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份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intel第八代的規格已經可以組了嗎?

答: 可以是可以,只是cpu老是沒貨,而且比較貴。

打從今年10月份第八代上市以來,一直存在二個問題:

(1) cpu一直是少量供貨,而且常常沒貨 (想組不一定有貨)

(2) 第八代主機板目前只有Z系列  (貴很多)

怎麼辦?還是只能等啊。

要等到什麼時候?
等到第八代cpu正常供貨,以及主機板全系列到貨,目前的情況看樣子應該要等到明年了。


我目前的組裝情況是:

.i3或i5,還是組第七代。
.i7,建議是組第八代。(缺點就是要等,不一定有貨)

因為會組到i7通常就是有效能上的需求,以效能來說第八代的6核/12緒,理論上會比第七代的4核/8緒要好。

當然啦,第七代的I7-7700也就是有優點的,就是時脈3.6GHz比第八代的i7-8700 3.2GHz要高。

第八代的i7-8700我目前也組了不少台了,我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風切聲明顯比第七代安靜太多了,第七代的i7要改裝cpu散熱器,但第八代的i7用原裝的cpu散熱器即可。


以客戶的立場來說:
如果不急,就是在等1~2個月,等到第八代正常供貨。

如果急著用電腦,其實第七代也可以組,雖然目前剛好卡到cpu世代交替,但是現在是一年一個世代,你又不是每年換新電腦,所以差別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就算你現在還在用第四代的cpu,還不是一樣上網、玩遊戲、繪圖,有差嗎?

換電腦又不是換手機,手機要一年換一支新的,這樣拿在手上才拉風,但電腦不是啊,你總不會搬一台電腦出門說:「你看,最新的第八代~」

好,總之目前要不要組到第八代,我覺得還是看您急不急,急的話,就是第七代,不急的話,就是再等一等,等第八代,當然啦,第八代剛上市,價格肯定會比同等級的第七代貴個1~2千左右。


補充:
第八代i7-8700組裝文(傳送門)

 

好,cpu講完,再繼續講大家關心的記憶體問題。

目前記憶體還是持續上漲,非常的誇張,已經連續漲一年了,漲了一倍多了,居然還在漲,怎麼辦?

以前隨隨便便就裝到16G,但現在8G是一定要的,16G的話就是看預算及需求。

以遊戲來說,8G都夠,但以繪圖來說,最好還是裝到16G比較保險。

至於有些人是「影片轉檔」需求,這不是吃記憶體,這是吃cpu,要轉檔快就是cpu裝到i7。

 

好,以上就是本月份的組裝說明重點。

 

接下來繼續看,一般常見的組裝問題說明:

一、客戶希望用M.2(PCIe)SSD,理由:M.2速度比較快
理論上M.2(PCIe)比sata快上1~2倍,但實際使用起來並沒有感覺差多少,目前我還是以sata介面的SSD為主。

M.2介面除非客戶指定要用,否則我並不推薦。
理由有二、一是溫度較高,二是狀況較多。(傳送門)

我的建議:SSD現在已經是標配了,有裝SSD速度真的會快很多。

問:我看到SSD有分 TLC 跟 MLC,這真的有差別嗎?
答:理論上是MLC比較耐用,請注意,這是理論上;實際上看情況,看人品。但目前市面的新產品大都是TLC,硬要選用MLC的規格,反而有可能買到庫存品。

其他的SSD問題,請參考:我該加裝ssd嗎

 

二、記憶體裝8G應該就夠了,有需要裝到16G嗎?

i3文書機建議8G就夠了,裝到16G不會跑的比較快。
i5遊戲機其實8G也夠了,如果預算夠的話,裝到16G奇摩子會更好。
i7等級我通常會直接裝到16G。

問:如果是I7的繪圖機,16G記憶體夠嗎?
如果您是3D繪圖,當然是裝到32G會更好,但這也要看預算,因為現在記憶體貴。

至於2D繪圖,一般用途16G我覺得也夠了,除非是有特殊用途,那麼還是要裝到32G肯定會更好。(專業繪圖需求真的很吃記憶體,特別是您同時開很多圖的時候)

 

三、硬碟目前組裝通常是SSD+1TB各一顆。
C槽SSD不分割。
1TB硬碟通常是一個D槽或是分二槽(D槽50%、E槽50%)

問:硬碟分不分割有什麼差別?
答:沒有差別,純粹個人使用習慣而定。(說明)

補充:如果您有常常BT下載的需求,建議多加一顆硬碟。
例如:.120G SSD(C槽系統碟)
   .1TB  HDD(D槽資料碟)
   .1TB HDD(E槽下載碟)

 


四、內顯與獨顯有什麼差別?
答:以目前的內顯HD630來說,效能大概是獨顯GT630(傳送門)
簡單講:裝顯示卡是為了3D效能,例如3D遊戲或3D繪圖。如果您是2D遊戲或2D繪圖,那麼內顯就夠了,例如LOL或PS用內顯就夠了


問:顯示卡GTX1060-3G和GTX1060-6G是差在甚麼地方?
晶片都是一樣的,效能也相同,只是差別在記憶體,一般來說3G都夠,但如果您在3D繪圖或遊戲時,需要用到3G以上的顯示卡記憶體,那麼您裝6G的顯示卡當然就會比較順一點。

這個問題又可以引申為:GTX1060跟1070到底差在哪裡?

