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卡在win-logo.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目前發生此狀況與您之前於部落格分享的案例很像,就是開機卡在win的logo
(這裡)

目前嘗試重設電腦,也是一樣狀況,但使用安全模式可以進入,請問是否直接送去給您處理檢修比較簡單快速呢?

前幾天可開機時看youtube或是打LOL實在人多的時候也是會發生卡頓的情形。 

今天是進入後直接卡在桌面,按下電源重新開機後就卡在登入換面了。
圖片中的圈圈也不會轉動。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 (2018年11月組裝)
.Intel【六核】Core i5-8400 
.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8G*2條=16G
.美光MX500系列 50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資料碟)
.技嘉 GV-N1060WF2OC-6GD
.華碩 DVD燒錄器  
.酷碼 GX 750 (650W/80+銅牌)



根據客戶的說法,開機直接卡在Windows的畫面,這個最有可能是硬碟,但我實際檢測時並不是這樣,而且也不是記憶體。

以下是檢測過程:

1. 開機正常,但感覺有點頓頓的,硬碟檢測正常。
客戶明明說會卡在Win畫面,為何我開機正常? 但我真的感覺到操作起來有點頓,就是滑鼠感覺會飄。(請注意這個細節,滑鼠操作起來會飄,就是有一點觸移的感覺)

2.  跑記憶體檢測,一開始有看到檢測畫面,過沒2分鐘黑屏
咦,這就奇了怪了,明明有畫面啊,怎麼突然就黑屏了


3.  再一次開機卡在WIN的畫面
好,這一次開機就如同客戶所說卡在win的畫面,我猜是顯卡。


4. 改用MEMTEST 86 測試 跑3小時都ok,也沒有黑屏
測到這裡,記憶體應該是正常的


自動修復.jpg
4. 接著開機是直接藍屏(自動修復)
出現這種畫面,接著要懷疑是不是SSD,怎麼檢測? 很簡單,就是直接重灌答案就出來了。


5. 對了,剛剛忘了更新一下BIOS,更新OK


6. 重灌WIN10是正常的,而且很順,但 更新驅動程式,更新到一半螢幕又是黑屏,但螢幕亮白燈
測到這裡,我懷疑是顯卡,不是顯卡就是電供,我先測電供。


7. 換電供重灌,這一次重灌及更新正常,螢幕不會黑屏,但滑鼠在操作時感覺會很明顯頓頓的,就是會飄的感覺。


好,到這裡先暫停一下,開機卡在win的畫面不動,之前的經驗最有可能是硬碟,現在已經排除是SSD及HDD,目前最有可能是顯卡或電供。

但我注意到了一個很明顯的點,就是滑鼠為什麼會飄呢?  就是操作起來沒有很順滑,就是怪怪的。

接下來帶你們看重頭戲啦


顯卡.jpg
8. 燒顯卡,FPS 30張,而且在燒的過程中甜甜圈非常卡,換一張更舊的GTX950,FPS反而比較高有34張而且甜甜圈很順。
這一張是GTX1060,屬於高階顯卡,燒甜甜圈不可能卡啊,而且FPS 30張也不正常啊,很明顯應該是顯卡故障。

然後我發現一個很明顯的問題,顯卡的金手指氧化嚴重。


金手指氧化.jpg
9. 用橡皮擦清潔顯卡的金手指
因為很明顯氧化嚴重


顯卡.jpg
10. 清潔顯卡金手指後重新燒顯卡,正常了,FPS 75張,而且甜甜圈很順了,不會再卡了。

這時再重新開機操作,滑鼠就不會卡頓,也不會飄了。

到這裡我可以很確定,這一次就是顯卡金手指氧化造成的故障。

 

11. 燒CPU+燒顯卡,雙拷正常
保險起見,還是再重新燒機20分鐘,正常。



好,測到這裡答案就出來了,開機卡Windows的Logo不動。

從一開始的懷疑SSD、HDD,到懷疑記憶體,到懷疑電供,到懷疑顯卡,以為是顯卡故障,但也不是,是顯卡金手指黑掉了(氧化),清潔一下顯卡金手指之後,顯卡就活過來了,FPS也正常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同樣的故障點,例如開機卡在Windows的Logo不動,這到底是什麼地方故障,這個真的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本文我檢測到後來以為是顯卡故障,這一張顯卡四年保過保了,沒想到靠著清潔顯卡金手指,顯卡居然又復活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顯卡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