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是越新的越快,跟你是不是買最頂級的無關.jpg

網友在 筆電如果太久沒開機,會不會有問題? 中留言:
我讀官校幾乎沒空用電腦,那我該怎樣讓一台ROG筆電不壞掉,因為它是高規格很貴所以不希望壞掉
 

歐飛回覆:
無解,3C產品都是消耗品,你就算放著都不用,一樣都會壞掉。

就算真的10年都不壞,10年後這一台筆電就算能開機,你想不想用了。

理由很簡單,你現在會用一年10年前的筆電嗎? (不會,因為真的太慢了)

另外我還想說的是,如果您的需求只是文書上網,你買一台超高規格又貴的電競機,請問是為了什麼?

再來,就算您的需求是高效能的電競機,你買來又不用或沒空用,那你買來做什麼?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很多人會誤以為我電腦買的越高規格效能越好,會更耐用可以用的比較久?

是這樣嗎?  答:不一定,我反而覺得越高規格越容易壞。

舉例20年前的電腦速度慢,買一台電腦你說不定可以用10年,而現在的電腦呢? 明明速度快很多,但堪用差不多就是5~6年而已。

就算5年後電腦不壞,如果你是高效能的需求,你說不定也會想換新電腦了。

更別說還有一點就是,越高效能的電腦,你操的越兇,甚至24小時不關機,那故障的機率肯定更高,不是嗎?

綜合以上這幾點,你就可以了解,真的是越高效能,反而故障率越高。(用的越久越操,故障率越高)


我知道你會講什麼,我會好好愛惜,我不的操它,這樣我的電腦就比較不容易故障了,對吧?

答:是的,但電腦就算不故障,你會用一年10年前的電腦玩現在的遊戲嗎?  就算還能跑,你覺得你能玩的爽嗎?

說到底,買電腦就是看你的需求及預算,買一台用個5~6年就差不多了。

再說,電腦每年都會出新款,新款一定比舊款還要快,你無論今年電腦買的多頂級,明年照樣會被新款打臉。

舉電腦的例子你可能比較難懂,舉手機你就懂了,iphone14>13>12>11  (肯定是越新的越快,跟你是不是買最頂級的無關)

以上說了一大堆,重點就一句話:3C產品都是消耗品,用久了就會壞,放久了也會壞,就算沒壞,10年後你還會想用嗎?

現在最新款iPhone14,你還想守著10年前還能開機的iPhone4嗎? 

手機你就知道要用最新的,說也奇怪,怎麼換到電腦,你就一直想要用舊的?

 

 

補充:fb有網友回覆
歐飛大概又要被罵了,他就是要問哪裡不一樣,卻只告訴他不同廠牌價格就會不一樣的無用答案。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的內容。XD

雖然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樣回答,但客戶要的不是這樣的答案,他希望以我們專業的經驗來知道是哪裡不一樣導致的差異。

但這真的很難回答,雖然我可以看出用料的差異,卻沒辦法去量化為什麼這些差異價值7千元。

例如微星那台螢幕尺寸比較大(螢幕越大越貴,材料物理上的差異),鍵盤有使用特定廠商聯名貨Steelseries,使用的是DDR5記憶體主機板成本與記憶體成本都比較高。但我無法解釋為什麼高出來的成本可以抵消華碩改用13900H的價差還能再多7千元。

廠商自己的成本不同,兩台系列的定位不同(TUF與Vector,誰比較高階?),價值比不出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