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有讀者意識,用讀者的視角來看你自己的部落格.jpg

網友在 當你走投無路,你才會竭盡全力 中留言:
說到讀者意識我就忍不住要碎念一下,部落格文章不要禁用選取和右鍵!

尤其是食記旅遊文,不要禁用選取和右鍵!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了兩次

懂的人都知道這個設定說好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實際上是想偷的人防不住,不該防的人被氣走的一個設定

你甚至不需要有什麼資訊背景,去Google一下"鎖右鍵"就會接著跑出"破解"的關鍵字
搜尋後就會出現一堆懶人到不行的瀏覽器插件,裝上去就能用,你就知道這個設定有多無謂多擾人

我有好幾次想要在地圖上搜尋餐廳或民宿的路線,結果才發現文章有鎖定選取和右鍵

真的是在搞屁,雖然說打開插件破解也不過就是三秒以內的事情,但那是奇摩子的問題
 



看完這則留言,我特地去看了一下該文格主的部落格,哇靠!100%命中,真的有鎖右鍵,我的天啊。

你寫美食旅遊,然後你居然鎖右鍵!

我立刻問一下格主,妳怎麼會鎖右鍵?

她說:沒有啊,你看,可以copy啊。

你猜怎麼了?原來她有登入帳號,她看自己的部落格並不會鎖右鍵,所以她一直以為她的部落格是正常的,沒有鎖右鍵。

她後來登出後才發現,原來她的部落格一直是鎖右鍵。

她已經寫了6年的美食旅遊部落格,但她一直沒有發現原來她的部落格鎖右鍵。(我的天啊!)


部落格寫的好不好,最重要的是持續更新,再來是文章內容,再往下講還可以講一大堆,但我今天想要講特別講一下讀者意識。

很有可能你明明有持續更新,文章內容也很好,但說也奇怪,就是人氣很低,為何? 很有可能你在一些不應該犯錯的地方踩到讀者的地雷了。

以下我列出五個一定不要犯的錯誤:

鎖右鍵.jpg
一、不要鎖右鍵 
你鎖右鍵你是在防誰? 其實你誰都防不到,想要盜圖的人還是能盜圖,但你會把一般的網友給氣走!

請參考:【教學】瀏覽的網頁被鎖右鍵了,怎麼辦? (用chrome→書籤→解右鍵)

 

undefined
二、不要有蓋板式廣告
痞客邦的後台能夠讓你調整廣告,我建議你把能關的全部關掉,為何?就算你全開了,大概率你一個月也賺不到100元,但你會把上門的網友給氣跑了。

你想想,你自己也不想看廣告,然後你居然強迫支持你的網友看你的廣告?

如果真想掛廣告,請掛在側欄,不然就是最低限度的廣告,例如每篇文章的「開頭」放一個,放一個就好。


 

三、版面要簡潔,不要有跳動的圖片,也不要有音樂

有些部落格你一進去就想立刻走人,版面非常亂,亂的程度就跟你的房間一樣亂,你想找什麼東西都找不到亂成一團。

你企圖用跳動的圖片吸引網友的注意,反而讓網友火大,我想看什麼我自己會看,你整個部落格都是跳動的圖片,你是怎樣?

更不要有音樂,你喜歡的音樂,網友大概率是不喜歡,就算網友真的喜歡,網友也希望他能自己控制,而不是一進部落格就突然有音樂,為了關掉音樂還找不到按鈕,最後只能立刻X離開。

 

undefined
四、文章排版要易讀
文字大小、行距、字距都要特別注意。請參考:文章排版注意事項

還有一點就是文字不要花花綠綠,也不要忽大忽小,這樣都會讓人感覺到困擾,你什麼都「想強調」的後果,就是你什麼都沒有強調。

這種情況在女生中特別常見,喜歡用各種顏色的字,每一行的文章居然還置中對齊,而且還是一句一行,還有各種可愛的小插圖,我的天啊,這是文章嗎?文章有這樣的嗎?這看起來比較像是筆記本上的速寫+塗鴨。

 


五、業配要揭露 (誠信為本,不欺騙)

你寫業配不要緊,很正常很常見,但不要把網友當笨蛋,這會讓網友火大。將心比心,沒有人喜歡被耍。

你只要在文章第一行揭露「本文為XX廠商邀約體驗」,或是在文章標題寫【工商】,這樣網友就懂了,大家心照不宣,想看的就看,不想看的就離開。

有些人會在文章最後才寫「本文產品由XX廠商提供」之類的文字,這也算是有揭露,但這樣的揭露就讓人感覺到很不痛快,他馬的,我文章都看完了,你才跟我說這篇是業配文喔。(更何況很多人是根本不會揭露,愛看不看隨你)

 

以上五點簡單講就是一句話:不要把網友當笨蛋,你要先尊重網友,網友才會尊重你。

你要有讀者意識,用讀者的視角來看你自己的部落格,那你就不會犯一些很明顯的錯誤。

有些格主會說:這是我的部落格,我有我自己的想法,我自己的風格,我為什麼要去迎合網友?

答:你是在寫部落格,你需要網友,你想要人氣,你必需先讓步,先尊重網友。

當然啦,你說的也沒錯,這是你的部落格你最大,那網友也不用跟你多廢話,我閃人就是了。(留你一個人在部落格自high)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