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不是效能的問題,是奇摩子的問題。.jpg

網友在 RAM記憶體的選購與推薦 中留言:
同為 美光 DDR4-3200 記憶體
插四條 16g+16g+16g+32g
只有一條容量不一樣
其他規格時脈廠牌都相同的情況下
這樣跑起來還有雙通道嗎?



歐飛回覆:
一樣有雙通道,請參考:我想額外加裝一條16G的記憶體,請問8+8+16的話是可以跑雙通道的嗎?


網友接著問:
非對稱的雙通道會不會造成系統常常不穩跟當機呢?
非對稱的雙通道的效能是不是會降?
會比一般對稱的雙通道的效能還低嗎?還是根本沒啥差?
還有XMP有沒有開起來真的會影響很多嗎?

如果都沒有什麼差的話,那我記憶體就確定這樣搭了
因金額預算與不想等的問題⋯⋯所以才會這樣配😂

 



我先講結論:只要你記憶體能插進去,能開機,開機抓到的,那就是能用。

至於是否穩定? 這個不好說,你實測一下就知道了→記憶體檢測

以前比較常會遇到不穩定的問題,但新電腦只要能你插進去,抓到的,都相容。

除非你自己要「超頻」,例如XMP記憶體超頻,只要是超頻,那穩定性就不好說。例如:我的記憶體明明是原生3200MHz,為什麼只跑2133MHz,而且一開X.M.P調整就跳出黑屏?

所以網友如果要穩定,就不要問XMP的問題,就算開起來「理論上」比較快,也跟你的需求無關,你要的是穩定,不是極速。

至於其他的問題,例如:非對稱的雙通道的效能是不是會降?

你如果要講「理論上」那肯定是會降,但這種降根本沒差別,因為感覺不出來,那就好比DDR4-3200跟3000,哪個快? 3200>3000,但你根本感覺不出來差別。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最要想說的是,很多時候不是效能的問題,是奇摩子的問題。

如果預算不夠,那就是先搞定預算,而不是自己亂想一通,亂搞一通,自己嚇自己。

本文網友的問題,從有沒有雙通道,到非對稱雙通道,到開XMP有沒有影響,這些都不是問題,真的。

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都不同,電腦效能也是一個整體,都說要穩定了,就別想超頻,希望速度盡可能不要降,那你就買你覺得OK的規格即可。

不需要這樣自己亂想一通,自己為難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 雙通道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