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進化:用思考突破人生所有障礙.jpg思維進化

我先講這本書寫的很好,內容我是滿喜歡的喔,但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在注意一個點,我希望作者能講到這一點,就是你是否能提出思維進化的「具體行動方案」。

我就不賣關子了,我先講我的結論,你想要思維進化,怎麼證明你有進化? 那你一定要有實戰經驗,去哪找那麼多實戰經驗? 答:經營自媒體。

再講的更簡單一點,思維進化的過程其實就是學思達,學思達這個概念不是我發明的,這是張輝誠發明的,其實整本書看下來,作者雖然講了很多,但其實都繞不開學思達這三個字,也就是學習、思考、表達。

例如作者第一章講到知識涅盤之路,作者說:你在事業上的表現由三種因素決定:知識、經驗、想法。你將費盡一生的努力,去做這三件事:學習知識、運用經驗、還有創造想法。

上面這段話是本書的精華,作者一開始就跟你講重點就是這三個,但這並不是我覺得最好的答案,因為沒有具體行動方案,沒有成果,一切都是空談,白搭,也就是我常說的搞屁。

我再講回學思達,學思達就是一種思維進化的過程,特別是最後的「達」,例如我們在學校考試,就只有學,連思都很少,真的,為何? 因為學校考試是有標準答案的。

但出了社會,沒有標準答案,那你要怎麼選擇? 這時思考就很重要了,很多人就只到這裡,就是學習+思考,這一本《思維進化》整本書看下來,其實是作者自己的「思維進化」。

整本書的重點都在講學習跟思考,特別是怎麼思考,作者提供了很多模型讓讀者參考。

我簡單講一下這本書的大綱,總共有三部

第1部:牢寵,這一部講思維進化的好處。

第2部:變異,這一部在講同樣的情況,但在不同人看來會有不同的看法,做出不同的反應。

第3部:進化,這一部在講各種進化的實例。

你注意到了嗎? 只講到進化,但卻沒有最後的具體行動方案,例如作者其實本身有在經營網站,他的網站叫4THINK,網站副標是為精進思考而閱讀

喔,我明白了,作者的用意是想強調思考,而我最在意的是行動方案,為何? 因為我是「學思達」的粉絲,我一定要有最後的「達」。
 

這本書我看到後來發現,這只是作者自己的思維進化,然後他把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寫成一本書,反而把簡單的事情講複雜了。

其實整本書的重點就三個字「學、思、達」,但作者偏偏沒有講到「達」,等一下,也不能說沒有,作者有講,就是在302頁,作者有提到「閱讀」與「寫作」。

作者說:只要你開始寫作,你就開始了思考;只要你持續寫作,你就能持續思考。

整本書就只有在這一頁寫到要寫作,因為你持續寫作,你就能持續思考,是的,這個就是我所謂的「達」,但要寫在那裡?說白了,就是經營自媒體。

這也就是本篇我一開始就明講,這本書最好是有寫到「經營自媒體」,因為作者自己也是一個站長,但很可惜,整本書看下來,並沒有寫到經營自媒體。

因為這本書看下來,如果最後讀者沒有「達」,也就是沒有體會到重點其實是在最後的「達」,那這本書在我看來就是白看了。


我這麼說好了,只要你多閱讀,你再不怎麼思考,透過別人的思考,也能幫助你思考,你書看多了,各種思考在你腦海中可以互相比較PK,找出一個更好的,這種過程在我來看就是進化。

但我不需要講的那麼複雜,甚至寫一本書,我只要跟你說,你多閱讀,然後經營自媒體,長期下來,我不管你的思維是否進化,但你是有成果的,成果就是你經營的自媒體,而你在經營的過程中,你自己也會不斷迭代優化進步。

這就是一種「自然而然」很自然的思維進化。

而作者寫了一整本書,是的,書的內容我覺得寫的很好,但重點作者反而沒有點到,重點只有一個,如果只能講一個重點,那也不是閱讀,而是你要實幹

實幹啥? 都可以,如果要我建議,就是開始經營自媒體,例如寫部落格,這樣最簡單。


以下我講講我的我個人的心得:

思維進化光想是沒用的,你看書也沒用,這本書是作者自己的思維進化,也不是你的。

重點是你,要做,怎麼做?

 

 

《思維進化》博客來連結 (79折)

《思維進化》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法 自我成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