記憶體、顯示卡,但記憶體檢測及顯示卡燒機跑8小時也都正常啊。

接下來只能這樣測試,換一個電供試試,後來我換了電供之後再測八天正常。

客戶也同意換一個新電供,OK,本案例就是換一顆全新的Seagate 1TB(三年保),及換一顆君主 創世記650W(十年保) 結案。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本例算是「不定開」開機有電源沒畫面的經驗案例。你說會常常發生嗎?(又不會),但偶爾就是來一下,很煩。以本例來說測了8天才遇到一次,更麻煩。

我後來實測了快三個禮拜,這中間只遇過一次開機有電源沒畫面。

我目前換了全新電供之後,實測十天也都正常,請問接下來就一定都正常了嗎?

答:不一定,為何?  3C產品都是這樣,沒有人能掛保証一定不會故障。

本例換全新電供處理,好處是至少已經可以先排除是電供的問題,日後如果在遇到就可以從記憶體、顯卡、主機板來下手。

講到這裡你們就可以知道我常說的,如果你自己會DIY,你想怎麼修都可以,但如果你不會,你也要考慮一下維修是否划算(說明)


因為電腦只要用久了,例如本台已經快5年了,難免就是會遇到這種開機有電源,沒畫面的問題。

如果故障情況很明顯那還好處理,但如果是「不定時」呢? 

只能說看情況,看著辦。

本例客戶是比較不急,還可以讓我慢慢測,但萬一客戶很急呢?  直接換電供行不行?(可以)  但如果換了還是一樣呢? 你一個一個換新嗎?那換到最後花的錢會不會有可能跟你買全新的電腦差不多?

請參考:電腦故障我該送修,還是換新電腦?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電供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