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風扇.jpg

網友在 你們的自組電腦平常有蓋板側蓋嗎 中留言:
我的六個風扇都是一個一個串接在一起,並不是接在主機板,而是接在電供上。
之前有嘗試做過BIOS調整為靜音,效果有無很難說,六個拆掉只剩一個後風扇最有感。

請問歐飛大哥,能有什麼辦法可以將後風扇的蜂窩狀鐵網去〈剪〉除?

我的電腦組件如下:
● C P U :Intel i5 – 11400 
●主機板:TUF GAMING B560M – PLUS WIFI
●顯示卡:ASUS PH – GTX1650 – 04GD6
●記憶體:美光BALLISTIX x DDR4 – 32008*2條=16G
●固態硬碟:KC2500 250GB
●傳統硬碟: Seagate 8TB
●電供:LEADEX III GOLD 550W
●機殼: MONTECH X3 MESH 黑

 

散熱風扇.jpg
歐飛回覆:
這個機殼原裝有6個風扇,因為都是用大4PIN,無法控制轉速,一般來說會比較大聲一點,這是合理的,別人裝1個,你裝6個,肯定是6個比較大聲一點。

但有一個地方不合理,你的機殼的風扇怎麼不是君主原裝的,這是怎麼一回事?

能有什麼辦法可以將後風扇的蜂窩狀鐵網去〈剪〉除?
↑這是什麼意思,我看不懂


散熱風扇.jpg
網友回覆:
1.當時在拆掉五個風扇時,因為之前留有一個12吋全新風扇不曾用過,在保留後方這個風扇時曾比較兩款風扇的差異,最後選擇我之前留下的這款。音量風量應該差不多,只因為主觀認為材質似乎較好,加上據說7葉片的比9葉片的風量要大些〈據說葉片多風速較柔但風量較小〉。

2. 我的風扇接頭看來應該就是你說的大4PIN,循線查詢它是跑到電源器連結,不是接到主機板。按你在某個網頁說的,接到主機板的才能控制風量,不知我的配備可以改接到主機板嗎?若能,要接到哪個接點?是否有圖〈或網頁〉可參考

散熱風扇.jpg
3. 機殼上方有蜂窩狀孔洞,原本是要讓它吹風到擺在上方的數據機把它吹涼,但因為風扇噪音的關係而作罷,只好用塑膠布把它封死,因為不封死的話,顯示卡的熱氣會多多少少經由上方排出,也就同時多多少少會被CPU的風扇給吸入。

4. 依你的經驗,我這樣的主機配件,單獨用一個後方12吋風扇就足夠了是嗎?〈平時就是上網瀏覽文字影音,有時大量的批次下載4K影音,雖說大量批次,但會斟酌每一次下載的數量,以免有過熱的顧慮〉

散熱風扇.jpg
5. 之所以會想把後方風扇的蜂窩狀鐵條給去〈剪〉除,是希望能增加排出熱氣的流量,縱然現在算夠用,總是希望能排出越多越好。之前有試過將風扇安裝在外面,按理說排風量應該會更好,只因為聲音明顯感覺得出,只好又乖乖的裝回裡面。

〈按物理特性來說,一樣的一片蜂窩狀鐵條,且在風速不快的情形下,風扇在外把風抽出會較順,把風扇裝在裡頭把風吹出就會被鐵片條給擋住一些,比方說鐵片條風量總數擋了一成,但擋住的這一成風量它會向鐵條的四周飛散,這一飛散又會多多少少阻礙了風量向孔洞排出的順暢度,這樣給它算一成好了,總數就少了二成的排出風量,會想把蜂窩狀鐵條去除,就是想要取回這損失的二成風量。
你能有快速、簡單、美觀的去除方法嗎?

我有想過用小型的噴槍把鐵條噴熱變軟,然後用尖頭鉗把它夾斷,你以為呢?


我會何會這樣做? 之前經搜尋YouTube發現版主的嘗試經驗,我也就照著做。
但我也有嘗試精神,並非直接就將唯一的風扇裝在後面,是先裝在上方試看看。

為了明顯看出實際狀況,就用小碟子裝上一小截點燃的蚊香放在機箱內,然後關上活動門,
且也不只擺放一處,幾個定點都試著擺放看看,更要用手電筒照明觀看會更清晰看出煙的流向。

結果證明上方真的不如後方,因為顯示卡的熱氣飄到上方時會經過CPU,自然會被CPU的風扇給吸入。

放在後方,則當機箱內形成負壓時,前方、下方吸進來的冷空氣則會被後風扇抽出,此時顯示卡和CPU的中間就是一條被抽出的冷空氣通道,顯示卡上升的熱氣就直接向左方抽出去,CPU風扇吸入的則幾乎是外來的冷空氣了。
 



