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客戶來信詢問:
.需求:3D繪圖設計及加工程式,UG NX
.預算:10萬
.軟體:win10
.其他需求:常開多檔案一起運算,需求運算快速與穩定

CPU:i9-12900,另加塔扇
顯卡:Quadra RTX5000,最低RTX4000
電源供應器:可多不可少,必須穩定

SSD:至少1TB,請問系統與工作檔案是否建議在同一顆,運算速度與操作速度最快為主。(M.2 PCLe 4.0讀寫速度越快是否更佳),不需要HDD。

記憶體:DDR5雙通道,64GB或以上
機殼:以建議散熱最佳為主。    
營幕線是:DP或HDMI

 



如果是3D繪圖需求,我一般建議最少組I7-12700+32G+RTX3060 這個等級以上。

其實3D繪圖比3D遊戲更吃效能,也就是說繪圖機的規格其實要比遊戲機更好。

本例是客戶指定要i9-12900+64G,而且還要是DDR5的版本,所以主機板也要搭DDR5的主機板。

M.2 PCIe SSD目前的主流是3.0,要裝4.0(GNE4)也行,但坦白說感覺不太出來GEN4與GNE3的差別,但GEN4肯定會比GNE3更高溫。

其實目前DDR5 記憶體也有這種情況,理論上肯定是DDR5>DDR4,但實際上真的感覺不出來差別。

客戶指定要一顆SSD就好,不要HDD,因為客戶公司有NAS,檔案都是存在NAS,但我建議是裝兩顆SSD,一顆系統、一顆繪圖用,也就是說檔案在電腦中也要有一份,然後再備一份到NAS。

至於繪圖卡,Quadra RTX4000這是舊款,2022年的新款是A系列,例如RTX A4000,本例就是裝A4000。

常常有人會問,3D繪圖需求是否一定要裝專業繪圖卡?

答:看情況,繪圖卡的優點是有針對「特定繪圖軟體」做優化,如果您很確定您的繪圖軟體,你的工作需要專業繪圖卡,那你一定要用繪圖卡,否則用一般遊戲卡就可以了,用一般的遊戲卡也能畫3D,而且還比較便宜。(繪圖卡都很貴)

 

好,一開始先把電腦規格貼上來:
.Intel i9-12900【16核/24緒】2.4GHz(↑5.1GHz)/UHD770/65W
.利民 Peerless Assassin 120 絕雙刺客 (PA120)
.華碩 ROG STRIX B660-F GAMING WIFI (ATX/Wi-Fi6+BT5.2)
.美光 Ballistix DDR5 4800-64G (32G*2條) 

.WD 黑標 SN750SE系列 1TB/M.2/Gen 4   (C槽系統碟)
.WD 藍標 SN570系列 1TB/M.2/Gen 3     (D槽資料碟)
麗臺 NVIDIA RTX A4000 16GB DDR6 繪圖卡
.振華 Leadex GoldⅢ 850W 80+金牌 (全模組)
.Fractal Design  Define 7 Compact 電腦機殼-靜音黑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以下來看組裝說明~

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一 第12代I9-12900(16核24緒) 2.40GHz (↑5.1GHz)/UHD770 

原生頻率是2.40Ghz,但能自動超頻最高到5.1GHz。

因為不超頻,所以組I9-12900即可,不需要到I9-12900K(組到K版 會更高溫)

