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屏.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不定時偶爾會出現藍屏? 該如何處理?


歐飛回覆:
請記錄一下藍屏發生的頻率及場景,如果平均2天內一定會遇到,那就可以送修了。
請參考:電腦不定時故障,怎麼辦? (請先記錄故障頻率與場景)
 

問:電腦如果會「不定時」藍屏,那是什麼問題?

答:很難說,可能是硬體,也可能是軟體。

硬體方面比較常見的是記憶體或硬碟壞軌


今天就來講一下如何用WIN10內建記憶體診斷工具來檢測記憶體。(Win11的補充在最後)

記憶體診斷-01.jpg
Step01:開始→Windows系統診斷工具→Windows記憶體診斷
(win11的在本文最後)
 

記憶體診斷-02.jpg
Step02:立即重新啟動並檢查問題 (會自動重開機)
 

記憶體診斷-03.jpg
Step03:記憶體診斷

如果記憶體正常的話,16G記憶體不到30分鐘就檢測完成了,檢測完成後如果沒問題會再重開機回到桌面。



好,Windows內建的記憶體診斷工具就這樣,很簡單。


但是根據我的電腦維修經驗,記憶體如果真的故障,比較見的是開機有電源但沒畫面,怎麼辦?
答:重插記憶體

問:如果重插了還是沒畫面怎麼辦?
答:如果主機板上有四個槽,你換別槽試試,或是你有兩條記憶體,一次插一條試試。

另外還有一種可能,電腦零組件檢測了半天,通通沒有問題,電腦也重灌了,但還是會不定時藍屏,怎麼辦?
答:請換一條不同廠牌的記憶體試試看,有可能是記憶體不相容(衝突)


再來,我自已如果要檢測記憶體,我通常會還用Memtest86+來檢測看看。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謝謝。

 

以Win10內建記憶體診斷工具為例.jpg
▲win11的記憶體診斷如上圖,點進去就是接剛剛上面的Step02

 

相關文章: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不定時故障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