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機.jpg

網友在 為何我不做現場維修 中留言:

我的桌上型電腦每次壞掉,我都很急,急著想修好,可是送修要兩個星期,找人修還要小心被當盤子。
所以都自己修。
後來想通了,得有台「備用品」才行,再買一台筆電來用,桌電與筆電交互著用。

想請問歐飛先生,筆電如果太久沒開機,例如一個月沒開機,會不會有問題?
 



我先回覆,筆電太久沒開機,不要緊,但要注意電池是否有電,不要讓電池的電全部耗光,簡單講就是,如果真的好幾個月沒用,還是要再充個電。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是,如果你是不能一天都沒有電腦的人,那你一定要有B計劃,也就是備機。

以本例來說,網友特地買一台筆電交叉使用這樣就對了,現在有雲端硬碟,也有區網,不同電腦間的檔案同步非常方便。

我個人建議是買Micorsoft 365以年計費,一年約2千元,一個帳戶可以同時裝在6台裝置(電腦),重點是還有1TB的Onedrive雲端空間,這對檔案同步來說非常好用。你就比較不用再擔心電腦或硬碟突然故障,因為有同步再雲端。

至於安全性的問題,建議用手機綁定,也就是兩階段登入,這樣在安全性上面會比較有保障。


B計劃除了再買一台筆電交叉使用之外,也可以考慮再買一台全新桌機,然後把舊電腦留下來當備機。(通常是超過5年的舊電腦)

請參考:2017年的I7-7700目前使用正常,但CPU效能不足,想要升級CPU及主機板,可以嗎?

↑像上例這種情況,超過5年的舊電腦沒壞,但效能不足,建議就是再買一台全新的,然後舊的電腦留下來當備機。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後記:

我有一台第3代的筆電,應該是2013年買的,至今10年了,這台筆電沒有SSD所以很慢,我後來特地換了SSD,速度就上去了。

但我很少用,一個月用不到一次,就算有用一次不到二小時,所以這一台明明已經10年了,看起來還很新。

為何這一台能撐10年? 答:因為我很少用。

我特地講這一件事,我主要想說的是,有些人會拿筆電用超過10年來說事,這在我看來一方面是運氣,二方面很有可能是筆電很少用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備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