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殼散熱問題,正負壓.jpg

網友在 你們的自組電腦平常有蓋板側蓋嗎 中留言:
我個人是接受「負壓」,就是後方一個或是多個風扇,前方不用,後面的風扇一動,裡面變成負壓,前方外邊的冷空氣自然會灌入,就這樣形成熱出冷進的一道順流,也就是一冷換一熱,才是較好的散熱方式。

「正壓」之說,我認為會形成裡邊的亂流,冷熱夾雜一起,排出的就不只是熱空氣,也會夾雜冷空氣,這樣就浪費了冷空氣的作用。
 



關於機殼的散熱問題,如果你真的要研究,你研究半天,其實你也研究不出什麼標準答案,為何?

因為每一款機殼的設計(大小、散熱孔)都不一樣,機殼風扇的數量、位置、大小、轉速也不一樣,再來是每台電腦的零組件也不一樣,因此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

至於各種理論,例如正負壓,有興趣的朋友你自行搜一下,但我先跟你講我的看法,理論是理論,實際情況很複雜。

而目前最常見的作法就是,最少要有一個後風扇,這個一定要,只要有一個後風扇,那就是會在機殼內形成一個負壓,冷空氣進,熱空氣出。

如果可以的話,前方再多一個風扇(前1+後1),這樣也真的夠了,如果不放心,那前方再多2個風扇(前2+後1),這就是目前最常見的散熱組合。

以上這三種,後1前1後1前2後1是目前「機殼原裝」最常見的組合,這樣也就夠了,真的夠了。

因為你可能還會再加塔扇或水冷,然後顯卡本身也有(1~3風扇),真的是夠了,沒必要再糾結機殼的散熱問題。


無論你怎麼弄,效能越高的電腦就越熱,電腦用久了就是會有灰塵,風扇越多轉速又快就會越吵,所以機殼散熱的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你自己看情況,看著辦即可。

如果是一般使用者,機殼原裝是什麼,你就用什麼,這樣最簡單,省事省心,你只要確定一件事即可,就是你的機殼最少要有一個後風扇,一定要有,其他的風扇可有可無。

 

散熱風扇的風向.jpg
問:機殼散熱風扇的風向怎麼看?
答:注意骨架,骨架那一邊是出氣,也就是風向。如果你忘了,你直接看機殼的後風扇,機殼原裝的後風扇一定是往外吹。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補充:
我喜歡前方有一個風扇,然後前方的風扇吹硬碟,你可以這樣試試看,只要前方有一個風扇對著硬碟吹,你用手摸硬碟通常很涼,不會熱。

 

相關文章:機殼的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殼散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