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需求,現在就是組裝的好時機.jpg

(2023) 客戶來信詢問電腦組裝,需求3D繪圖、3A遊戲,預算5萬(含作業系統+螢幕)。

客戶講的非常詳細,我節錄重點如下:

其他需求:
(1)CPU第13代(有內顯)
(2)GPU喜歡RTX3060ti(高CP值)
(3)記憶體32GB(感覺好像比較夠用)
(4)主機有藍牙可連藍牙耳機

螢幕需求(27吋/2K/IPS/120Hz以上/1-3ms/P3-95%)打遊戲設計皆可用

第一次組電腦的新手小白,很感謝你撰寫各配備的介紹文章,讓我了解很多,但配備和配備間是否合適還沒有非常清楚,所以想說來請教你,也有整理一些問題,再麻煩歐飛大大了,非常感謝。

1.以我目前以上的需求,是不是不太需要用到超頻的CPU

2.RTX 40系列現在感覺還是蠻貴的,30系列都賣光是不是還需要好一段時間

3.到年底前是否是組電腦的好時機

4.會建議組未來可自行升級一些配備的電腦嗎,還是通常都是一機用好久
 



我先講快速回答一下,我這邊只有賣組裝電腦(含系統),我不賣螢幕,螢幕請自行選購,請參考:【電腦螢幕推薦】通用型、電競型、繪圖型 

目前如果要裝RTX3060TI,請直接裝RTX4060。

遊戲機記憶體目前最少要裝32G,如果是3D繪圖需求可以考慮裝到64G。

至於主機有藍牙可連藍牙耳機,這個目前的主機板(大板)都有內建。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是因為客戶最後問了四個問題,我一一回覆。

問1:以我目前以上的需求,是不是不太需要用到超頻的CPU
答:除非您是電腦DIY玩家,就是擺明了要超頻,或是有特殊需求,否則不需要特地組到超頻CPU,就是一般的I7-13700即可,不需要特地組到I7-13700K。請參考:電腦超頻與散熱問題

 

問2:RTX 40系列現在感覺還是蠻貴的,30系列都賣光是不是還需要好一段時間
答:新款肯定比舊款貴,你應該要看需求及預算,而不用管30系列何時賣光,目前主流就是RTX40系列。
 

問3:到年底前是否是組電腦的好時機
答:買電腦的好時機主要還是要看您的需求,如果有需求,現在就是組裝的好時機如果沒需求或不急,那肯定是越晚組越好,因為電腦一年一個世代,你等到明年就是第14代CPU了。


問4:會建議組未來可自行升級一些配備的電腦嗎,還是通常都是一機用好久。
答:
3C產品都是消耗品,以電腦來說,基本上堪用就是5~6年,而不是用10年以上或更久。

文書需求除外,因為文書需求就是組一台,然後一直用到壞為止。(文書需求基本上不需要升級)

但如果是遊戲、繪圖或剪輯需求,就算電腦用了5年沒壞,說不定你也想換新了,為何?  因為5年前的電腦速度跟不上你5年後的需求。
 

問:那難道就不能升級嗎?
答:可以,但你也要看是否划算,請參考: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簡單講如果是容量不足,例如記憶體或硬碟容量不足,這種可以升級,升級也划算;

如果是效能不足,例如CPU或顯卡的效能不足,這種升級就不划算,因為升級下來跟你買一台全新的價格也差不多了。

 

總結一下:何時是組電腦的好時機? 

看你的需求,有需求才組,沒需求你組來幹嘛?


客戶回覆說:
目前的話是希望年底前有一台自己的電腦,因為原本的電競筆電感覺快不行了🥲

但如果現在確實不是太好的時機,就是要看是否能先組後升級,或是再等等,目前想法上是這樣子。


歐飛:
如果還能撐到年底,那就年底再組吧,現在才9月底,到年底還有三個月。

至於你心心念念的組裝電腦好時機?

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問我沒用啊,我哪知道你需求、預算、喜好,還有個人奇摩子.....
 



2024年6月更新

問:何時是組電腦的好時機? 

答:如果有需求,現在就是組電腦的好時機;如果沒需求或不急,那肯定是越晚組越好。

另外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要組就一次組到位,不要都還沒組就在想著以後來升級,這樣反而是吃力不討好。

你都還沒組就再想升級,只是一台電腦而已,組起來夠用好用最重要,而不是一直在想要怎麼省比較好,你的重點不是省錢,而是符合你當下的需求。

請不要畫錯重點,然後花了一大堆時間繞來繞去,最後又回到原點,就是三心二意,不知道要不要組,然後很煩。

最後好不容易終於組了一台,以為都搞定了,不,還要繼續比價,繼續看評價,深怕自己買到一台CP值不高的電腦。

我的天啊~~你都買了啊,難不成你要再重組一台嗎?

例如:我的電腦組了三個月,目前正常,但不少人都建議我換掉這顆電供,目前被說得有電源焦慮症......
 



2024年7月更新

電腦肯定是越新的越快。

很多人會擔心現在7月買第14代的新電腦,那年底第15代就出來了,那是不是要等?

答:如果有需求,現在就是組電腦的好時機;如果沒需求或不急,那肯定是越晚組越好。

但是新世代剛出來一定比較貴,也就是說,您越晚組,組越新的,其實是越貴,而不是更便宜。

再來,就算年底第15代出來了,明年第16代,所以這樣故意等下去沒完沒了。

永遠有更新的下一代,永遠有更快的下一代,那你要一直等嗎? 

重點是什麼? 看你的需求、預算、喜好,有需求現在就組,否則根本不需要組。

如果你沒需求,無論電腦有多新,有多快,都不甘你的事,你組了也用不到....

對了,還有預算問題,沒有預算,一切都是白搭,預算反而才是最大的問題.....

好了,就不再往下說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