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真的不能急,一急容易有事。.jpg

網友在 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中留言:
真的是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常常看到一些因為"急",所以做了一些錯誤決定的例子,不管是在3C或是生活之中。
因為急,所以隨便買了一台筆電,用了才發現怎麼不盡如人意。
因為急,所以被詐騙。
當然,這個案例也是剛好遇到壞心的店家。
才造成客戶損失重大。

想知道,如果這個客戶當初直接找歐飛修理的話,有辦法因為客戶急需處理,而滿足客戶"很急"的這個要求嗎?
畢竟有時候就是真的很急,但是歐飛遠水救不了近火。
如何能避免自己的客戶因為急而被黑店痛宰,應該也可以納入售後服務的一環吧?

--------------

為何我的客戶會因為主機板故障維修花了14000元,說穿了就是電腦故障,但急著用電腦,直接找家附近有現場維修的店家,只要店家能承諾當天或隔天修好,那就好了,重點是趕快給我修好。

但事後呢? 事後就會出問題了,例如這一篇修主機板花了14000元的案例。

其實這個案例,店家問題最大,而我的客戶也是有問題的,因為他很急,他當時沒有心情問店家維修要花多少錢。

因為他很急,所以修好了,他只記得主機板故障換新(這個要還我),但他當場卻忘了跟店家要回舊的SSD及電供。


網友說:如何能避免自己的客戶因為急而被黑店痛宰,應該也可以納入售後服務的一環吧?

像這種情況,客戶急件,我都會盡快處理,例如沒辦法等送修,那我也會用直接換新的方式處理。

但我確實沒有現場維修,為何?

如果我有做現場維修,那我一個人真的忙不過來,而且反而賺不到錢,連檢測費我可能都會賺不到,為何?

以前做店面生意,客戶一來就開始聊,問一大堆問題,隨隨便便1個小時就過去了,這個能收費嗎? (不能)

就算是現場維修,了解問題解決問題,最快最快也要花20分鐘吧,然後呢? 客戶覺得我只是看一下電腦,又還沒修,這樣要收錢喔?

就算我先跟客戶解釋,我只要檢測,檢測費用最少300元起跳,客戶回說:你都不先看一下嗎? 你先看一下再說嘛?

等我檢測好了報價,然後客戶又說要考慮一下,其實客戶的重點只是想知道,到底是哪裡故障,只要知道是哪裡故障,客戶可以自己處理。

重點不是維修,而是客戶搞不清楚到底是哪裡故障。

例如開機不過電是哪裡故障?請參考:我今天剛買了全新的CPU、主機板、電供、機殼,但我要賣二手,請問能賣多少? ←這位網友如果當初有送店家檢測,就不會有後來要賣全新零組件的故事了。

我以前花了大量的時間跟客戶談,現場免費諮詢,然後呢? 時間花出去了,錢卻沒有賺多少.....


這也就是後來我為什麼改做網路生意,而且也不做現場維修。

如果不是我的客戶,急件,我一律不收。

如果是我的客戶,急件,我會盡快處理,但我在收到電腦檢測前,我無法事先預估完工日期。

很多時候,特急件的做法就是「貴」,我放下手邊的所有的工作,就是盡快幫客戶搞定,但這樣要多花客戶很多維修費,就算客戶當場同意了,但事後回想起來,客戶也會覺得我是黑店收這麼貴。(這樣搞下來,我也沒有比較賺)


這也就是為何客戶找附近的店家現場維修花了14000元,到底合不合理我沒有多做評論。

客戶很急,店家也幫客戶急件處理了,這點沒話講,但事先沒有報價,而且沒有退還客戶的舊零組件,還有電供剩餘的排線等等店家都沒有給,這一點就說不過去了。


以上說了一堆,重點是什麼?

電腦維修真的不能急,一急容易有事。(其實買電腦也一樣)

再來,如果真的要急,真的要找認識的有口碑的店家,才不會花了錢還壞了心情。

總之,這都是一種經驗啦。

套一句我客戶後來說的話:我是第一次找外面的店家修理,現在想來好氣又好笑,我算是見識到所謂的水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