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連寫部落格都覺得困難,那你還能做什麼?.jpg

害怕失敗,所以不做。

就寫部落格來說,如果您的目標是當網紅,成為KOL,那你失敗的機率肯定超過90%以上,如果你的目標是當一位職業部落客,也就是靠經營自媒體為生,那你的失敗機率會超過99%以上。

失敗不一定是必然的,但大概率都是失敗的多,這也是事實,特別是對於一個剛入門的新手來說,失敗簡直是註定的。

那還寫個屁?

2015年5月我其實也不想寫,我覺得我現在(2015)才寫太慢了,同業都寫成了,我才剛開始,大概率沒戲,但我當時走投無路了,我沒有其他的選擇,再加上我太太直接嗆了一句:如果你連寫部落格都覺得困難,那你還能做什麼?

我是在這種情況下開始寫部落格的,沒有選擇,也沒有退路,只能寫,一直寫,當時也算是給自己一個路走,反正生意那麼差,在店裡閒著也是閒著。

我也害怕失敗,我也覺得我搞不定。

但是,我其實並不是新手,這一點我要特別在這裡說一下,我從1999年就開始做個人網站寫文章了,請注意這個關鍵點,我不是到論壇(討論版),我是自己的網站。

後來我也有寫過部落格,也就是說,當我2015年6月開這個歐飛先生部落格時,我其實已經在網路上寫超過10年了,光是部落格我之前也寫了5~6年了。

我以前無論是做個人網站或是寫部落格,都沒有考慮失敗的問題,那時就是純興趣,寫好玩的,擺明了不為了賺錢。

而我在2015年開始寫部落格時,那時是有目標的,我想賺錢,但我覺得沒戲,我害怕,我覺得我搞不定。

你想想,我已經在網路上寫了10幾年了,我還害怕,我還是覺得我搞不定,更何況是你。

而事實證明,我之前寫的10幾年並沒有白廢,我一上來,一出手,雖然不敢說文章寫的多好,但至少我心裡是有底的,我知道文章要怎麼寫,我有讀者意識。這一點非常重要,我有讀者意識,但大部份的格主好像都沒有,這一點真的非常奇怪。

文章肯定是寫給網友看的,不是寫給自己看的,這麼明顯的事情,但很多格主真的都沒在管的,反正我就是要這樣硬幹!硬幹的後果,肯定就是網友不理你。網路那麼大,自媒體那麼多,看都看不完,誰鳥你啊~


我知道文章要怎麼寫,我雖然文筆不好,但我知道什麼水平才叫好,我知道文章要怎麼寫,我只是功力還不夠。

為何我知道,而大部份的格主都不知道? 因為我閱讀,大量閱讀,長期閱讀,我雖然寫不出來高水平的文章,但我知道高水平在哪裡,我懂的欣賞,我知道什麼才叫美。


我知道什麼才叫美。我本來不知道,我本身非常沒有美術天份,也沒有藝術細胞,我就是個直男,宅男,但因為閱讀,我知道了網頁設計、平面設計、版面設計的美是美在哪裡,我把這些知識應用在部落格版面及文章排版之中。


我現在事後再回想起來,在寫部落格之前,我架個人網站、寫部落格、閱讀,這些自似跟我的本業(電腦組裝)沒有任何關係,是的,真的沒有半毛錢關係。

但事後證明,如果沒有這些經驗,我在2015年就算開格了,我失敗的機率還是會高達90%以上,因為我那時只是一個剛入門新手,我真的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


但當我把部落格寫成後,我很感慨的說,我以前怎麼那麼笨,我怎麼會搞到開店連賠12年!

我太太回:你如果沒有這些經歷,你寫不出那樣的文章。 

唉~~一句話,就一句話,我心服口服。

是啊,我如果沒有之前開店連賠12年的慘痛失敗經驗,我能寫好部落格嗎?

我還是可以寫,但可能會寫不好。

原來這12年在另一個方面也給了我大量的養份,如果我沒有那麼慘,我怎麼可能寫部落格?只要我還有選擇,我還退路,我幹嘛寫部落格。

搞了半天,失敗也給了我養份。

 

我也害怕失敗,曾經失敗好多年。

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沒有這些失敗的累積,我現在也搞不定。

說來說去還是一句話,要實幹。

說的再多,想的再多,都是屁。

只有真真實實的幹,哪怕是幹了,連賠12年,也比你什麼都不幹要來的好。

 

我太太回:你如果沒有這些經歷,你寫不出那樣的文章。 

她看出來了,但我當時卻沒意識到,我以為我是靠之前寫部落格以及大量閱讀的經驗,不,其實還有我開店連賠12年的慘痛經歷。

寫部落格會比我開店連賠12年更痛苦嗎?(怎麼可能) 所以我現在寫的非常開心,真他媽的有夠開心。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