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殼用的螺絲.jpg

組裝電腦用的螺絲常見的有三種,粗牙、中牙、細牙。

基本上只要你能鎖緊不要崩牙,也沒有規定你一定要用什麼螺絲才行。

但是如果可以,最好還是用合適的螺絲來鎖,否則會發生細牙的孔被粗牙的撐大了,後來只能鎖粗牙,甚至連粗牙的孔都被撐壞了,導致沒辦法鎖緊。

一般來說:
1. 粗牙:機殼、電供

2. 中牙:硬碟、顯卡

3. 細牙:主機板、光碟機

我舉二個錯誤的示範:
硬碟
1. 硬碟用細牙或粗牙
這是最常見的錯誤鎖法,明明硬碟用中牙螺絲剛剛好,用細牙的螺絲根本鎖不緊,但USER拿起螺絲就鎖,硬是把硬碟的中牙螺孔鎖成粗牙,導致螺孔被撐大了。
 

顯示卡
2. 顯示卡一開始就用粗牙
顯示卡一般是用中牙,萬一中牙鎖不緊才換粗牙。
當然啦,你要一開始用粗牙鎖也OK啦,只是萬一粗牙的被你鎖到「崩牙」了,這下就冷了。

 

以上這種粗牙、中牙、細牙是所有的機殼通用的,這種螺絲不見了就算了,因為多的是。

接下來我繼續講特殊螺絲,這種螺絲都是原廠附的,不見了就麻煩了。

m.2-ssd螺絲.jpg
一、無線網卡及M.2 SSD的螺絲
這種螺絲通常是主機板附的,小小的一顆很容易就不見了,不見了怎麼辦? 上露天或蝦皮搜「M.2 螺絲」就有了。


硬碟特殊螺絲.jpg
二、3.5吋硬碟特殊螺絲
有些硬碟不是用鎖的,而是像這樣,先把螺絲鎖上去,然後滑進硬碟槽中,例如全漢的CMT230CMT240
 

【懶人包】組裝電腦用的螺絲    (2024年2月更新)
三、3.5吋硬碟有特殊支架及螺絲
這種螺絲是會配合特殊的硬碟架,所以螺絲會比較長一點,例如be quiet Pure base 600 機殼。


【懶人包】組裝電腦用的螺絲    (2024年2月更新)
四. 免拆螺絲硬碟架
直接給你一個硬碟架夾著然後推進硬碟槽,例如酷碼Silencio 550 機殼

像這種硬碟架,你改天如果要加裝硬碟時找不到當初機殼剩餘的硬碟架時,你就搞笑了,你怎麼裝?
 

風扇.jpg
五. 散熱風扇螺絲
通常你買散熱風扇時都會附四顆螺絲,就是上圖左這一種有牙的螺絲,鎖的時候要注意,有鎖緊到就好,不要硬逼。

而上圖右這種長的螺絲要看機殼是否需要,如果有需要機殼會附,例如酷碼N400

 

SSD的螺絲
六. SATA SSD原廠附的小螺絲 (比細牙更小)
這種螺絲介於M.2 跟細牙之間,不過還好現在這種螺絲很少見了,因為SSD目前的主流是M.2介面了。


塔扇.jpg
七. CPU散熱器的特殊螺絲
空冷或水冷散熱器用的螺絲肯定是特殊螺絲,第一次組裝時一定要看說明書,組好後剩餘的螺絲其實可以直接丟掉了,因為這種螺絲你留著也沒用。

 

主機板銅柱.jpg
七. 鎖主機板的銅柱螺絲
主機板的銅柱雖然外型看起來一樣,其實裡面的螺紋並不一樣,也就是說適合什麼螺絲,你要先試著轉轉看,簡單講就是不要硬鎖。



電腦主機板銅柱-(5mm)-套筒螺絲刀.jpg
八、主機板的銅柱,六角套筒螺絲起子規格都是5mm嗎?
答:是的,但你不需要買六角套筒的起子,因為機殼會附。

主機板銅柱套.jpg
君主 SKY ONE 玻璃透側機殼 為例,會直接附給你主機板銅柱套,一邊是十字的,一邊是六角的,這樣你就可以直接用你的十字螺絲起子使用了。

而且你就算真的去買,你也會發現不好用,因為市面上能買到的六角套銅起子都太短了,反而不好用,還不如直接用機殼附的主機板銅柱套。

另外,如果你真想買這種套筒起子,直接到蝦皮搜「電腦 套筒起子」就能搜到了,如上圖,這種5mm的起子就是。

買的時候要注意起子的長度,建議越長越好,否則你在鎖的時候起子反而會卡機殼。

 


 

鎖螺絲的注意事項:
一、不能鎖太緊
例如:主機板要鎖緊,但你又不能鎖太緊,怕傷到主機板。

二、不能蠻力鎖
例如:太用力,螺絲或螺孔都被你鎖到崩牙了,那就毀了。

你別小看這個,一般的USER都是螺絲拿了就鎖,根本不管粗細的,然後我接手維修時,倒吸一口氣,「牙」都被鎖壞了。

另外還有一點,現在新款的機殼有很多特殊設計,就會有很多特殊螺絲,建議組裝之前要先看一下機殼的說明書。

如果不想看說明書,請把握一個大原則就是「不要硬鎖」,如果你覺得鎖的很吃力,那通常就是用錯螺絲了。

 

機殼螺絲.jpg
【懶人包】組裝電腦用的螺絲    (2024年2月更新)
總結一下:
現在有些新殼的機殼擔心你會鎖錯,都會幫你分成小包裝,方裝上面還會有貼紙說明(HDD、MB、FAN),例如君主SKY TWO

所以你在鎖之前看一下說明書應該就不太會鎖錯了。

再來就是工具方面,大部份都只需要一支十字螺絲起子就可以了,但起子也有分大小,例如M.2 SSD的螺絲,你就需要再準備一支小號的十字起字

總之,在安裝時要小心,慢慢來,看清楚再鎖,如果不熟的話,就是先看說明書再組。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懶人包】組裝電腦用的螺絲    (2024年2月更新)
補充:M.2 SSD安裝的注意事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螺絲 M.2螺絲 M.2銅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