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專用】電腦不定時故障,怎麼辦?  (請先記錄故障頻率與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會「不定時」開機藍屏,有時候會畫面凍結,請問是什麼問題? 要怎麼處理?
 



以下兩點請先記錄並回覆:

1. 不定時故障發生的頻率?
例如:開機30分鐘之內必遇到。

2. 不定時故障發生的場景?
是上網、看影片,還是遊戲?

另外還一點,不定時故障的畫面請直接拍下來


如果不定時故障的發生的頻率在兩天以內一定會遇到一次,那你就可以寄給我處理了。我就可以根據您記錄的故障頻率與場景來做檢測,這樣比較容易對症下藥。

如果是偶爾1~2個禮拜才會遇到一次,請再記錄一下故障頻率先不急著送修。

有些客戶可能只是偶爾遇到一次開機藍屏或開機無法直接到桌面,然後就直接寄來了,偶爾遇到如果重開機後能正常,請繼續使用,先不急著送修,除非是確定就是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這一種就不用測了,請直接送修。(寄給我處理)
 



電腦故障如果很明顯,例如開機沒畫面,開機藍屏,開機卡住不動,開機沒電源反應,這種都好處理。

但如果是不定時故障呢?例如不定時畫面凍結或藍屏,這就不好處理了,為何? 因為不定時,所以不好檢測。

因此不定時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景要先記錄一下再送修。
請參考:很多時候店家檢測不出來,很有可能是使用者沒說清楚。

 



以下是補充說明:

電腦故障可以分為二大類:軟體或硬體。

一、軟體故障比較簡單,最壞的情況就是重灌解決
例如:
1. 好像中毒了 (有些檔案無法開啟)
2. 某些程式突然無法使用
3. 電腦突然變的很LAG
(確定不是網路問題)
4. CPU或記憶體使用率莫名的飆高

如果是我的客戶想要重灌,請在開機時直接按「F10」直接叫出一鍵還原畫面做系統還原。

如果是一般的客戶,那就是花錢請人重灌了,收費大約在500~1500元之間。重灌是一分錢一分貨,便宜有便宜的灌法,貴有貴的做法,請參考:電腦重灌前的準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二、硬體故障可以分為二種情況:

情況1:不能正常開機到桌面
例如:
1. 開機沒有電源反應
2. 開機有電源反應但沒有畫面(黑屏)
3. 開機有電源反應,有畫面,但就是一直無法正常進入桌面

情況1的故障非常明顯,簡單講就是不能正常開機,這種通常比較好處理,使用者只要考慮送修或換新即可。

 

情況2:可以開機到桌面,但會不定時出現故障情況
例如:
1. 不定時畫面凍結 (滑鼠也不能動)
2. 不定時藍底白字 (俗稱:當機或藍屏)
3. 不定時畫面全黑 (有時候是全藍或全白都有可能)
4. 不定時遊戲玩到一半跳出遊戲或破圖
5. 不定時卡頓,過一會兒又正常
6. 不定時自動重開機


好,本文的重點其實是情況2的「不定時」的故障情況,這種檢修起來會非常麻煩,要知道大部份的店家是沒空花1~2天來檢測的,了不起檢測30分鐘,正常就返修了。

但是不定時的故障情況往往就是送修時都正常,等使用者一拿回家立刻又故障了,常常搞的使用者火冒三丈,怎麼辦?

如果客戶有先記錄故障發生的頻率與場景,這樣修起來會比較快一點,再來,如果電腦超過5年以上,這種不定時故障發生的頻率就會比較常見,請參考:電腦故障我該送修,還是換新電腦? 


 

補充:
玩遊戲最常發生畫面凍結或卡頓的情況,但這不一定是硬體,有可能是遊戲本身、有可能是少了某一種元件,有可能是顯卡驅動程式,有可能是遊戲伺服器,甚至是網路速度,請根據實際情況google一下,例如「xx遊戲  玩到一半跳出」。
 

問:我電腦目前會不定時藍屏,我如果想要自己先檢查,我可以先怎麼做?

答:請參考→【電腦故障檢測】遊戲掛機時會不定時當機(畫面凍結),要如何自行檢測?

我的建議是,如果電腦能開機,先檢查硬碟是否壞軌,重點是個人檔案要先備份,這個最重要,其他的都是小事。



最後我想說的是:你無法單靠看藍屏代碼,就能判斷是哪邊故障。

 

相關文章:電腦故障送修流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