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有遇到一個情況,明明是我常用的酷碼K280機殼,但很明顯的前方風扇就是比較大聲。

雖然並沒有大聲到非常誇張,但因為我常組,我可以聽的出來到這一台的前方風扇比較大聲,怎麼辦?

我先來說明一下,就算是同一款型號的散熱風扇,風切聲也會不同,
通常有以下三個原因:
01) 體質不同  
舉個例吧,同一型號的CPU有些燒機就很高溫,有些就很低溫,為什麼?你可以簡單理解成良率問題。

02) 電源不同
如果風扇是接大4pin電源,也就是接著電供上,這一種通常比較大聲,風扇會跑全速,至於全速是跑多少,這要看風扇,通常在1000RPM~2000RPM之間。轉速越快散熱效果越好但風切聲越大。如果風扇是接主機板上的小4pin電源,這就可以在BIOS設定轉速。

03) 主機板轉速設定不同
這個要看個別主機板的設定,當然您也可以手動調整。
 


本例的情況是機殼的前方散熱風扇是插在主機板上的小4pin電源,但我感覺風切聲比較大聲,怎麼辦?就是要透過BIOS調整。

如何進入BIOS,請參考(這裡)

以下以華碩主機板為例。  
風扇調整-01.jpg
▲進入BIOS後,先把語系調成中文,然後進入「手動風扇調整」

風扇調整-02.jpg
本例散熱風扇(小4PIN)是插在CHA2 FAN上面。
選擇PWM→靜音→應用。

然後呢? 哈哈哈,沒變耶,風切聲還是一樣,為什麼?

風扇調整-03.jpg
風扇調整有PWM及DC模式,你可以簡單理解成PWM是4PIN用,DC是3PIN用。雖然散熱風扇是插在小4PIN上,但其實只有3PIN,所以要改成DC模式。

風扇調整-04.jpg
▲改成DC模式→靜音
這樣您應該可以感覺到風扇變的安靜一些了。

風扇調整-05.jpg
▲改成DC模式→手動調整

如果您調成靜音之後,還是覺得有點大聲,那麼可以改成手動(如上圖),這樣應該可以感覺到風切聲更小聲一些了。

對了,調整完之後,記得按快速鍵F10→儲存設定。

 

結論:

CPU風扇的轉速請不要用「手動」調整,「標準」或「靜音」二選一即可。

而機殼散熱風扇您就可以視情況手動調整一下。

說穿了,風扇轉速越快,風切聲越大,怎麼辦?就是調整轉速。

 

 

相關文章:【教學】CPU散熱器的轉速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