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400.jpg

酷碼N400機殼原裝是前、後各一個12公分風扇,客戶想要前方再加裝一個風扇。

本文我是特地寫給客戶看的,如何加裝機殼前方散熱風扇。
 

風扇.jpg
▲風扇會附螺絲,但N400機殼前方的散熱風扇必需要用機殼附的長螺絲才能裝。

 

加裝機殼風扇-01.jpg
Step01:從下方拉開面板
請小心慢慢拉開。
 

加裝機殼風扇-02.jpg
Step02:風扇的電源線需先穿過小洞拉到裡面


加裝機殼風扇-02.jpg
Step03:鎖四顆長螺絲
如果是前風扇通常是進氣(吸氣)。
請注意風葉的方向,這個方向才是「前吸後排」,風葉方向反了風向也反了。(進氣與排氣)

注意:風扇是塑膠的,鎖的時候鎖到位就好,不要鎖到爆,這樣會把風扇的塑膠鎖凹掉。

散熱風扇的風向.jpg
▲你直接看風扇的骨架,骨架那一邊就是風向。
 


加裝機殼風扇-04.jpg
Step04:風扇的小4pin電源插到主機板上的Fan插座上
請注意這個有方向性,有防呆設計,請不要硬插。
主機板上通常會有FAN這三個小字。

 

加裝機殼風扇-06.jpg
Step05:前方面板再蓋回去。
注意機殼上孔的位置,蓋回去的時候特別注意音效孔不要壓到了。

接著再開機試試看風扇會不會轉,這樣就搞定了。
 


小3pin轉大4Pin.jpg
問1:如果主機板上沒有空的fan電源插座怎麼辦?
答:那就是要用小3pin轉大4PIN的轉接線,或是您買的風扇直接就是大4PIN的電源線這樣也行。

我建議能插小3Pin就插小3Pin,理由是這樣才有自動溫控,風切聲也會比較小聲。(大4Pin一律轉全速,就會比較吵)

這種小3pin轉大4Pin的轉接頭N400機殼有附2個,有時候你買的散熱風扇也會附。


問2:風扇請問要買幾cm的?
答:風扇常見有三種尺寸,8、12、14cm,目前最常見最通用的是12cm,你買12cm通常是沒問題的。


問3:風扇要買哪一種廠牌的?
答:風扇很少人在看廠牌,以12cm來說,一個通常是100元左右,風扇也很少會故障,買風扇可能有人會看轉速,例如2000~4000RPM,以為轉越快越好,不,轉越快越吵。

以我來說,我買風扇是一定要有小3pin,這個是一定要的,因為我要插在主機板上,接下來是聽風切聲,不能太吵,雖然我可以靠bios調整轉速,但有些風扇就是很吵,這種就不行。

如果你要簡單一點,建議在挑機殼的時候,就是挑有前1+後1風扇的機殼,例如本文這款酷碼N400,這樣就夠了,省事省心,而且原裝風扇通常比較不會那麼吵。


問4:我的風扇明明裝好了,電源也確定有插了,但開機風扇就是沒轉,為什麼?
答:請注意是不是有什麼東西卡到風葉了,例如電源線或什麼小東西卡到的話,風扇就不會轉了。


問5:請問如果因為顯示卡太長導致\置太貼近前方風扇(大約剩不到1公分),會對此機箱的風流或散熱造成負面影響嗎?
答:我是覺得影響不大,影響因素小到可以忽略不計,因為你又不是把整個前風扇全部擋住。


 

總結一下:
機殼的散熱風扇,後風扇是一定要有的,前風扇則是不一定,有最好,沒有也沒關係,看你的電腦規格而定。

我組裝的電腦散熱風扇都是前1+後1,最多就是前2+後1,這樣真的就夠了,沒必要一直加風扇,那只會讓電腦更吵,而且灰塵更多而已。

 


 

2023年1月補充:
如果你真的很在意散熱問題,再選購機殼時候就需要特別注意,例如你可以選擇原裝前3+後1(共4風扇)的機殼,這樣你不用再花錢加購加裝,你省事省心。

否則你自己事後要再加購加裝反而麻煩還會有一堆問題。

另外有些網友可能會迷信某些大品牌還有轉速問題,例如 用xx牌xx型號可以到2000轉,這樣散熱效果比較好。

我問:你裝上去之後真的跑全速2000轉嗎?

回:沒有,大約1200轉,我故意不跑全速,這樣比較安靜。

這就是兩難的點,你要散熱好,你就要加風扇,而且轉速要快,但轉速快就會很吵,所以你會故意讓風扇跑60%轉速。

那我就不懂了,你弄了半天花大錢買明牌風扇,到底是為了你的奇摩子,還是真的為了散熱好?

以上就是我常見的加裝散熱風扇怪現象,我最後也只能說,你的電腦,你開心就好。


最後舉一個極端的案例:能有什麼辦法可以將後風扇的「蜂窩狀鐵網」剪除? 

 

相關文章:【教學】我的機殼散熱風扇很大聲,可不可以調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裝散熱風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