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剛-XPG-SX8000-256G

之前有一位網友詢問,大意是說:
我最近換了SSD,型號是P牌 xxx,我檢測SSD的速度,發現掉了一半,為什麼?

歐飛:
請參考「老電腦裝SSD也要用AHCI模式喔」,檢查一下是不是ACHI模式,如果還是一樣,那就是再重灌一次試試看。

網友回覆:
我確定是AHCI,而且我也重灌過了,但速度就是上不來。

歐飛:
這種情況要實際檢測才知道了,不過一般SSD檢測的速度通常會比「理論上」的數值要低,這是正常的。

-----------------

以上這個案例就是這樣,網友用的那款SSD我沒用過,我也不知道這是為何。

接下來我們繼續來看我最近遇到的一個案例,沒想到我也遇到了。

我原本給客戶規畫的菜單是:i7+H270+16G+256G SSD(Sata)+1TB+GTX1060-6G

客戶:菜單OK,但我希望SSD是M.2。

歐飛:那SSD換成Intel 600P 256G/M.2 PCIe 2280/讀:1570M/寫:540M。

客戶:我想用 威剛 XPG SX8000 256G/M.2 PCIe 2280/讀:2000M/寫:1100M,這一顆可以嗎? 

歐飛:這一顆我沒用過耶,我M.2一般是用Intel 600P。

為何客戶會希望用威剛這一顆,說穿了就是因為威剛這一顆讀取速度是2000M,比600P的1570M快。

後來我依了客戶的意思,沒想到居然真的踢到鐵板了。

客戶的主要規格如下:

.Intel I7-7700【四核】3.6GHz
.技嘉 H270-Gaming 3
.威剛 DDR4-2400-8G*2條=16GB
.威剛 XPG SX8000 256G/M.2 PCIe 2280/讀:2000M/寫:1100M
.Seagate 2TB/64M/7200轉 
.技嘉GV-N1060G1 GAMING-6GD

威剛-XPG-SX8000-256G

我在安裝及測試的過程中都正常,在交機前我測試了一下SSD的速度,如上圖,咦,說好的讀取2000M,寫入1100M呢?

這下冷掉了,速度居然掉了一半,怎麼辦?

原本的BIOS版本是F4,我後來更新到最新的F6,但檢測速度還是掉了一半。

如果不是BIOS的問題,那麼難道是M.2位置的問題嗎?

技嘉-H270-Gaming-3

(如上圖)我通常裝在位置1,這個位置是Sata與PCIe通用。
位置2 只限PCIe。

威剛-XPG-SX8000-256G-2

因為速度掉了一半,所以我把SX8000改插到位置2,接著檢測速度,咦,速度就正常了,如上圖。

不過位置2剛剛好在顯示卡的下方,這一台的顯卡是GTX1060-6G很熱情啊,所以我還是希望插回去位置1,但插回位置1速度就是掉一半啊,怎麼辮?

技嘉-H270-Gaming-3-1

我查了一下主機板手冊(如上圖),位置1與SATA3 0插座共享頻寬,我的硬碟就是插在 SATA3 0,會不會是這個原因呢?

威剛-XPG-SX8000-256G-4

所以我把1TB硬碟排線改插到SATA3 1的位置上,SSD在位置1,然後再檢測一次。(如上圖),速度真的又回來了耶。咦~真神奇。

SSD速度

不過我如果用600P就沒有這種問題,來看看600P的速度(上圖左)

一般HDD的速度大約100MB左右,intel 600P的速度可以破千M,但我一都是用Sata SSD比較多(上圖右),雖然你們看檢測速度好像差了一倍多,但實際使用上的感受,我並不會覺得M.2的速度真的有比SATA快上一倍。

4k對齊

SSD

我覺得ssd的檢測,重點應該是檢查是否有4K對齊及開啟ACHI(如上圖),檢測速度只是參考用,因為實際感受並沒有那麼大的差別。

 

好,再講回客戶這一台,我後來的結論是:M.2插在位置1,但硬碟排線不能插在SATA3 0,這樣檢測速度就正常了。

保險起見,我又重灌了一次,確定速度正常了才通知交機。

BUT,你知道嗎,我又踢到鐵板了,沒錯,速度上去了,但如果我多檢測幾次,速度又會掉下來,我希望的讀取速度是1500M左右,但多測幾次速度又會降到800MB左右。

怎麼辦?

你猜猜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

答:只要你把主機板上的1TB硬碟排線隨便換一個位置再檢測,SSD的速度又會立刻回到1500M左右。

你會問:為什麼?

對,我也想問:為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

但我重灌了2次,測了三天,使用上速度都正常,電腦也正常,一切正常,但是檢測SSD速度時,如果多測幾次,速度就是會掉一半。

以上就是我的實測。

交機後客戶實測也是如此,客戶回報是使用正常,但為何檢測時速度會掉一半,坦白說,我也不知道。 

 

結論:

我安裝系統及測試時都正常,我並不會覺得比較慢。

但如果跑SSD檢測軟體,速度就是會降下來,或者是說測不出實際的速度。

 

後續發展: 威剛 XPG SX8000 SSD 掉速問題,需更新韌體

 

相關文章: 我該加裝SSD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故障排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