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

這一台就是:台中林先生:幫我組裝的朋友叫我把電腦賣掉,但我這台組不到半年>_<||~

簡單講就是剛組完就有畫面凍結的問題,第一次找朋友,朋友以加裝SSD處理,第二次找朋友,朋友說:「配備是你自己選的,不是給他配的,軟體沒問題,再修就要費用。」後來朋友甚至明講:「你把電腦賣掉吧。」>_<~~~

林先生上網google找到藤小二,藤大一聽沒空處理pass過來給歐飛,歐飛一聽也不想處理,不過聽完客戶冷吱吱的組裝故事,歐飛一個不忍心,好吧,你寄過來。

這種「不定時」畫面凍結是最難處理的,因為不定時發生在檢測上就會很難抓,有時候我明明燒機一整天都沒事,客戶一拿到電腦開機玩不到1個小時就凍結。怎麼辦?很難辦。

我本來建議林先生找原組裝店家處理,但他朋友不願意透露。後來我才了解原來這一台也不是朋友組裝的,而是朋友的朋友組裝的,這也就是為何後來「朋友」不想處理了,因為這一台又不是他組的。

林先生把電腦寄來之後,我看了半天果然沒有保貼,所以這一台明明組不到半年,但少了保貼他也不知道可以送回哪裡檢測。怎麼辦?認賠了,花錢找歐飛處理吧。

電腦維修-02

我一打開機殼都還沒有開始檢測,立刻發現四個問題

一、前方USB3.0沒插 (難怪客戶說前方沒有USB)

二、記憶體雙通道沒插對 (我有特地查說明書確認)

三、SSD排線方向不佳(應該要朝向另一邊,走背線)

四、完全沒綁線(不過這種情況很常見就是了)

 
接著實際檢測這一台電腦,過程很繁瑣,但我知道大家時間有限,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我盡量挑重點講快一點。

第一輪檢測:
01、電供檢測正常,但實際接SATA光碟機時,我的光碟機燒掉了,SATA電源排線頭冒煙。一開始就踢到鐵板,不過這樣也好,我確定電供要送修了。

02、記憶體檢測正常
03、顯示卡燒機正常
04、開機沒有嗶聲 (一般正常是會有嗶聲的)
05、混合碟檢測正常 (第六代沒辦法跑MHDD,要拔硬碟,麻煩)

第一輪處理:
01、電供送視博通,告知有重開機及燒掉光碟機。
02、顯示卡燒機正常,但我懷疑這張卡有問題。
03、主機板跟顯示卡一起送回原廠檢測。

-------------------------------

第二輪檢測:
01、視博通返修良品電供一顆,測試正常。
02、MSI返修良品主機版,測試正常,但一樣沒嗶聲,原廠客服告知100系列有些板子嗶聲拿掉了
03、MSI返修良品顯示卡,但開機不到5分鐘即藍屏,再開機連SSD都掛點,無法開機。(返修後的顯示卡狀況反而更糟)

第二輪處理:
我電MSI表達不滿,MSI也非常阿莎力不廢話,不用等送修了,直接再寄良品跟我換貨。

-------------------------------

第三輪檢測:
01、第二次更換的良品顯示卡測試就正常了。
02、各式各樣的燒機測試4天,正常,沒有凍結,也不會重開機。
03、通知客戶電腦搞定了,總共花了三個禮拜。客戶後來實測了兩個禮拜,正常。

主要的過程如上,細節我就不多說了,總之很麻煩又耗時。一是不穩定,我沒辦法立刻檢測出問題點;二是新品故障,我沒辦法直接換其他廠牌的新品。

不過對於視博通及微星的保固處理,無論是服務態度或換貨速度我都覺得還不錯,小缺點是這兩家返修後都只有良品,並沒有維修單。(直接換良品,維修單就省下來?)

全漢電供用電源檢測器測出來是故障的話,二年內可以送原價屋直接換貨,但我今天遇到的這種情形只能寄回全漢的代理商視博通處理。

電腦維修-03
OK,搞定了,我把SSD排線換個方向朝內,這樣才可以走背線。

這個機殼側邊沒有透氣孔,我有特地實測了一下,沒蓋側板燒機65度,有蓋側板燒機67度,溫度高2度。

 

總結:
一、不定時畫面凍結或重開機是最難處理的,大部份的店家都不想處理而且也處理不好,因為搞這個不夠工錢。

二、本例我的判斷應該是顯示卡及電供出了問題,至於主機板我無法確定(因為都一起換了),我第一次送修主機板是因為沒嗶聲,但原廠回覆100系列有些板子把開機嗶聲拿掉了。(但我平常用的技嘉100系列其實是有嗶聲的)

三、本例有可能是零組件新品故障,也有可能是原組裝的人沒組好造成的,客戶組新機時就回報前方風扇沒轉,後來還回報前方usb沒反應,反正就是冷冷的。


心得:
這一台的組裝及後續的保固維修讓大家可以了解到一件事:

找朋友組裝,你以為會比較便宜,其實不一定。
若電腦有問題,你找得到朋友來「免費」處理嗎?

簡單講,最好還是找有信譽的店家,至少出了問題你知道找誰處理。

組電腦是要組來爽的,不是組來維修的,更不是組來受氣的,林先生的案例可以讓大家借鏡一下。

 

後續補充:【電腦維修】台中林先生:我的電腦平均1週畫面凍結1次

推薦閱讀: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相關文章:台中林先生:幫我組裝的朋友叫我把電腦賣掉,但我這台組不到半年>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