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開機時沒有逼一聲,有亮燈一下,然後還會一直重開機,我強制關機還關不掉。

電腦規格:(2017年1月組裝)
.Intel I7-7700
.技嘉 H270-Gaming 3
.創見 DDR4-2400-8G*2條=16GB
.創見 370s系列 128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  (D槽、E槽)
.Seagate 4TB  (F槽)
.技嘉 AORUS GTX 1080 Ti 11G 
.酷碼V850W 
.Windows 7 中文專業隨機版


----------

歐飛回覆:
現在就是開機後會一直重開機對吧?

這個請先「重插一下記憶體
記憶體有2條,如果重插還是一樣,一次插一條,交叉測試一下

如果重插記憶體還是一樣,或是您不會重插,那就是寄給我處理
 



後來客戶是選擇直接寄給我處理。

我收到電腦後,先把電腦清潔一下,然後「重插一下記憶體」,這一步很重要,因為已經知道會一直重開機了,所以一定要先重插記憶體。

【電腦維修】我的電腦開機後會一直自動重開機,是什麼問題?
接著開機就正常了,不會一直重開機,但是接下來是出現黑底白字「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

這是什麼問題?簡單講就是找不到開機磁碟(硬碟故障)或找不到開機磁區(系統毀損),所以無法開機。

我換用我的備用SSD開機就正常了,所以非常有可能是SSD故障了。

要如何判斷是不是SSD故障?  很簡單,直接重灌就知道了。

我直接重灌時,系統根本抓不到SSD,那就很明顯了,SSD故障。

電腦維修.jpg
原本C槽是128G(已過保),我建議客戶直接換成美光 MX500 1TB SSD,然後再重灌。
 

【電腦維修】我的電腦開機後會一直自動重開機,是什麼問題?
客戶原本的系統是win7,後來有升級到win10,而這一次客戶想要重灌成win11,但這一台是第7代,理論上不能重灌到win11。

好,這邊重灌的過程我就先跳過了,我直接講結論,結論是本台直接重灌win11專業版,上網就能啟動了。
請參考:2017年的第7代I7-7700,可以從Win7升到Win11嗎? (理論上不行,實際上要看情況)


也就是說,客戶遇到的開機一直不斷重開機,應該只是重插記憶體就好了,但SSD確實是故障了,SSD整顆消失抓不到。

但是,請注意精采的來了。

我在重灌的過程中,居然遇到藍屏,咦~~~怎麼會突然藍屏呢?

原來啊,是2條記憶體中的其中一條故障了,我明明插8G*2條=16G,而系統只能抓到1條8G。

好,記憶體是創見的DDR4-2400-8G,這個也要送修→請參考創見送修流程

大約7個工作天後,記憶體返修了,開機檢測正常,燒機一小時也正常,結案。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維修,我想講以下幾點:

一、客戶的電腦會一直重開機,這是什麼問題?
在還沒有實際檢測前,我真的不知道,我最多只能猜,可能是電供、記憶體、主機板,甚至cpu都有可能。

通常我會建議客戶先重插記憶體試試,如果有2條記憶體,可以試著只插其中一條,本例就是這種情況,2條記憶體中的其中一條故障了。
 

二、開機出現黑底白字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是什麼問題?
通常是C槽故障或系統毀損都有可能,本例是C槽SSD故障。
 

三、維修不能急,特別是超過5年以上的舊電腦
本例一開始客戶還想說不要修了,但我建議客戶先檢測看看,看情況。

一開始只是發現SSD故障,那肯定要修的啊,換一顆全新的SSD,電腦又能復活了。

後來發現還有一條記憶體故障,記憶體是終身保,當然要修啊。

但我也要明講,這一台電腦已經7年了,算是夠本了,下次如果遇到主機板或CPU故障,那這一台就不用再修了,因為如果壞這兩樣維修,等於是整台都換新了。

 

 

後記:
常常會有網友來詢問,我的電腦故障了,如何如何,請問是哪裡故障了? 

說真的不是我不回答你,而是我根本沒有檢測,我怎麼可能知道你電腦是哪裡故障了。

有些網友會詢問我如何檢測或維修的問題,你是要我線上教你檢測維修嗎? (我連電腦的規格都不知道,也沒有看到電腦,我要怎麼教?)

沒想到居然有網友留言說:你自己做電腦維修,你當然不希望客戶自己檢測維修,影響你賺錢。

無言以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故障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