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哪一台就買哪一台.jpg

網友在 為何這兩台明明規格差不多,價格卻差很多 中回覆留言:

也感謝回覆
不過我想您可能對我的提問有誤解
您對我的理解為「明明規格都一樣,為什麼價格差那麼多
但我真正的問題是「價格差那麼多,是不是除了基本的那些規格,還有哪邊是可以去注意的差異

我認同您說的「不同的廠牌、型號,就算規格差不多,價格本來就會不一樣
但他們的價差不是應該要落在合理的範圍嗎?
差了幾百元到一兩千我還可以接受
差了整整 7000 元,直接提升了 25% 的價格,這還能說是合理的嗎?

至於品牌問題您用蘋果和小米來比喻,也跟我提問的案例不太一樣
眾所皆知蘋果和小米本來就是不同定位的產品
一個主打高階,一個主打平價,他們甚至連作業系統都不一樣
所以我當然也不會提問「為何同規格 Mac 會比 Acer 貴」這種問題

但在我的認知中 ACER 和 ASUS 本來就是常常用來比較的台灣品牌
兩者的價錢與定位,也是差不多的產品
基於以上想法,才會提問是不是除了您提到的 CPU、RAM、SSD ... 等
還有其他規格上的差異,才導致金額有如此大的差異
( 還是我理解錯了,ASUS 這個品牌本來就比 ACER 貴上許多? )

 



我剛剛其實在想我該不該再開一篇專文來回覆。

我先講結論:筆電規格差不多,但價格不一樣很正常,請不要默認同樣的規格,價格就應該差不多。


有些網友會覺得很困惑,為什麼價格會不一樣? 這裡面是不是有什麼不同? 然後網友看了半天,咦,我感覺差不多啊,那到底是有什麼不同?

這時網友就會來詢問歐飛,歐飛的筆電選購系列寫了200多集了,就是這樣來的。

其實很多問題在我看來根本不是問題,例如本文要講的主題就是,價格不一樣很正常,我不覺得這是個問題,但網友認為這個問題很大,為什麼會不同?

所以我寫了一篇 為何這兩台明明規格差不多,價格卻差很多

但這還是無法讓網友明白,我在文章中的重點其實就一句話,價格不同很正常,這不是問題。

但網友覺得這是個問題,而且問題很大,為什麼價格會不同,你講給我聽聽。

網友說:但在我的認知中 ACER 和 ASUS 本來就是常常用來比較的台灣品牌, 兩者的價錢與定位,也是差不多的產品。

答:是的,大致上來說是這樣沒錯,但實際上就不同了,為何?各自都有貴的系列,也有便宜的系列,這個如果要仔細講講不完,而且也沒有必要去分析這個。

例如以華碩文書機的消費型來說,價格高到低:Zenbook>Vivobook> Laptop系列。

但這也只是大原則,不見得Zenbook一定比Vivobook貴。

總之就像我常講的,筆電的型號(一大堆英文+數字),這個誰看的懂?

所以重點不用管型號什麼的,而是需求、預算、個人喜好。


網友又問:還是我理解錯了,ASUS 這個品牌本來就比 ACER 貴上許多?
答:是的,你的理解錯了。只是你挑的這兩台,剛好ASUS比較貴。

 

網友接著再詳細問清楚一點:價格差那麼多,是不是除了基本的那些規格,還有哪邊是可以去注意的差異?

答:是的,而且這些差異要細講非常多,不是你以為的規格看似一樣,所以大家都一樣,至於到底差異在哪裡?

從廠牌及型號上你就可以發現不一樣,再來是外型也不一樣,重量、厚度、材質都不一樣,這還是能看得到的,裡面看不到的肯定也不一樣。

再來,就算是看似一樣的規格,例如單碟512G SSD,其實SSD的廠牌型號不同,速度也不同。

更奇怪的是,就算是同品牌同型號,那應該要一模一樣了對吧? 其實也不一樣,那只是型號一樣,裡面零組件的規格及廠牌也會不一樣。

以上我講了一堆,我想說的是,大原則要掌握好,也就是你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還有特殊需求,例如有些人一定要有Thunderbolt 3 (雷電3)接口,或是需要能支援PD充電。

總之大原則掌握好了,挑選你覺得OK的,當然這個過程你必需抓大放小

如果您真想了解,請看我的筆電懶人包,這裡面有一拖拉庫的筆電選購文章。

然後呢?

我知道你關心的點,你關心的是,我挑了兩台不同品牌,不同型號,但規格差不多的筆電,價格卻差了7千塊,我不懂這是為什麼,我想知道是不是除了基本的那些規格,還有哪邊是可以去注意的差異?

答:是的,真的有差異,剛剛上面有講了,而且我也要明講,我無法針對你的問題仔細跟您分析所有的差異,因為等我分析完了,你又再挑兩台要我接著分析,這會把我累死。

我這麼說好了,你挑兩台,如果你看不出來有什麼差異,只是價格不同,那OK,那你就挑一台你喜歡的即可。

不要去在意誰貴,誰便宜,因為價格是浮動的,而且每個廠牌,底下還有一堆系列,總之,同一個廠牌就講不完了,更別說是兩個不同的品牌。

然後這底下有一大堆不同的子型號,如果真的要一個一個分析,真的分析不完,而且這樣也歪樓了,因為你的重點不是這些型號底下的規格到底有什麼不同。

 

好,你不是真想了解規格有什麼不同,這兩台的規格有什麼不同,對你來說真的不是重點。

我後來懂網友的意思了,你就不能單就我挑的這兩台,分析清楚差異點,告訴我到底是差別在哪裡,所以價差7千塊,這樣你不會嗎?

我懂網友的意思,但我也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問題,無論我怎麼解釋說明都沒用,因為如果要講到這麼細,隨便拿兩台來比較,我就要專文回覆的話,那我會整天寫筆電選購文寫到天荒地老。

 

請理解我的難處,我無法回答到讓每一位網友都滿意,我也只能「抓大放小」。

 

相關文章: ASUS的Vivobook 跟Zenbook系列有什麼差別? (筆電系列的定位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筆電價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