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perating-system-wasn%5Ct-found..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現在不能開機了,出現黑底白字,An operating system wasn't found,怎麼辦?

 

An-operating-system-wasn%5Ct-found..jpg
電腦規格:(2017年3月組裝)
.Intel I7-7700
.技嘉 H270-Gaming 3
.創見 DDR4-2400-8G*2條=16GB
 (客戶有再自加行裝2條8G)
.創見 370s系列 256G    (C槽系統碟)
.Seagate 2TB/64M/7200轉 (D槽)
.技嘉GV-N1060WF2OC-6GD
.佶偉IRON MASK 700W/80+銅牌



我先講個題外話,2017年第7代以前的I7,我是不加塔扇的,但2017年第7代後期,只要是I7我一律加塔扇,一定要加,理由:不加的話,太熱(燒機約90度)、太吵。

這一台是2017年早期的I7,當時我還沒有加塔扇,不過這一台平常使用時滿安靜的,只有在CPU全速運轉時才會聽到明顯風扇聲。


好,因為現在已經無法開機了,也無法做一鍵還原,所以我請寄戶寄給我處理。

我收到電腦後檢測也是開機出現「An operating system wasn't found」,意思是找不到作業系統或開機磁區毀損,我直接換另一顆SSD開機測試正常,可見這一台不是SSD,就是系統。

我問客戶:可不可以重灌(C槽),因為只要一重灌就能知道到底是SSD故障,還是系統方面的問題,重灌只會重灌C槽,D槽不影響。(客戶說可以)

接著換回客戶的SSD之後開機重灌,重灌正常,更新正常,燒機正常,SSD及HDD檢測正常,記憶體檢測正常,所以這一台的情況確定就是系統毀損。

那問題來了,我不是我幫客戶裝一鍵還原嗎?怎麼連一鍵還原都沒了?

答:因為客戶自已又買了另一顆金士頓240G SSD,然後自己重灌。

我問客戶:原本C槽SSD是240G,你怎麼又自己再買一顆240G SSD當C槽?(原本的SSD不插電,不使用)

客戶說:因為想說再裝一顆當手遊的硬碟,買很久了。

簡單講,客戶根本忘了這件事了。

我的意思是,如果要加購SSD,應該是要加購500G或1TB當C槽或D槽,這樣比較有用,而不是再加購一顆240G SSD當C槽,然後原本的C槽先不插電,不用。

undefined
補充:本例這種情況其實也可以用win10隨身碟開機,然後點「修復您的電腦」來修修看。

但修復您的電腦很有可能要修很久,而且也不一定成功,就算成功了,也難保後續就正常,所以最簡單最有效最靠譜的作法就是直接重灌。


 

總結一下:
開機出現黑底白字 An operating system wasn't found,這是什麼問題?

可能是系統,也有可能是SSD,本例是系統問題,直接重灌就好了。

而為什麼會遇到系統毀損無法開機呢?
答:你接著往下看,因為之前經常出現藍屏當機。
 

藍屏.jpg

【後記】同一個客戶在一個月前有回報:
最近我的電腦一直出現藍屏(上圖),自已也試過上網找答案,像是重灌顯卡的驅動程式之類的,但還是無法解決。

一開始是不定時會出現藍底白字
後來我想說測試下
好像是記憶體壞了
我就去買兩條8G的記憶體然後換上去後就正常了

用了幾個月後
我因為這台是遊戲機
要掛手遊多開又要開YouTube和網頁有的沒的
怕會太LAG
所以再去買兩條8G的記憶體
現在總共是32G記憶體
當然我是買同個牌子的

後來也用了幾個月都正常
直到我之前有掛手遊的奧丁雙開
再加上天2M和天W
所以一次掛了四款手遊
可是發現奧丁和天W就都會當掉
後來我以為可能遊戲相衝還什麼之類的
所以就都只有掛天2M和奧丁單開這樣
目前這樣掛最穩
還沒出現過當掉的情況

這裡也想請問下
撇除手遊與手遊的衝突外
一般正常的電腦不是可以同時掛好幾個
不同的手遊嗎

我的感覺是
自從我換了記憶體後
好像問題就慢慢出來了


歐飛回覆:
記憶體是永久保固,如果故障可以送修,請參考:創見記憶體送修流程

本例客戶是感覺記憶體故障,然後就直接買新的換上去。(這樣也行啦,只是費錢)

問:因為掛手遊常常遇當機藍屏,這個是記憶體的問題嗎? 

答:不一定,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說不定是手遊掛太多出現軟體錯誤也有可能。

簡單講,本例客戶為什麼會遇到「系統毀損」,有可能就是之前藍屏當機次數多了導致。

那這是記憶體的問題嗎?

我有檢測記憶體正常,其實我重灌+線上更新就是最好的檢測了,都正常。

所以下回客戶如果在遇到這種「不定時藍屏」,可以先記錄一下藍屏發生的頻率及場景(這裡),然後試著拔記憶體,例如你有4條記憶體,先故障拔其中一條(只插三條)試試,這樣慢慢測試看看到底是哪一條記憶體有問題。說明:如何重插記憶體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系統損毀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