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ZenBook-14-UX431FN.jpg

客戶的需求是excel、word、看影片,他直接挑了一台文書機 ASUS ZenBook UX431FN  14吋窄邊框輕薄筆電 (i5-8265U/8G/512G SSD/MX150),詢問是否ok?

我一看原裝記憶體8G,512G SSD,那就OK沒問題。

之前我有寫過一台ASUS ZenBook UX433FN 跟這一台UX431UN型號很像,規格很像,那有什麼不同? 坦白說,你看型號就知道了,這兩台是同系列的,所以應該差不多,但在細節上還是有一點點不同,例如UX433FN是觸控板與數字鍵兩用,但本台的觸控版就是觸控版沒有兩用。

好,來看一下筆電規格:
型 號:ASUS UX431FN-0033B8265U 冰河藍
處理器:Intel Core i5-8265U 四核心 
記憶體:8G LPDDR3 (Onboard) 無法再加裝記憶體
硬 碟:PCIE NVME 512G M.2 SSD 
顯示卡:NVIDIA MX150 2G 獨顯 
螢 幕:14" FHD 螢幕 (LED) 窄邊框設計 
系 統:Windows 10 家用
其 他:四邊NonaEdge極窄邊框、背光鍵盤、虛擬數字觸控板設計、通過軍規認證、10.8 小時電池續航力 

ASUS-ZenBook-UX431FN--01.jpg
▲原裝有隨身包、有線鼠、變壓器是豆腐干設計。

ASUS-ZenBook-UX431FN--02.jpg
▲鍵盤有背光,有指紋辨織,無9宮數字鍵
對了,這一台是水藍色的,但我一開始以為這一台是淡紫色的

ASUS-ZenBook-UX431FN--03.jpg
▲ 寬度剛好跟A4紙一樣,長度比A4紙長一點點

ASUS-ZenBook-UX431FN--04.jpg
▲無光碟機、無網路孔
現在這種超經薄型的筆電一定是沒有光碟機,也沒有網路孔。
如果有需要光碟機請加購USB外接式光碟機
如果只有線網路,沒有WIFI怎麼辦?請加購一WIFI迷你路由器即可。

ASUS-ZenBook-UX431FN--05.jpg
▲打開螢幕後傾斜4.5°,方便打字

ASUS-ZenBook-UX431FN--06.jpg
▲CPU i5-8265U(4核8緒),記憶體原裝8G(無法再加裝),獨顯MX150

常有人問:要買I5或I7?
我的建議是,像這種輕薄型的文書機,如果您的需求也是文書上網,那你買I5或I7真的感覺不太出來,我會比較建議I5,為何?因為I5風切聲真的會比較小聲一點。

至於記憶體方面只有原裝有8G以文書需求來說肯定都夠,所以您也不用麻煩要不要升級記憶體了。
 

ASUS-ZenBook-UX433FN-14吋-06.jpg
▲單碟512G PCIe SSD
原裝只有一個C槽,我手動分割成二槽(一半一半),如何分割硬碟請參考(這裡)。 

以文書功能來說,512G 肯定夠用,只有單顆SSD的優點是省電,缺點就是要注意一下您的檔案多寡,以512G來說,分割成二槽,D槽大約只有237GB,也就是說,您的個人檔案一定要在237G以內。


ASUS-ZenBook-UX431FN--07.jpg
▲WD m.2 PCIe SSD 512G

ASUS-ZenBook-UX431FN--08.jpg
▲顯卡是MX150(上圖)FPS約23幀

以玩3D遊戲來說,FPS最少要30幀以上才不會LAG,你要拿這一台來玩玩3D遊戲也OK,但說真的你買這一台肯定不是為了遊戲啊。

如果您有2D或3D繪圖的需求,2D一定沒問題,但3D方面要看您的需求,一般的3D當然OK,但如果您常常需要渲染,3D圖也很大,我還是會比較建議您買電競型的筆電會比較好一點。

請注意本台雖然有獨顯,玩3D遊戲一定可能玩,但通常會LAG,請參考這一篇:文書型筆電拿來玩3D遊戲,可以嗎?


ASUS-ZenBook-UX431FN--09.jpg
▲鍵盤有背光(F7),然後功能鍵可以切換,您可以自行設定要不要按FN,這個功能我覺得超棒,非常好用。



總結:

如果您想要買一台高效能、超輕薄、有質感的文書機,而且要有窄邊框,那這一台就很適合,缺點是有點貴,約34900左右

在價格上Zenbook系列本來就會比較貴,因為質感更好,如果要便宜一點那就是換選Vivibook系列的S330UN,規格差不多,但只要32000左右。

當然啦,文書機買到3萬以上很多人會覺得太貴了,是的,但沒辦法,你要求效能、要求質感,真的就會比較貴一點,否則您可以參考一下聯想的IdeaPad 330s ,只有2萬左右。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

 

補充:
筆電原裝有含win10正版(永久使用),但不含office,因此如果有需要微軟的office,一般都是加購一套office 2019家用版。我要提醒一下,建議買彩盒版,有一種「環保版」也是正版,會比較便宜,但我比較不建議環保版,因為需要另外申請啟動序號

 

其他的筆電相關問題,請參考:筆電懶人包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