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CP值.jpg

(2023) 網友在很多店家為了要快速成交,反正客戶願意買就好了中留言:
今天就在某論壇看到一個類似的案例,為了貪便宜,聽信所謂朋友的建議,搞了零件自組了一台電腦,結果現在開不了機上論壇求救。

結果一看配置大家全傻眼,最讓人想吐槽的是可能他想要有主流的32G記憶體(DDR4),結果裝的是4條8G......

我去查了一下,有品牌的大廠16G*2的記憶體價格與2組8G*2的價錢差不了1、2百元,更別提這4條8G用的是不是2組雙通道的都還未知,如果是沒配套的單條8G裝4條......

為了貪便宜搞得自己錢可能會白花,這種案例太多了。
 



我先講結論:自己DIY理論上會比較省錢,但實際上不一定。

先不講以後故障有沒有能力維修,光是為了配單+組裝花的時間最少是好幾天,而且還不一定能正常開機。

就算最後終於搞定了,也正常開機了,有比較省錢嗎?   

請問你多花的時間都不用錢嗎? 

你最貴的其實是你的時間,但很多人會反過來,最不值錢的就是自己的時間。

而往往這種不重視自己的時間的人,你注意,這種人反而賺不到什麼錢,所以會更省,反覆下去就是惡性循環,越沒錢越想省錢......

而重視自己時間的人會想辦法利用時間賺錢,而不是花更多的時間省錢。

好,以上這一段離題了,跟本文無關。

 

本文要講的重點是,CP值是大家很在意的東西,但真實的情況是你應該更在意價值。

CP值是效能/價格比,理論上是這樣,但實際上如果你真的看CP值,你會發現肯定是越便宜的越有CP值,這一點在3C產品特別明顯。

你以為你在追求CP值,但最後往往演變成在追求更便宜。

簡單講就是看誰最便宜,誰的CP值就會越高,但這時你就會犧牲掉價值跟品質。

效能、價格、品質,只能三選二,不能三選三,這你一定聽過吧。

追求效能高,價格低,那品質就會比較差,服務也會比較差,很合理對吧?

最後就像我上一篇文章中講到的那樣:很多店家為了要快速成交,反正客戶願意買就好了,有問題,等有問題再說。

而你真正有問題了,店家能解決嗎? 不能,為何? 挑錯規格,那是你的問題,不是店家的問題,更不是開單網友的問題。

例如本文這種情況,組一台全新電腦,記憶體32G要跑雙通道,那肯定是16G*2條啊,不,他老兄偏偏是8G*4條。

這可能是為了CP值,也可能是聽信某個網友的開單,也有可能是他自己Google了半天,他在某一篇文章中看到插4條記體體比插2條還要快。

總之,怪誰?

其實不用怪誰,因為電腦組裝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也沒有一個完美的單,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預算、喜好都不一樣。

說穿了,誰組的,誰負責;誰的電腦,誰說了算。

這位網友自己DIY,組起來了也正常開機了,他覺得高興,那就OK。

但今天問題就是出在,他DIY組起來開不了機,怎麼辦? 繼續花時間上網問網友,網友能幫你修電腦嗎? (不能) 反而還被網友一頓嘲笑。

怪誰?

 

好了,我這一篇就說到這裡,懂得都懂,講來講去就是CP值,但多花的時間呢?  產品的品質及後續的維修保固服務呢?

 



2024年5月更新

有網友來信詢問:如果以RAM  bandwidth來說,請問用AMD 還是INTEL CPU 較好?

這種問題對我來說是沒有答案的,為何? 沒有需求、沒有預算,也沒有個人喜好...(攤手)

這要看各別的cpu,主機板、還有記憶體而定....

網友補充說:那如果是我買CPU的價錢上限是 6000台幣呢? 應有答案^^

這種問題,我想我就不用在往下聊了,這種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完沒完了,不然讓你們來回答,這能有什麼答案?

說穿了,網友就是要問CP值,但對我來說,我再意的不是CP值,理由剛剛上面講過了,CP值是大家很在意的東西,但真實的情況是你應該更在意價值。

良心建議:電腦穩定好用你用的開心最重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CP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