我通常會這樣建議,例如:您要玩「黑色沙漠」,請Google「黑色沙漠 建議規格」就可以知道這款遊戲需要760以上的顯示卡,如果您裝GTX1060顯示卡就可以特效全開。

如果客戶預算夠,那要裝到1070有何不可,這是一種奇摩子,說不定以後想玩的遊戲大作就會需要1070以上的顯示卡啊。

獨立顯卡我目前分成三個等級
.中階:GTX1050TI-4G (可應付大部份的線上遊戲,差別只在能不能特效全開)

.高階:GTX1060-3G或6G (大部份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高階:GTX1070-8G (所有的遊戲都能特效全開)

一般來說,如果有玩遊戲大作的需求,建議最少要裝一張GTX1060-3G,會比較保險。



五、
機殼盡量用ATX一般機殼,不要用M-ATX小機殼。

就算是文書機也請用ATX機殼。

有加裝顯示卡的遊戲機或繪圖機請一定要用ATX機殼。
建議您看這一篇:我想要重灌電腦,我的C槽滿了。

目前文書機我常用的是:酷媽K280或黑魅騎士
遊戲機或繪圖機我常用的是:黑魅騎士、酷媽K280、酷媽N400
請參考:機殼的選擇 

 

六、軟體問題

(1) 2017年10月31日win7徹底停售,11月份以後的新電腦一律裝win10,不要再裝win7了。 (傳送門)

有些客戶很怕自己常用的軟體(通常是繪圖軟體)不支援win10,有一些則是擔心自己會用的不習慣,所以還是希望用win7,但沒辦法,目前的情況就是這樣,如果是第七代以後的cpu,作業系統非換不可。


(2) 我需要買(系統)軟體嗎? 
答:客戶如果不買軟體,我只會安裝一套win10(一個月試用版)做燒機測試用途。簡單講:如果客戶要自行灌系統,那才不用買軟體。 (傳送門)
 

 

七、我常組的菜單 (目前還是第七代為主)

.I3文書機:I3-7100+8G+120G+1TB

.I5遊戲機:I5-7500+16G+120G+1TB+GTX1050TI-4G

.I7遊戲機:I7-7700+16G+240G+1TB+GTX1060G-3G

說明:
(1) I3文書機目前幾乎每一台都會加裝SSD,為何?速度快嘛。

(2) I5遊戲機最少就是加一張GTX1050TI-4G

(3) I7遊戲機我目前都會建議客戶改裝CPU散熱器(+800元)

理由:聊聊 intel 第七代cpu 高溫,風切聲,高頻音

-----------------------------------------

 

接下來看本月的網友詢問:

問:有些螢幕有144Hz 跟 60Hz ,這些的差別在哪裡?
答:60HZ就是一秒刷新60個畫面,刷新數最高,閃爍或延遲就會越低,也就是畫面會越順暢沒有殘影的意思。

以一般用途來說,60Hz跟144Hz其實沒什麼差別,60Hz就夠用了也便宜許多。

而144hz您可以簡單理解成這是「競電螢幕」特別是射擊遊戲,144Hz畫面的反應時間較短,聽說有差,但因為我沒玩射擊遊戲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差。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並不是買了一台144Hz就會有144Hz的效果,還要看顯示卡、HDMI螢幕線是否有支援。

 


問:請問電腦需要關機嗎?因為以前有聽過一個偏方,說是電腦不關比較不會壞掉……
答:電腦需要關機嗎?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電腦不要用時當然就是關機啊,省電、省零組件損耗。(傳送門)
對了,我也聽過一個偏方,人品好,電腦比較不會壞。


問:我因為會帶筆電去住旅館或是像複合式網咖,在外面WIFI的話,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答: 如果擔心安全性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不要使用公用的wifi,改吃自己手機的wifi。

 
問:不知歐大有沒有注意這則網路新聞,就是英特爾坦承晶片漏洞緊急出修補,怎麼辦?(新聞)
答: 這則新聞我有看到,但我不知道還能怎麼辦,不過有很多事都比晶片漏洞更危險,例如:上網下載檔案,很容易中毒,如果是勒索病毒更猛,不用下載檔案,只要到某些網站就中標。還有windows一天到晚系統更新,為何?因為漏洞永遠補不完啊。

 

問:為甚麼NumLk鍵的燈會滅?
答:請看看鍵盤右邊數字格的左上有一個numlock的鍵,可能是按到了。

 

好,12月份的電腦組裝說明就到這邊,^_^。

 

建議閱讀:

(1) 請不要跟我喊價或拿別人的菜單要我報價

(2)【建議】先爬文,再詢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說明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