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一定可以,但也要看是否划算.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目前正常,但遊戲效能跟不上。

因為目前遊玩3A大作遊戲,顯卡我後來有換成RTX2070沒問題,但CPU效能跟不上,常常在100%使用率,玩超過30分鐘以上,遊戲會跳出關閉。

想要升級:
CPU i9-12900
主機板 B系列 or H系列 (DDR5)
pow 請示需求更換

其他裝置看可否繼續沿用

電腦規格:(2017年8月組裝)
.Intel I7-7700【四核】3.6GHz
.CPU散熱器 Cooler Master Hyper TX3 EVO
.技嘉 H270-Gaming 3
.金士頓 DDR4-2400-8G*2條=16GB
.固態硬碟 金士頓 A400 120G   C槽系統碟
.傳統硬碟 Seagate 1TB D槽資料碟
.技嘉 GV-N1060WF2OC-3GD (後來換成RTX2070)
.酷碼 New GX 650W
.保銳 黑魅騎士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2017年的舊電腦,您後來把顯卡換成RTX2070,目前使用正常,但感覺CPU的效能跟不上,所以希望把CPU升級成第12代,因為CPU升級,所以主機板、記憶體也要換,因為是新CPU,電供也5年了,所以電供也一起換。

SSD 只有120G,這樣也不夠,SSD也要換,否則如果遊戲灌在HDD,這樣速度上不去,遊戲要快還是要灌在SSD才行。

綜合以上,客戶以為的,我只要換CPU、主機板、記憶體、電供就好,然後其他的延用,但這樣在我看來,其實跟組一台全新的沒兩樣,還不如組一台全新的,因為舊電腦只剩下HDD及機殼能延用,但機殼都5年了,不花個1千多換個全新的嗎?


我的建議如下:

A計劃:組全新電腦,舊電腦保留當備機。
優點:客戶會有一台全新的電腦,還有一台堪用的遊戲備機 
缺點:明明舊電腦還沒壞,目前也還堪用,但客戶卻要花錢買一台全新電腦。


B計劃:舊電腦保留當備機,但獨顯換裝到新電腦
優點:省下一張獨顯的錢,而且舊電腦還能當文書機使用。
缺點:因為獨顯還是舊的,所以遊戲的效能差別不大


C計劃:舊電腦確定不要了,把獨顯、HDD及Win10彩盒版裝到新電腦,然後舊的堪用零組件上網賣二手。
優點:
C方案肯定是花最少錢的,
缺點:這其實並不是最划算的,因為原本還堪用的舊電腦,沒了。



以上三個計劃,依客戶的情況,我會建議A或B計劃。

因為選C計劃,其實也省不了多少錢。

電腦主要的零組件是CPU、主機板、記憶體、獨顯、SSD、電供,這六樣。

C計劃中六樣換了四樣,這樣換下來花的錢真的買一台全新的差不多,但無形中卻少了一台堪用的電腦。

客戶只是一般使用者,並不是電腦DIY玩家,如果是電腦DIY玩家,那換下來的零組件可以拿來當備品,或是上網賣皆可。

但這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換下來的零組件其實反而沒有什麼用處,這也就是為何我說,最好是把堪用的電腦整台保留「當備機」用,而不是拆掉「當備品」用,拆了你也不會用啊~~


 

總結一下:升級一定可以,但也要看是否划算。

而不是以為只要是升級,一定會比較省錢。

看似省錢,但實際上也沒有省多少,可能反而吃虧。

 

 

相關文章: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升級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