對於3D繪圖需求來說,用I9>I7,這個是肯定的。

如果你有玩模擬器的需求,這邊的「模擬」要已啟用(這裡),不過這一張華碩主機板預設模擬就是啟用的。


第12代的CPU採用全新大小核混合架構 (解決複雜多工的使用需求)
注意:I3、I5(非K版)並沒有大小核的設計,I7、I9才有。

以Intel i9-12900【16核/24緒】來說,這裡的實體16核是8P大核(效能核心)、8E小核(效率核心)。

注意:如果你的CPU是有大小核混合架構,系統建議要安裝Win11,比較能處理大小核多工的分配問題。


對了,第12代i9的內顯升級為UHD770,上一代是UHD750。

但如果您有加裝獨顯,那內顯暫時是用不到的,有獨顯就是跑獨顯。


第12代.jpg
第12代i9-12900+64G+RTX307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第12代Intel 原廠風扇有改款了,散熱效果更好一些,而且I9跟I7的風扇不一樣,I9更大顆。  
另外要注意I9散熱器的裝法跟之前不一樣喔,這是塔扇的組裝方式,有底座,要鎖螺絲的。

不過根據過去的經驗,用原廠扇就算平時使用時很小聲,但只要是跑全速時還是會很吵,因此I7及I9建議還是要換塔扇才行,通常I7我都用單塔,而I9我就用雙塔。
 

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換塔扇燒機大約是70度左右



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二 記憶體 美光 DDR5-4800-32G*2條=64G​​​​​ (開箱文)

第12代有支援DDR5,不過現階段DDR5的價格還太貴,比DDR4貴上一倍,而且還常常缺貨,因此目前的主流其實還是DDR4。

本例客戶指定要DDR5,而且要64G,那就是組32G*2條。

一般來說目前最常見是32G(16G*2條),比較少有客戶裝到64G,但如果有3D繪圖需求,裝到64G肯定會更好。

 


第12代i9-12900+64G+RTX307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三  華碩 ROG STRIX B660-F GAMING WIFI (ATX/1H1P/Wi-Fi6+BT5.2)

1. 這張主機板的優點是五年保,內建Wifi 6 及藍牙5.2 。

2. 主機板上的I/O(如上圖),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沒裝獨顯,內顯螢幕線只支援HDMI+DP(最多雙螢幕)

3. 有兩個Type-C,也有支援前方Type-C,但前方的Type-C也要配合機殼有支援才行。

4. 有線網路RJ-45最高支援到2.5G,但這也要家裡的網路設備有支援才行,目前大部份的網路設備只支援到1G。

5. 第12代的600系列主機板有DDR4及DDR5兩種版本,不相容,本例是DDR5。

問:我買DDR4的版本,我改天能插DDR5的記憶體嗎?
答:不行。
 


第12代i7-12700+162G+RTX206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6. 如果要使用主機板內建的wifi,要記得插天線
主機板有附天線,如果你是用有線網路,那不需要插天線,如果要用WIFI或藍牙,你一定要插天線才行。天線底部有磁性(如上圖)


Armoury-Crate.jpg
7.  主機板上有LED燈,預設會亮,我通常會直接關掉。

華碩主機板的燈光可以從BIOS中關掉,或是由Armoury Crate軟體控制(Aura特效)。我的客戶大都不喜歡有RGB燈光,所以我都直接把RGB燈光通通關掉。



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四   1TB SSD(系統)+1TB SSD(繪圖)  

SSD是一定要的,你一定有SSD,否則速度不上去,本例裝2顆SSD,一顆系統,一顆繪圖。

HDD不一定要,但建議要有一顆,存放你的個人重要資料,本例因為有NAS,所以不裝HDD。

光碟機不一定要,目前除非客戶有指定,否則我預設是不裝DVD燒錄器的。


目前繪圖機的硬碟常見有二種組法:
第一種:只有一顆SSD
.1TB SSD    (C槽系統+繪圖碟) ←最少要500G,建議要1TB
.1TB HDD   (D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第二種:裝兩顆SSD(本例是第二種) 
.500G SSD  (C槽系統碟) ←目前500G是標配。
.1TB SSD   (D槽繪圖碟) 
.1TB HDD   (E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第一種或第二種皆可,我個人是覺得第一種比較簡單,而且還比較省錢,可以少裝一顆SSD。

第二種是多加一顆1TB SSD當遊戲專用碟,這種組法的優點是如果遊戲碟故障了,電腦一樣能開機使用。(但這樣也有缺點,你多裝了一張SSD,就等於多了一個故障率)

