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省錢卻往往因小失大。.jpg

(2019) 網友在 二手電腦可不可以買?中留言:(留言很長,全文照登)

品牌小電腦跟筆電我買過好幾台來玩,大概五六年的,目前用了四五年都很耐用,但是,如果一般自組家用電腦,就真的很難說....包括零件我個人都建議別碰!!!

因為多半品牌電腦再防止靜電跟零件電流控制都有考量,除非前一任使用者有自己亂改,但家用的,真的都亂組一通比較多,就算什麼日系電容或者壽命也短不少,其中我在主機板很有感...二手的零件,只有CPU跟RAM還能買外,硬碟近年還好,但主機板至今最不能買二手

學生時,我嘗試過兩次二手的,都原廠修過的主機板,一個在網路一個在店面,
都是原價的1/3以下的價格,也就是原本4000~6000,賣你1000~2000。

後來還有一張不算買的,就是買CPU直接送。

我爸也買過一個,600元買到原本5000左右的主機板,前面兩張(我跟我爸買的),都活超過一年,不過買來就有一點點怪怪的,一年多之後開始出問題。

我那張主板上CPU Temp掛掉,要去BIOS關警報器,開機一直閃,除此之外還是能正常運作,我爸那張是其中一條RAM就不過電,USB壞一個。

其中一家很老實地跟我說(實體店面,而且看得出來是撿破爛的)
他們成本是體力跟知識,
很多報廢主機板,通常只是電容壞掉,換掉多半就能繼續用,
所以他們能搞廉價拍賣。

不過有這個經驗後,我除非必要,要不然不買二手,
最後一張花錢買二手是因為有台電腦要丟公司,不想花錢,
結果是一週就掛,這是網路買的,是一個叫熊OO,
當時他們剛起來,我打她們電話,一個很兇男的一直大吼三天保之後不關他們事,隔天我剛好跟教授談到這個,他請學校認識的律師幫助,也就是利用網路消費保護是7天,就一下子搞定,我從那次之後就不買網路的二手,不過,後來我有再買這家,當時我已經忘掉這家當年兇我,他們客服變得非常專業而且客氣的女性,是我後來看購買紀錄才發現,原來這家我竟然我消費體驗過最差的那家...我竟然沒注意到。

其中一次比較特殊就是三年前買一個二手CPU送二手主機板,
二手CPU我沒遇到壞掉過的,
而附贈的這個主機板,也是怪怪的,無法進入休眠,無論怎麼請人幫,BIOS好像損壞過,後來用最近快三年才完全死掉,算運氣好。
全新主機板通常壽命也是運氣運氣,
但多半穩定可靠的程度,大約可以撐個4~5年,無論貴不貴,
因為我目前活最久的是MSI 1600的廉價主機板,全新一路到現在就是穩定的使用。

總之二手的在我經驗中,還是建議不要買,
毛病很多,好的很少,

庫存全新或者RMA還稍微可以考慮,但沒便宜個1/3價格也不要下手。

 



感謝以上網友的經驗談。

我的建議是:
你自己會電腦DIY嗎?你是玩家嗎? 你可以理解二手品的風險嗎? 如果可以,那你就買。

例如有很多玩家,擺明了就是想要「玩玩看」那買二手品真的會比較划算。

但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你對電腦組裝不了解,你也不是玩家,你只是想要「省錢」,那你買二手零組件就不太妙,為何?因為你的時間更貴,再說買二手後續如果遇到故障,都已經過保了,你也只能認賠。

而這中間花的時間與心力其實早超過你省下來的金錢了,簡單講就是:你想省錢卻往往因小失大。

例如本文網友有提到一點,買了一週就壞了,結果賣家說三天保之類的,我必需要講的是,你花了那麼多時間處理這件事,還找學校的律師出手,說真的,這些時間「工錢」已經夠讓你買一張全新的零組件了。

 

後記:
如果你的時間如果都花在這種「省小錢」的事情上,你怎麼還有時間投資自己「賺大錢」呢?

我是做這一行的,我就坦白了跟你講,我不買二手零組件,因為我的時間寶貴,而且我也不會買二手零組件給我的客戶用,因為我的客戶的時間同樣寶貴。

對於省錢,我的看法是這樣:
我們不要浪費,但我們也不需要刻意的省小錢,舉個例子吧,你想買iphone,你沒錢,你刻意的省錢(存錢)想要買一支,你要搞多久?你怎麼不考慮一下賺錢呢?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是因為省錢致富的,都是靠賺錢。

 




2023年6月補充:

有網友在 二手電腦零組件可不可以買? 中留言:

除了少部份想學電腦DIY的人之外,會買二手零件應該大多是想省點錢。

分享一個小小心得,負評超過五個的賣家大致上就可以直接挑過,避掉很多踩雷的機會。一般業餘賣家交易大多不會超過五百筆,負評多代表跟他交易的風險相對高很多,信用不佳,零件也容易有狀況。

有些是專門賣二手零件的賣家,可以點看看他的負評怎麼來的,再決定要不要買。有些負評很奇特,看了之後大概可以知道賣家若遇到商品有問題時的處理態度,大概也可以避掉很多踩雷風險

大致上,cpu跟記憶體很難壞,買這兩樣風險不大。個人經驗,二手主機板的故障風險最高


歐飛回覆:
我是覺得啦,有DIY的興趣,就是想要買二手來玩一玩,這個ok,因為這是擺明了要玩一玩,就算踢到鐵板也無所謂,就當就是累積經驗值。

但如果是一般使用者,抱著「省錢」的心態買二手,我覺得大概率都是不划算的,理由本文已經講了很多了,就不贅述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電腦零組件 時間更貴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