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jpg

(2019年12月)網友詢問:
我最近正在組裝電腦,剛好估狗到您的文章,獲益良多,非常感謝。

這邊想和您請教一下,目前CPU正在考量I5的9600(3.1Hz)和9600KF(3.7Hz),在下已經了解到後者是可以超頻的,但望向那多0.6的基礎頻率價差僅有700左右,若是非超頻玩家用了超頻CPU會不會顯得浪費啊?

不是很了解所謂的動態超頻(預設的最高頻率),假設今天我選了9600的CPU,基礎頻率僅有3.0,CPU依靠內建的動態超頻衝破這個數字的機會高嗎?

(P.S.組裝機器設定是遊戲機,會玩到3D遊戲,顯卡預計是配GTX1660或1660Ti)
 



.i5-9600 6C6T/3.1GHz  (Turbo 4.6GHz)/L3快取9M/65W/UHD630內顯
.i5-9600KF 6C6T/3.7GHz (Turbo 4.6GHz)/L3快取9M/95W/無內顯/無風扇

問:在不超頻的情況下,多700元,多0.6GHz的基頻會不會很浪費?

答:每個人的需求、預算、體感都不同,其實你如果買I5-9600KF肯定是為了超頻,否則你買這一顆幹嘛?如果是為了超頻,那麼主機板、塔扇、記憶體可能都要升級,因此你多花的錢肯定不只700元,因此不是這樣看的。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其實並不是要回覆網友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基本上沒有什麼好回覆的,主要看使用者「要或不要」買單而已。

我主要想講二點:

一、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每個人的需求、預算、體感都不同,你的預算到哪裡,你就組到哪裡,不需要算那麼細,效能過剩又如何?你買手機怎麼從來沒考慮效能過剩的問題?


二、電腦是自己在用,不需要為難自己
如果你真的希望遊戲效能要好,我會建議你直接組i7就好,一台電腦買來用3~5年,沒有必要在那邊算CP值,你CP值算了半天,然後呢?然後你就買CP值最高的那一款嗎?其實也不是嘛。


最後我要再補充一點:算CP值在我看來都是假議題

為何?價格是會變動的,而且新產品會一直推出,你怎麼算都不對,就拿本例來說好了,i5-9600(3.1Hz)和i5-9600KF(3.7Hz),差700元?只有差700元嗎?才不是,所以你怎麼會用700元的價差去算?搞了半天你根本就是算錯了。

再來,這位網友只說是「遊戲機」但並沒有說預算多少,也沒有說是玩什麼遊戲,這我要怎麼給建議?

根本沒有辦法給建議。

我最中肯的建議就是:電腦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你的預算到哪裡,你就組到哪裡。

 



2024年1月更新

一分錢一分貨,電腦組裝有大原則,但沒有標準答案。

說到底還是要看個人,看需求、看預算,看個人喜好。

而再說白一點,其實是看預算,預算能到哪裡,就組到哪裡。

如果預算真的不夠,那就是先存錢,而不是急著先買。

千萬不要想說,我先買,等改天再來升級。

你現在都還沒買,就已經在想改天要升級了,那你為何不一次組到位,然後用五年,五年後就算電腦沒有故障,你也可以再買一台新的。

而不是都還沒買,就先考慮要升級,然後先勉強買一台,先頂著用。

其實電腦是你自己在用,你又何苦為難你自己。

再來,只要預算OK,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因為你無論怎麼精打細算,明年電腦一樣會出新款,你比不完的啦。

再說,電腦是你自己在用,你自己覺得爽就好,你管別人怎麼說。

 

 

相關文章:I5-6400+16G+GTX960 玩3A大作覺得LAG,把顯卡升級到RTX2060 SUPER 8G 有用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