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板的孔位.jpg

網友在 機殼的選購與推薦 中詢問:
我的主機板是技嘉B660M GAMING DDR4,機殼是酷碼MB511
銅柱按照機殼指示鎖在M點上,發現右邊有一孔位與主板孔位相差2-3公分,完全接觸不到,比較嚴重的是有一點主板沒孔位,但下方卻有銅柱,幸好有做第二次檢查,不然通電後怕就燒壞了。

感覺機殼廠商應該可以新增提醒的


與廠商聯絡後得到以下回復
Standard ATX規範長度為12英吋,寬度為6.7英吋至9.6英吋,

Micro-ATX規範長度為9.6英吋,寬度介於6.7英吋至9.6英吋之間

MB511機殼的設計是最右側的機殼的銅柱鎖孔是讓Standard ATX主板安裝,

有的Micro-ATX主板的寬度與Standard ATX主板一樣時,就可以鎖到這個鎖點來。

技嘉b660m gaming ddr4的規格是:9.6英吋*8.85英吋,所以MB511的右側鎖點就會鎖不到。

 一般而言,Micro-ATX六個鎖孔即可固定使用。

----

主機板的孔位.jpg
但比較嚴重的是我在開機前覺得不對勁
再次移除主板對銅柱位置時發現

圖一GIGABYTE字體下方  居然有M點銅柱(圖三)且我一開始就按照機殼指示無腦鎖上
爬文後發現要是通電可能會造成短路
於是再次回信廠商表達此事但未獲得回覆

 



歐飛回覆:

我先講結論,廠商說鎖6孔是對的,真的就是鎖6孔。

而不是你以為的主機板上有7個孔,那就是要鎖7顆,不是的,就是鎖6顆而已。

如果是大板,一般是鎖6~9顆
中板鎖6顆或8顆
小板一般就是鎖6顆,您這一張是小板,所以正常。

不信,你再換其他的機殼,還是一樣,只能鎖六顆。

undefined
主機板的大小有四種(如上),但也不是只有這四種,總之主機板的大小不一定,要看你買的廠牌型號而定。

而機殼也有分大小,例如EATX、ATX、mATX、ITX,但無論怎樣,你在裝的時候,你自己要對一下孔位,能鎖幾顆,你再上幾顆銅柱;而不是反過來問機殼的廠商,為什麼你的孔位不對?


簡單講,無論是什麼大小的主機版,只要能鎖6顆就正常,本例就是這種情況,很正常。

從網友的提問來看,很明顯網友可能沒有組裝經驗,就是直接看主機板的孔位,對照機殼的孔位,發現不合,例如不合2~3cm,就覺得這是機殼的問題,其實機殼是正常的。

剛剛說過了,你再換一個不同廠牌型號的機殼,還是會遇到同樣的情況。

 

好,本文其實沒什麼,純粹是網友組裝經驗不足的問題。

而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也是想講這個,組裝電腦看似簡單,但你實際組裝時,你真的就會遇到各種奇奇怪怪的問題。

遇到了,解決了,那你下次就知道了。

至於網友後來問的,開機感覺不對勁或是下方有銅柱什麼的,這個我就不多講了。

因為組裝是你在組的,有問題你要自已排除,而不是怪機殼廠商沒有講清楚什麼的,你可以這樣怪廠商,但廠商只能「無言以對」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主機板 機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