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桌機.jpg

(2017) 客戶收到電腦後回報:
已收到,目前用還可以,但C槽沒幫我分一半一半欸?

歐飛回覆:
C槽只有120G,而且是SSD,沒有人在分一半一半的。
而且我不了解為何C槽120G 要分一半一半耶?
 

客戶:
因為我使用習慣C槽只裝系統,大約40~50G就夠了,現在C槽120G對我來說浪費,因為我資料放C槽,我重灌還要移走。

歐飛:
C槽SSD通常只放系統及應用程式,個人資料一定是放在D槽的傳統硬碟上。

如果您把SSD槽切成C槽60G(放系統)+60G(放個人資料),這樣也很奇怪,畢竟您還有1TB的傳統硬碟,應該把個人資料放在傳統硬碟才對。

您把個人資料放SSD,萬一SSD故障是沒有辦法資料救援的。(傳統硬碟才有辦法資料救援)


客戶:
固態硬碟的120G不能分嗎?

歐飛:可以,但真的不建議分。


客戶:
可是我只用了50G啊,這樣120G太浪費了。每個人有使用習慣問題,找你組電腦不就是為了能更佳客製化嗎?
 



好,接下來我要解釋一下,為什麼120G 就算只用了50G,還是不建議分割的理由。

一、win10系統+應用軟體灌完大約是30G。

二、虛擬記憶體分頁檔大約是3G~32G (依系統或實體記憶體不同)

三、系統或軟體暫存檔2~10G

四、使用者個人資料夾(例如桌面、文件、影片那些) 容量不一定

以上加一加差不多50~60G,所以客戶說只用了50G是合理的,但問題來了,將來電腦檔案會越來越多,而如果C槽的容量又不夠,就會導致電腦越來越慢。(實例說明)

所以一般C槽的容量建議是目前使用中容量的一倍以上。

這也就是為何win7以上的電腦,C槽最少都要100G以上的理由,因為除了目前看的到的檔案之外,還必需保留空間給虛擬記憶體、暫存檔、還原檔使用。

因此如果把120G SSD固定分割則一半一半,沒錯,電腦還是可以用,但真的不建議。

如果我真的照客戶的意思一半一半分割,那麼系統很有可能因為C槽剩餘空間不夠而會越來越LAG。

再來客戶如果真的把個人資料放在另外的60G裡面,萬一SSD突然故障了,這樣就搞笑了,GG無法救援。
 

本案例我一開始沒有很詳細的跟客戶解釋,我只簡單說明120G SSD沒有人在分割的,但客戶認為我本來就應該提供客製化服務啊!

以上這一點是我個人的疏忽,我認為120G不應該分割,但我並沒有詳細說明,並且跟客戶再次確認就是不要分割,所以才會造成客戶的困擾。(我是聽不懂國語是不是啊)

 

我特地把這個案例寫出出來,一方面是想跟大家解釋一下,SSD通常只是放系統+應用程式(如office、繪圖軟體)+遊戲,而個人檔案一般是放傳統硬碟。

這也就是為何明明128G SSD就夠了,但還是會有人買到256G,因為現在遊戲檔都很大,隨隨便便都20G起跳,如果是128G 放遊戲真的可能會不夠,但128G放系統及應用程式是一定夠的。

至於個人資料建議就是放D槽的傳統硬碟會比較保險一點。當然啦,傳統硬碟也是有可能隨時故障,所以最好是再另外準備一顆行動硬碟備份個人資料。

 

 


 

補充:硬碟分割的建議

如果您是買品牌電腦,有些是不分(只有一個C槽),有些是分成一半一半(C槽、D槽)。

如果是組裝電腦,常見的是三七、四六、五五分都有,基本上是看個人習慣。

目前的電腦最少都有一顆SSD,但不一定有HDD。


情況A:1顆SSD
.SSD一般是不分割的,如果你真想分割,SSD 最少要512G以上,然後50%-50%分兩槽即可。


情況B:1顆SSD+1顆傳統硬碟
.512G SSD (C槽系統碟)  ←目前建議最少裝512G 
.1TB  HDD (D槽資料碟) 或 (D槽50%+E槽50%)
 

情況C:1顆SSD+2顆傳統硬碟
.512G SSD (C槽系統碟) ←目前建議最少裝512G 
.1TB   HDD (D槽資料碟)
.1TB   HDD (E槽下載碟或備份碟)


簡單講:如果是桌機,SSD 無論容量多大通常都是不分割的,就是一個C槽。
至於傳統硬碟則是看個人習慣,但建議是1~2槽即可,分3槽以上真的太多了。

目前如果客戶問我,就算你的傳統硬碟是10TB,我也建議不要分割,也就是說,以前因為只有一顆HDD,所以可能會有需要分割,而現在通常是SSD+HDD,也就是一定是C槽+D槽,所以目前不建議在分割了。

請參考:【我的檔案備份心得】在備份前要先對檔案「斷捨離」,日後備份才會輕鬆

 



客戶詢問:
硬碟可以幫我這樣分嗎?

1TB傳統硬碟分2槽,120G SSD分1槽。
.1個C槽200G (放系統)
.1個D槽800G (放資料)
.1個E槽120G SSD,我想用來放遊戲。


歐飛回覆:
要這樣分當然也可以,但真的很少人這樣分割,因為電腦的系統決定電腦本身跑的快不快。

把遊戲放SSD,理論上在「開遊戲的當下」肯定會比較快,但遊戲開出來,你在玩的時候,其實是沒什麼差別的。

而且你的SSD才120G,如果真的要放遊戲,似乎也不太夠,所以應該是把120G SSD拿來當C槽系統碟才對。

 

給客戶的建議:
組裝電腦是可以客製化沒錯,一開始就把你的需求及想法說清楚講明白,然後我會把我的建議跟你說。

原則上還是聽客戶的,但有一些地方,例如本例,如果客戶堅持120G SSD一定要分割成二槽,那我寧可不接這一單。

雖然說120G 肯定能分割成兩槽,但這樣做的後果跟客戶想的是不一樣的,客戶想的是空間利用最大化,我想的是對SSD的使用及壽命不好。

當然啦,客戶可以有權不聽我的建議,那我不接就是了。

 


 

有網友留言詢問:
那如果電腦中毒或是磁碟要修復時,有分割磁碟後會比較方便嗎?

歐飛:
電腦中毒無論你分割幾槽都是中毒。

至於硬碟壞軌,有可能是D槽壞軌,E槽正常,但就算是這種情況,那還是算整顆硬碟故障,而不是你想的那樣,D槽壞軌那我D槽不要用就好了,E槽還正常。不,只要是有壞軌的硬碟,壞軌是會越來越多的,而且也不限定在某個槽壞軌。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分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