這位網友的留言非常長,我還特地請網友附上照片。

undefined
我先講我的結論:

一、機殼原裝用什麼風扇,你就用什麼風扇,這樣風切聲理論上會比較小,這一台後來那麼吵,是因為網友自行換了6個風扇,而這6個風扇可能都是高轉速的風扇,一次6個所以很吵。

二、機殼的設計是怎樣,你就怎樣使用,這樣最簡單,機殼的原廠在設計的時候肯定有考量到散熱的問題,而不是自己弄來弄去,例如故意把上方的散熱孔擋住。

三、散熱好不好不是你裝風扇裝越多越好,道理就跟你電腦只要開機CPU最少有30度一樣,因此不需要一直加風扇,也不需要特地調整風扇的位置或風向。

四、機殼內正負壓的問題,理論是理論,實際情況很複雜。(說明)

五、不需要為了風量,然後故意把後方風扇的蜂窩狀鐵條給去除,這個真的沒意義,理由我就不用說多了,你自己想想就知道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想說的是,電腦是網友的,他想實驗,想怎麼玩都行,他會這樣做?起因是因為他看了一些Youbuer的影片,也想自己來弄弄看。

他的行為在我看來,真的沒必要,用機殼原本的6個風扇這樣就夠了,也比較不會吵,他是自己換了風扇才更吵。

他這樣弄了一大圈其實沒用,散熱還是原本的比較好,不過這個無所謂,DIY玩家就是要有實驗精神,不試一試怎麼知道結果是什麼。


但我想多說一句:網路上那些人(發文或拍片的)都不是幹這一行的。

真正幹這一行的,反而很少在網路上講話,為何?因為那些都不重要。

當你真正在幹這一行,你就會發現網路上講的那些,你連看都不想看,為何?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幹這一行的,很多都只是自己天馬行空的一些想法,就算有實作,那也只是單一個案。

例如一個機殼散熱「風量正負壓」的問題,網路上也是一堆,但真正幹這一行的,誰會講這個? 不會,原裝機殼是什麼,就是用什麼,最多最多,你就是再加上CPU散熱器(空冷/水冷)或是再加1~2個散熱風扇,最多最多就是這樣,其他的講再多也沒用。

我就一句話搞定,你是做這一行的嗎?

真正做這一行的,根本不會像網路上那些「DIY玩家」那樣搞,再多說一句不客氣的,很多也不是玩家,根本沒有DIY,只是鍵盤俠。

但說也奇怪,就是會有人信,例如本文網友就信了。

其實你只要多問一句:你是做這一行的嗎?

 

最後我一句話總結:說到底都是使用者的奇摩子問題。

 


 

散熱.jpg
網友實際DIY後回報:

已經動手術剪掉了蜂窩狀鐵網。

剪了之後用手做測試,確實明顯有感覺到有風在吹,用日曆模造紙放在35公分之處,有鐵網時擺動較弱,鐵網移除後擺動就較明顯,可見排風量是有增加的。

也用蚊香點燃用煙測試,無鐵網時的風量也可看出煙的流動更強。

之前我就提出評估,這個鐵網的總擋風量就算一成好了〈一成算客氣了,鐵網的空間占比約有3.5成之多〉,這一成的風碰撞到鐵網而後四面飛散又去阻擋往網洞流出的風,這個干擾又算一成好了,加起來就被阻擋了起碼兩成的風量。或許差距不是很多,也或許做其他根本性的解決更好,但在不做其他改變之前,把鐵網剪掉來賺取這起碼兩成的風量,也是不無小補的。

至於蟑螂、壁虎之類的干擾倒是不在我考慮之內,因為房子乾淨,且每一段時間就會做清理。
沒小孩也沒有安全性的顧慮。

白鐵剪刀.jpg
剪刀只是上傳給網友參考,只要能減白鐵的剪刀應該都適用。
這個品牌的剪刀有分大小號,我選大號的,因為這樣剪除時較省力。

這個品牌的剪刀我倒是不推薦,因為做工較粗糙,沒有把一些90角的稜線磨圓,觸感不是很好,
還有剪刀手把內側的碰合處空隙太小,當剪斷鐵條時整個手把會往內部碰撞,此時往往會把大拇指底部的肉給擠傷,
我都還要用銼刀把稜線模圓,以及將把手內部的碰撞處的空隙給磨的更寬廣。

這是我的個性使然,想做的話就會想辦法去達成,效果多少倒是其次,但這次的任性修改應該是有功效的。

因為之前遇到一些問題也都在網路上受惠其他網友的賜教,這次也不計較時間的耗損來給網友參考,算是回饋利他吧。
 



歐飛:
感謝網友的回報。

如果你問我,我是不贊成這樣做的,我覺得完全沒必要,但這一台是網友的電腦,他喜歡,那也O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機殼 電腦散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