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越多的人,越寫不成。.jpg

前一陣子認識一位網友,她後來也有講到,她也是部落客,她說:我一直很想經營的有聲有色,只是好像還是很難,可能還沒有找到訣竅或是吸引人的特點吧。

我看了一下她的部落格,主打是美食旅遊,我說:美食旅遊以前很紅,但自從疫情之後.......你懂的。

她說:最近想轉戲劇(追劇),畢竟還是要自己喜歡。

我心想,其實重點不是這個,不是主題,也不是自己喜不喜歡,那是什麼?  

常來的朋友就知道了,關鍵是有沒有定時定量持續更新

大概過了二個月了吧,我剛又去看了一下她的部落格,第一篇文章居然是去年3月份貼的,這不對啊。

我又往下看,原來第一篇是置頂文,我先講一下,沒事不要用置頂文,這會讓人以為你的部落格沒在更新。

OK,第二篇是2019年9月,這也是置頂文,第三篇是2018年10月,這也是置頂文,咦~~

我今天是特地來看,否則我光是看到前三篇置頂文我就會立刻閃人了,為何? 這叫沒有讀者意識,沒有把讀者放在第一位。

第四篇還是置頂文2018年寫的,然後接下來還有N篇需要打密碼才能進入的文章,我的天啊,我想找到最新的第一篇文章我居然找不到。

我耐著性子繼續往下滑,終於在刷了N篇文章後我終於看到了,最近的文章是2021年7月,而現在已經是9月了,也就是有兩個月沒有更新了。

重點一:沒有持續更新,部落格就會自然的涼掉。



我接著繼續往下看,我先講,我平常是不會這樣的,我早就閃人了,但今天我特地要看一下,我繼續往下滑。

我發現她的更新非常的不固定,可能一個月一篇都沒有,也有可能一個月3~4篇,一個月3~4篇夠嗎?  肯定不夠,最好是能每天更新,不然2天一篇也行,再不行一個禮拜兩篇是最低標準。

如果你有心經營部落格,你一個禮拜寫不到二篇文章,你已經在用行動告訴網友,你其實是在擺爛。

重點二:沒有定時定量更新,沒有辦法持續成長。


 

接著我又發現明明部落格的主題是美食旅遊,但也不固定,有美妝保養、有職場,還有貓咪,還有戲劇,我特地去點了戲劇,卻發現只有一篇文章,這一篇還是二個月前發的,那時她剛跟我說要轉戲劇,然後就只發了這一篇而已。

為何會這樣,明明想要轉型寫戲劇,卻兩個月只寫一篇?
答:其實這很正常都這樣,想寫,是的,是想寫,但就是拿不出時間來寫。

不對啊,每天刷手機都有時間,最少刷2~3個小時,為何寫部落格就沒時間了?
答:滑手機是放鬆,是休息,寫部落格就是累,就是提不起勁。

為何會提不起勁?
答:沒有立即的反饋,人氣不會立刻上升,也無法立即變現。

重點三:沒有明顯的反饋,提不起勁繼續寫。



以上這些我其實已經在部落格實戰中講過很多次了,大部份的網友只是「想寫」但不會真寫,而本文的格友真寫了,只要你願意寫,你最少贏過80%以上的網友。

只要你願意持續寫,你最少贏過95%以上的網友,這位格友已經寫了5~6年了,但就是沒有定時定量,有寫但一個月可能只有1~2篇文章。

後果就是什麼,後果就是現在這樣,部落格看似有在更新,也寫了幾年了,但部落格就是涼涼的,而且格主自己也提不起勁。

說真的,我其實不需要看部落格的文章,我刷一下,看一眼,我大概就能知道這個部落格能不能成。格主自己都提不起勁寫了,有戲嗎?(肯定沒戲)

那為什麼格主會這樣呢? 真奇怪,格主說:我一直很想經營的有聲有色,只是好像還是很難...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是,當你走投無路,你才會竭盡全力。

這位格主的工作能力很強,本人還能出鏡,手上還有各種業配資源,她如果想寫肯定有能力把部落格寫成,但6年過去了還是寫不成,為何?

格友平常有正職工作,部落格連她的副業都說不上,只是一個興趣,可寫,可不寫。

我突然想到我2015年是什麼情況? 當時的我開店連賠12年,我走投無路了,我當時別無選擇,寫部落格有沒有用? 我也不知道,但我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我只能硬著頭寫,每天寫,一直寫。

我本來預計是最少寫一年,但半年之後就有網友主動要跟我買電腦了,也就是說我大約寫了半年就寫成了,然後我就一路這樣持續更新至今。

我能不能寫成?如果我當年生意還不錯,那部落格就是可寫可不寫,後果是什麼,你也猜的到。

可寫可不寫,那就看著辦吧,想寫再寫。

當你走投無路,才會竭盡全力。

當你沒有那麼多選擇的時候,你才會硬著頭走一條路。

我如果跟她一樣,我也寫不好部落格,因為我不一定需要寫部落格。

 

 

總結一下:選擇越多的人,越寫不成。

是危機也是轉機,我當年就是別無選擇,走投無路,所以我後來寫成了,你想想有沒有覺得很諷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