請注意SSD是沒有人在分割的,就是一個槽,至於傳統硬碟則是看個人使用習慣,一個槽或二個槽(50%-50%)皆可。請參考我特別為您準備的:SSD選購說明


 

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五  麗臺 NVIDIA RTX A4000 16GB DDR6 繪圖卡

本顯卡只支援DP*4,原裝有附一條HDMI轉DP線。

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顯卡需要一個6pin電源。

第12代i9-12900+64G+RTX-A4000-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NVIDIA RTX A4000 16GB DDR6 
fps約126張,跟RTX3060差不多,但繪圖卡其實不是看FPS啦,只是讓你參考一下。

這一張Quadro RTX4000要4萬多,價格跟RTX3080TI差不多,繪圖的效果如何?

這個要看使用者的實際繪圖情況而定。


常常有人問:到底要不要用專業繪圖卡? 

一般如果是學生,我還是會以遊戲卡為主,理由很簡單,遊戲卡拿來繪圖很OK,但繪圖卡拿來遊戲會GG。

如果是業界,我通常會問二個問題來做參考:
1. 你現在用的顯示卡是什麼?
2. 你同事用的顯示卡是什麼?

簡單講專業繪圖卡通常是針對繪圖軟體某些特定功能做優化,例如:渲染、平滑及高品質的線條。除非你剛好就是常常用到這些特定的功能或軟體,而且有實測過真的用專業繪圖卡會比較好,那麼當然是要用專業繪圖卡,否則就會像我一個客戶裝了專業繪圖卡之後說:裝這張卡那麼貴,我覺得都一樣也沒比較快啊! 

再來,就算是同一套繪圖軟體,例如AutoCAD或SolidWorks,每個人的需求也不同,因此是否需要專業繪圖卡還是要看個人的使用情況而定。

本例是公司,本來就是用繪圖卡,所以就是指定用繪圖卡,至於是什麼等級,簡單講,只能高,不能低。

請參考:有需要3D渲染,就一定要用專業繪圖卡嗎?



 六 電供850W
高階獨顯的電供最少要650W以上,本台是裝振華 Leadex GoldⅢ 850W 80+金牌 (全模組) 七年保。

undefined
▲大約半年一次,請清潔電供下方的進風口濾網,以免灰塵太多影響進風造成電供故障。
 

03-FD-Define-7-Compact-黑.jpg
undefined
 七 機殼:Fractal Design  Define 7 Compact (開箱文)
前面板除了有支援4個USB之外,還有支援1個Type-C 
這款機殼的優點是超高質感,缺點就是比較貴(約3800元),另外要注意的是3.5吋硬碟最多只能裝二顆,而且無法裝光碟機。

請參考:【客戶專用】機殼推薦 
 


 八  系統 (Win10或Win11皆可)
2021年10月win11上市了,但新系統很多人會擔心不穩定以及使用習慣上的問題。

目前我預設是安裝win10,如果客戶希望安裝win11也行,請再提前告知即可。

說明: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總結一下:

1. 這一台是第12代I9等級繪圖機的組裝說明。

2. 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同,因此組裝的規格肯定會不同,再加上現在電腦零組件的改朝換代真的太快了,因此還是要以您當下的需求與預算為主。

3. 在遊戲機中效能過剩是假議題,你寧願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4. 電腦組裝很多人會追求CP值,這個無可厚非,但我不追求CP值極大化,我寧願追求電腦穩定極大化。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補充:記憶體的頻率的問題

第12代i9-12900+64G+RTX307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記憶體的頻率明明是4800,但實際上才跑4000,怎麼辦?
 

undefined
▲請到記憶體頻率這邊純手工調整一下→DDR5-4800MHz,按f10快速鍵存檔後重開機。

不需要開X.M.P,你一開這個就會變成是記憶體超頻了。(說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繪圖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